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教研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一、切实落实教学常规工作,确保保教质量。 

(一)要求教师认真按《纲要》精神,结合本班幼儿实际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活动,认真做好每节课的课前准备,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为教学内容服务,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并渗透游戏活动,同时坚持保教并重原则,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基础上富有个性的发展。    

(二)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工作,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要求教师熟悉教材后进行说课,然后进行集体讨论。使教师对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    

(三)抓好班级常规,规范一日活动,加强对班级常规教师常规的检查工作。各班要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活动,把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一日常规作为教师经常性的工作,杜绝各种安全隐患行为的发生,做到耐心细致,常抓不懈,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园风。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分享阅读

安排12本读本,一周完成一本。分享阅读的学习,教学重点是掌握基本句式,发展口头陈述能力,发展想像力和创造力。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幼儿理解阅读材料,对阅读材料进行再创造。如看图说话、故事复述、故事表演、填色游戏、绘画、改编故事,续编故事、创编故事等形式。

(二)角色游戏——材料的选择与投放

1.确定角色区主题,进行环境创设

学期初,根据孩子意愿和经验共同商讨,一起确立角色区的主题——理发店,并对区域进行环境创设。

2.提升教育观念,充分认识材料

教师应该明确材料的概念,分清材料与玩具的区别。其次,教师应该明确材料在活动中所起的激发幼儿游戏动机、支撑游戏开展、促进游戏水平提高等作用。

3.选择与投放可组合利用的材料

让幼儿自己在操作中探索、发现,可以相互结合,一物多用,使材料千变万化。可以投放自然物、废旧物品等材料以及利用这些制作的材料,可以充分发挥材料的可玩性。

4.选择多样化的投放方式,注重材料投放的动态性、层次性。

根据幼儿兴趣、能力或层次,也可以多种投放方式相结合。活动区材料应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同一自主性游戏材料的组合或重组,也包括自主性游戏与自主性游戏之间的材料组合,以拓展丰富游戏的内容,延长材料的生命力。注重材料投放的层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