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机构设置  团学快报  青年风采  团校培训  志愿者  学生会  社团活动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推荐2019年度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和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候选人的通知
2020-06-02 11:54 团委  审核人:

    2019年以来,在各级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和青年技术创新能手(以下简称“双能手”)活动领域不断拓展、载体日益丰富、机制逐步完善,通过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技术创新比武、争做“最美青工”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业务技能精、职业道德好的优秀青年职工。

为进一步精准对标全市中心任务,以“青春建功”活动为统揽,动员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自身成长进步,动员广大青年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决定,联合开展2019年度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和青年技术创新能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立及数量

通过各区县、单位推荐产生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不超过50名,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不超过50名,济南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10名,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10名。

在2019年度团市委主办或与其他单位(部门)合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相应名次且参赛时年龄不超过35岁的获奖选手直接授予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称号。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推荐范围和条件

1.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无违法犯罪记录;

3.积极参加青春建功行动。候选人原则上应参加过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或在各系统、各行业、各单位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技术创新比武、争做“最美青工”等活动中获奖;

4.安全生产意识强、技能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好,在降低危险系数、提高安全稳定性、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表现突出;

5.推荐技术创新能手的,候选人应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在所处行业和所在岗位主动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并拥有创新成果,为本单位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或带来较大的成绩突破,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广泛影响;

6.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冲锋在前、积极作为,结合专长、立足岗位做出贡献、取得成绩的,优先推荐。

(二)济南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基本条件

具备济南市“双能手”基本条件,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市级专业(技术)业务比赛第一名或省级专业(技术)业务比赛前三名;

2.具有市级以上专业部门认定的先进操作法或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奖,经推广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受到本行业、本系统岗位操作技能相关的省级以上表彰

(三)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基本条件

具备济南市“双能手”基本条件,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革新、企业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成果显著,获得省级以上专业部门认可;

2.在省级以上正式刊物发表过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论文;

3.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奖,“五小”攻关、“QC”竞赛等成果或专利(专有)成果,经推广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荐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市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不参加评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掌握。曾获得“双能手”称号的可以作为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或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以下简称“双十杰”)候选人申报;已获得同等称号的不得重复申报。

三、活动流程

1.推荐人选

由各主办单位、各区县、系统(行业)和有关单位团组织根据推荐条件,按照《2019年度济南市“双能手”候选人推荐名额(限额)表》(附件1)名额数量牵头推荐,推荐人数不得超过限额人数,“双十杰”候选人需从本次推荐的“双能手”候选人或往年获得过“双能手”称号但未被评为“双十杰”的青年职工中择优推荐。本次推荐以组织推荐为主,其他青年职工自荐由各区县团委统一受理。

2.申报材料

推荐单位须填写《2019年度济南市“双能手”候选人推荐汇总表》(附件2),报送word格式电子版及盖章后书面材料。

其余所有个人申报材料均以电子版形式进行报送:(1)推荐表(附件3),word格式及盖章后的PDF扫描件各1份(电子文档请粘贴数码照片);(2)主要技术成果、专利、获奖情况等证明材料PDF扫描件1份,从往年获得过“双能手”称号的青年职工中推荐本次“双十杰”候选人的,还需提供往届获得的“双能手”证书或红头文件PDF扫描件1份;(3)word版个人事迹材料1000字)1份;(4)鼓励候选人自行拍摄用于抖音平台“泉城青工风采秀场”的短视频,其中(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候选人拍摄内容以展示操作技能、独特绝活为主;(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候选人拍摄内容以展示专利发明和技术创新成果为主,拍摄要求个人自行拍摄,主题紧扣自身岗位、拍摄内容新颖独特、拍摄风格自然流畅,时长不超过30秒;5)推报“双十杰”的要另附个人先进事迹PPT。

上述申报材料请各推荐单位统一收齐后,于2020年6月15前报至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逾期未报或材料报送缺项的视为自动放弃。

3.风采展播

依托“青春济南”抖音平台搭建“泉城青工风采秀场”,鼓励“双能手”“双十杰”候选人自行拍摄短视频,积极参与线上风采展示。计划开设“青工技能秀”和“青工成果秀”两大主题板块,其中“青工技能秀”,以展示自己工作岗位中的操作技能、独特绝活为主;“青工成果秀”以展示自己在工作中形成的专利发明和技术创新成果为主。候选人风采展示短视频的影响力作为市民推荐的参考,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的在评审会上优先推荐。

4评审选拔

由各主办单位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双能手”“双十杰”人选。

5.公示

主办单位通过新闻媒体或网站将“双能手”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公示结束,无异议的,则正式当选,如有异议,经核实确有问题的,取消其参评资格。

6.通报表扬

主办单位联合发文,对“双能手”进行通报表扬。

四、有关要求

1围绕中心,重点发掘。各主办单位、各区县、系统(行业)和有关单位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和目标,努力发掘和培养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的先进青年职工,特别要注重发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青年职工典型。

2.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级团委、各单位要联合相关部门,以“练就过硬本领 绽放出彩青春”为主题,积极举办各类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注重通过技能比武、职业大赛的方式选拔优秀青年职业人才,实现以赛代选、以赛代训、优中选优。要加强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青年职业能力建设,加大对基层一线和非公企业青年职工的培养力度。普遍提高一线青年职工职业技能,推动重点领域青年职工在岗位建功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此次推荐工作为契机,广泛宣传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团委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支部风采 更多>>

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