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 办公平台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开展...
· 励志 励新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基...
· 喜报!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
· 喜报!我院崔元副院长被评为山东省...
· 聚力前行再出发|学前教育学院召开新...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产业学院>>正文
卓越幼师产业学院组织开展校内专业实训
2022-05-02 15:07   审核人:

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教学需求,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济南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和要求,卓越幼师产业学院持续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校内专业实训工作。学院聚焦于学生专业实践成长,设计了完整的教学计划,校企双导师共研、共教、共训、共评,融合校企优势平台和软件资源,通过雨课堂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增强信息化教学与专业实践的黏性,创新每周一日岗位综合体验,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多融合教,多感官学,多情景浸润,以幼儿为本,以德育为先,以能力为重,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游戏活动、园所模拟、空中链接、个性辅导、远程指导等交互手段,更加关注专业实训过程性考核和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着力打造实践智慧型的四有卓越幼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是校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卓越幼师产业学院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全体师生精神饱满,确保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期过半,我们乘坐时光机回顾校内专业实训工作,一起盘点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

卓越幼师产业学院综合2021级学生2021-2022-1学期学情分析,坚持精准施力,补齐短板弱项。以岗位情景浸润师德情怀,用丰富的课程资源拓展专业知识,于职业技能大赛观摩中生发教育理念,将教资考点融入课程教学建构职业能力,岗课赛证融通育人,为学生专业成长赋能。

卓越幼师产业学院打破疫情期间走园时空限制,与校外优质园所建立空中链接,幼儿园一线教师与我院学生组成在线学习小组,由园所一线教师从其日常生活和教学活动中截取视频资源,依托网络在线平台,师生共同观摩交流,直面一线教育教学活动的难题,幼儿园园长和校内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定期开展一日生活和教育教学视频的观察、记录、分析和研究活动,更大程度上利用一线教学资源,通过多元途径解决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入园的问题。

卓越幼师产业学院融合“教材即学材”的理念,为学生配套具有实用性和实践性的新型活页式教材,针对园所典型工作任务,通过线上教学+云上观摩,学生完成工作表单,宿舍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关注学习产出,及时对培养目标回应,反思优化、不断提升。

卓越幼师产业学院顺应幼教岗位对人才的能力要求,突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根据学院教学计划和学生成长规律,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4月份,学院教师与同学们线上交流,了解到同学们户外活动的渴求,结合幼教机构一线教学实际,以彩虹伞游戏为载体,项目式开展主题活动。

一是教师根据主题活动的开展如何设计主题网络图进行教学,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自选任务,通过主题网络图设计符合本项目年龄段的游戏,其中包括游戏的名称、游戏的规则、游戏的玩法、游戏的流程和游戏的反思等,创造性的挖掘游戏道具,奇思妙想的点子层出不穷。

二是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共同讨论整体活动的实施,基于游戏网络图不断丰富完善整体活动方案,有的学生提出以“韵律操”或“晨圈活动”作为开始的热身准备,有的同学提出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各组游戏,有的同学还提出结合当下热门“本草纲目健身操”作为结尾活动,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营造想说、敢说、会说的氛围,兼顾共性又符合本班个性的主题活动就此诞生。

三是通过彩虹伞主题活动,发挥了学生主体地位作用,学生以探究式学习为主,人人参与关注个体,同时凝聚班级力量,既紧密对接了幼儿园一线岗位需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又使学生沉浸式体验,疏解压力自我疗愈。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卓越幼师产业学院将持续做好校内专业实训工作,以学生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教育教学范式,完善优化培养模式,为培养卓越幼师助力。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