团委
 首页  机构设置  团学快报  青年风采  团校培训  志愿者  学生会  社团活动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者>>正文
情系红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4-08-04 14:32   审核人:

按照团省委、省学联有关要求,以及我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方案的安排,7月6日—9日,情系红途——济南幼高专暑期志愿服务团赶赴沂蒙革命老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15名学生和6名带队老师组成,本次活动意在引导青年学生利用暑期深入社会,了解基层,在锻炼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走访调研、讲授教育关爱课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艺演出等形式,让在校大学生更全面地感受红色文化,与革命老区建立更深厚的感情,以牢固树立学生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意识,支援家乡建设、成就青春梦想。

1CCD

一、调研沂南县大庄镇官庄村乡村文明建设“四德工程”开展情况。

志愿服务团首先来到沂南县大庄镇官庄村。在镇宣传委员杨传启的带领下,服务团全体人员参观了大庄村的村容村貌,观摩当地善行义举“四德榜”、“四德歌”、“寿星光荣榜”、“70岁老人赡养明细表”等“四德工程”示范榜。在与村干部的座谈交流会上,村支部李云龙书记讲述了自己20年的村干部经历,新旧官庄村的发展对比,以及官庄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绩,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环境的改善。言谈话语中透露着老区人民的朴实与真诚,不仅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成长路上所有的人和事,还要在拼搏进取中历练自己,成就自己。在场的同学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时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与掌声,与李书记的讲话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座谈会后,一行人前往山东省绿源高科技园,参观了正值生长期的蓝莓基地和火龙果培育基地(目前是北方最大的火龙果培育基地)。走进基地,同学们通过亲自观看基地种植的各种水果及农作物,还与种植人员的进一步交谈,了解了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部分水果的培育、种植、成长阶段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二、走进大庄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走进大庄镇中心幼儿园,了解乡镇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大庄镇中心幼儿园是大庄镇最好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同学们的到来得到了幼儿园园长及全体教师的热烈欢迎。

大家在观摩了幼儿园新进教师的公开课后,进入了志愿者与幼儿园老师、小朋友间的互动环节。志愿者将平日所学应用到本次实践活动中,大家一对一的和幼儿园小朋友开展了手工制作、讲故事、绘画和游戏活动,还在操场上举办了一场小型歌舞联欢会。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可爱的动作,与志愿者们的歌声、掌

声和欢呼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临行前,同学们向每位小朋友赠送了礼物,并表达了美好祝愿,在与幼儿园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后依依不舍地与孩子们告别。

三、参观诸葛亮故里纪念馆,了解诸葛亮文化研究及发展现状。

在大庄镇宣传委员杨传启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参观了砖埠镇高家黄疃村的诸葛亮故里纪念馆。了解诸葛亮生平事迹、诸葛亮文化研究的起源和发展现状。馆长的讲解热情洋溢、内容丰富,将诸葛圣人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功绩,诠释得淋漓尽致,学生和老师们获益匪浅。

四、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沂南县砖埠镇阳岚村。

在砖埠镇文化站王站长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砖埠镇阳岚村驻地(砖埠镇是山东省文明单位)。阳岚村是山东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旧村改造示范点、村文化大院和阳岚村荣誉陈列室,还与村镇干部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镇委郑书记和村支部陈桂竹书记分别介绍了砖埠镇和阳岚村的特点和发展历程,前全国知名优秀村官葛亮(右图)现大庄镇公务员)和砖埠镇党委秘书王元鹏代表85后乡镇干部,分别讲述了个人从校园走向基层的经历和感悟。言谈中,老支书陈桂竹与时俱进、勇创新高的奋斗精神和新生代公务员葛亮、王元鹏自立自强、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让在座的志愿者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学校党委吴士明副书记也在座谈会上为全体同学们做了重要讲话。吴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在向大家分享自己成长经历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要在“大学中学大”,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所需人才。

五、沂蒙情、中国梦——感受红色文化。

情系红途、成就梦想,在结束了两天的参观和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之后,开始了本次实践活动又一个主题——感受“红色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讲解、图片、实景,生动地再现了炮火纷飞、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重温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参观结束后,全体志愿者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铿锵的誓言表达了同学们“缅怀先辈英灵、传承红色文化、成就青春梦想”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之后,大家又参观了山东省党性教育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置身古朴干净的村落,进入各大展室观看雕塑、陈列品和宣传板,重温红嫂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被深深触动。身为90后的志愿者们纷纷感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和老区人民的可敬可爱,同时也强烈的感受到了“红色文化”所具有的强大魅力和感染力。

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情系红途接力青春践行。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总结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讲述几天来的体会和收获,以及所要撰写的调研报告的主题和思路,带队老师分别给予了指导和点拨。这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树立扎根基层、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信心,并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夜幕降临,这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晚上。志愿者们来到大庄镇群众文化广场,为当地百姓奉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以此表达对老区人民的真诚谢意和崇高敬意,同时也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一个圆满的句号。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大庄人民的热烈欢迎,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观众把表演区域围了个水泄不通,拍摄闪光灯此起彼伏,音乐声、掌声、喝彩声和学生志愿者们青春灿烂的笑脸交相辉映,形成夜晚广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热烈的气氛将本次“三下乡”活动推向了高潮。

情系红途——济南幼高专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依依不舍地告别沂南,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济南,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志愿者撰写的活动日志和调研报告中,字里行间表达出了同学们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巨大收获,同时也真正体现出了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沂南人民的大力支持,在学校有关处室的协助和全体成员的积极参与下,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志愿者们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真实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新风貌,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理论体系的认识;调研老区乡镇学前教育的现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关爱课程实践活动,与村镇干部座谈,争相为当地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发挥文艺演出特长,送文化下乡,丰富老区人民的业余生活,真正实现了“走到群众心里去,和百姓面对面、心连心”的初衷和承诺;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听取新生代基层公务员汇报成长心路历程,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优秀村官的励志教育,让志愿者们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和大无畏精神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信仰和前进方向。

情系红途,积聚正能量,向梦想出发!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支部风采 更多>>

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