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幼儿园教育信息化新样态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培训了关于信息化的内容,通过培训学习,我们发现在信息化建设上,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并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而是很多幼儿园共有的问题。比如说数据没有统一指标、数据缺少统筹规划、数据责权迟缓、数据缺乏常态化管理、数据更新迟缓等。除了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国家政策、信息技术的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问题存在很多,我们不可能一时间全部解决掉,所以说我们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经过对我们现状的研究,我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未来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老师认为,我们可以从教育思维上进行转变,因为“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还有老师认为我们应该转变教学方式,可以更多的借助多媒体设备为幼儿讲解各类知识,还可以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幼儿建设符合他们学习与发满足他们探索与体验需求的智慧活动环境。最后还有教师提出要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变,认为幼儿园配备信息化硬件设备已经成为常态,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去小学化”和“课堂游戏化”精神指导下,更好地开展幼儿园教学活动,需要更成熟的软件承载更优质的课程内容、活动方式去支持幼儿园开展教学,需要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师以更成熟的信息素养去掌控智能软件。总的来说,就是需要我们重新定义教育——让教学与“智能”共处共创,是信息化时代对教育者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