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 办公平台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开展...
· 励志 励新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基...
· 喜报!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
· 喜报!我院崔元副院长被评为山东省...
· 聚力前行再出发|学前教育学院召开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考研上岸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1)
2022-04-14 08:23   审核人:


寒冬到酷暑 黎明到黑夜

吹过长清清晨的冷风

也见过后山静谧的夜色

伏案桌前的埋头苦学

泛舟书海的背诵朗读

镜头记录了每一个努力的你

你说:考研这么辛苦

我们为什么还要做考研人

因为有梦

为了让那些一个人走过的夜晚

看过的清晨

在这一刻突然有了意义


扈艳慧,女,23岁,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学前教育学院19级高起专7班班长。

主要荣誉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济南市泉城奖学金

校一等奖学金

校军训标兵

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优秀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校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个人

学前教育学院第三届韶华杯辩论赛一等奖

学前教育学院第三届韶华杯辩论赛年度最佳辩手

简要经历

2017-2019年服役于火箭军96876部队负责通信保障工作,2019年退伍复学后就读于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并担任班级班长,在协助老师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作为班级班长和宿舍舍长,在工作生活中认真负责,连续两年被学院推荐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专科毕业的同时利用自考本科跨专业考研上岸,现已被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拟录取。

备考过程

在大一的时候我完全没有考虑过考研,总觉得考研离自己很遥远,那都是学霸们做的事情,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会有相似的感觉,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宣传专升本的机构和广告越来越多,大家都开始思考未来的一些规划,我也不例外,其实,我内心是想考研的,因为打心底羡慕那些闪闪发光的努力的人,不敢去尝试的最大阻碍因素是害怕自己考不上,因为当时高中毕业能去当兵,我觉得自己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奇迹,不可能再创造第二个了,所以备考过程我一直处于自我怀疑的状态中,直到现在成功上岸,我才终于悟到了一句话:“人不要给自己设限”!

真正开始学习差不多是从去年暑假八月份开始的,因为是跨专业又很久没学英语,放假前只看了看专业课的书背了背单词,七月份考完驾照才真正的开始学习,所以我的初试考的不好,因此学习方法的话建议大家以后去学习高分上岸的选手比较好,这样也比较负责,我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备考过程中的困难还有解决办法。

1. 很难静心。诚实的讲我是很贪玩的,喜欢刷抖音,喜欢吃吃喝喝出去逛着玩,喜欢在宿舍睡懒觉,个人感觉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困难在于当我想学习的时候我发现这种一直玩的习惯让我很难静心,坐一会就坐不住了,我才意识到自己状态是很浮躁的,这样下去别说考研了,做任何事情都很难做好,所以决定无论能不能考研上岸,都要借学习的过程修一修心,不可以这么浮躁下去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坚持做一件事,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随着学习的专注时间越来越多,心自然就慢慢静了,最需要坚持的就是坚持本身。

2. 情绪内耗。我觉得无论是升本,考研还是考编制,在现在的环境下,大家的压力都是很大的,也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中,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变得更敏感,更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更容易计较一些小的得失,我个人感觉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焦虑说明我们想上岸,说明我们在乎最后的结果,这本身没问题,但是如果只是焦虑而没有实际的做些事情去缓解焦虑,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这个我深有体会。考完初试之后我也反思了自己,减少情绪内耗的好方法就是学会专注于过程,因为学的越多,焦虑就越少,可以更有效的避免情绪内耗。

以上的两个方面是我个人感觉最影响学习的两个因素,如果有和我很像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以我为鉴,在学习时避免一些不良因素。在复试方面,老师问的问题比较随机也比较综合,准备的不算好但是发挥的不错,士兵计划排第一,总专业排第三,这对于跨专业的我来说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所以在此我要感谢一下学院曾经组织的辩论赛,当时五场比赛打下来,真的收获颇多,很好的锻炼了我的随机应变能力,这种成长在我研究生复试的时候间接的促进了我的良好发挥,在日常交流沟通中也帮助了我很多。

上岸感悟

能在专科毕业的同时考研上岸,对我而言是个很大的突破,老师还有朋友们也很为我开心,考研的过程让我更加明白了踏踏实实的重要性,并且我很感谢我所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因为我感觉这个专业非常锻炼人的综合素质,能把这个专业学好,再加上一点毅力,便足矣做好很多事情。

给学弟学妹的话

学姐并不是那个最优秀和最努力的人,学校里还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大家可以把我们的经历作为参考,也希望可以鼓励到大家,大家一定不要给自己设限,要相信自己的未来是有无限可能的,我们的未来不是由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决定的,是由自己。

还有最后一点就是学姐的一个小小感悟:可以喜欢玩,可以喜欢睡懒觉,可以暂时性的颓废,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要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知道要想实现目标的话自己需要做些什么,这些才是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素,那些与我们目标无关的事情,要懂得取舍,学姐的话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哦,如果能对学弟学妹们有一点点的作用和意义,我会感到非常开心,并且我相信大家会越来越好!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