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 办公平台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开展...
· 励志 励新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 励新 励志 励行|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基...
· 喜报!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
· 喜报!我院崔元副院长被评为山东省...
· 聚力前行再出发|学前教育学院召开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风采>>实习支教>>正文
爱的教育,师德为本!19高实习风采展示
2021-10-06 08:50   审核人:

唯有热爱,才能坚持

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大家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学习到了很多,也第一次跨出学校的大门,真正的与孩子们面对面接触。很感激学校和幼儿园给我们提供一个这样的机会,也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带班老师,在生活和工作中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思考是为了更好的成长。一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大家都收获了很多。

一、爱与夸奖很重要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爱孩子的心。爱与夸奖很重要。幼儿只有感受到爱才能学会去爱,而感受爱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老师的夸奖。在我实习的班级里,有一个小男孩,特别调皮,做什么事都不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有一次玩玩具的时候,我和他坐在一起,试着与他沟通,看他做的好就说你真棒!几次之后,我发现他认真安静了许多,做的东西,画的画,会给我看,给其他老师看,我想,这可能就是爱与夸奖的作用吧,慢慢的感化了他。

二、贴近生活,贴近孩子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一个月时间里,就与他们度过了两个重要的节日,中秋节的时候,给孩子们表演了情景剧《嫦娥奔月》,以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知道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的习俗。国庆节的时候给小朋友们带来了舞龙表演,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无论是哪种表演形式,都让我感受到,要想真正的了解孩子,就要深入到孩子中去,和他们交朋友,这不仅仅是带给幼儿的一些知识,更是我们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点点经验积累,他们也教会我们许多。

孩子们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也是非常单纯的,他们会给你最直接的反馈,每一次节目表演完以后回到班级里,他们总会说:“老师你刚刚表演的太棒了,我们还想看”,这时候,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在他们的心里,老师是特别厉害的。

三、有责任,有动力

刚到的那几天,感觉特别累,每天有干不完的活,特别想自己有三头六臂,擦桌子,盛饭,扫地,拖地......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但在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时,这一切的疲惫,好像都减轻了不少,久而久之,当我们适应了这一切的时候,并不是把这当成自己的工作,而是当成了自己的家,小朋友们就是我们的家人。

擦桌子时小朋友的一句“老师,你累不累呀?”一切的工作都充满了动力,因为一群孩子在等待着你,他们需要你,有压力才会有前进的动力。

教育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它是关乎我们祖国的未来,教育质量的好坏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学前教育尤其如此。小朋友们就好比一张张白纸,今后的发展都与老师的教育密不可分。很多习惯,性格的养成,都是在这个阶段,所以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身上的责任与义务是非常重大的。

四、正确的沟通与交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如果没有付诸实践就是纸上谈兵。在大学里学到的是教我们如何做一个好老师,需要具备什么,需要学会什么,真正到幼儿园的时候,就要看我们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与方法。同一个问题,换一种说出来的方式,效果就会好许多。

在小班里,会有一些小朋友午觉起来穿错了鞋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第一反应不是去指责他们为什么鞋会穿反,而是说,呀!你的两个鞋宝宝怎么打架了呀,你快别让他们打架了。拟人化的话语他们更能接受和改正。

欣喜中有困惑,欢乐中有感悟,忙碌中有收获。这一个月的积累与反思,让我知道了,做一名幼儿教师的不易,除了要做好幼儿的工作,也要做好其他老师与家长的工作。想要做好这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和幼教工作者的责任。真正接触到幼儿以后,会发现他们身上出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有些问题看似很小,但不加以改正,就会养成不好的习惯,会对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

一天的工作看似繁琐,但并不是每天机械的重复,在繁琐的过程中发现教育的内容,才能真正实现幼儿教育的意义与价值。没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没有对孩子的爱与责任,这都是空谈。这样的认识影响了我接下来的实习工作,鼓舞着我顺利地完成以后的实习任务。

实习生:学前教育专业19级高起专9班杨晓萱

实习带队指导教师:王普华

实习幼儿园:济南幼高专幼教集团轩易国际城幼儿园

学前人在实习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尽己所能,为教育事业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