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汉字启蒙书》

主编手记(张幼琴)

 

每个汉字,都拥有可爱的模样

《我的汉字启蒙书》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图书上市不到一周,已收到众多师友的热情推荐和家长的广泛好评。书已捧在手心,时光却未走远——

2018年夏,青岛八大关,木槿花开。受好友林志芳老师之邀,我参加了齐鲁书社与她共同策划的识字书研讨会。作为有着20年教龄的低年级语文老师,我一直希望为低幼儿童编写一本识字启蒙书。它应该有别于市场上各种花哨的识字读本,更有别于手机上娱乐功能大于教育功能的识字APP,它应该是用汉字文化吸引孩子和家长安静共读的一本汉字书。

2018年秋,鉴湖水街旁,茶香氤氲。我邀请了亦师亦友的王菊芳、陈凤和金燕三位老师参与汉字书的编写。真正开始思考这本书,才发现工作量是如此巨大!确定哪些汉字,以怎样的形式呈现,政策文件对学前识字有哪些规定,字理识字如何把握尺度……在导师周一贯先生的指导下,我们计划整本书设计大宝和二宝两个儿童形象伴随孩子开启识字之旅,让汉字用孩子的口吻介绍自己。

2018年冬,绍兴越王台下,梅香袅袅。林老师携齐鲁书社邵明凡编辑来到绍兴,与编写组老师商讨汉字书的编写大纲,修改编写体例,确定选取300个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字,并排定了字序。这本汉字书在我脑海中也逐渐清晰起来。

它应该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识字,上册以象形字为主,中册以指事字、会意字为主,下册以形声字为主。每个汉字都从儿童的视角诠释演变过程或构字规律,并通过丰富多样的识字方法和生动有趣的识字游戏加以巩固。

它还应该遵循幼小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注重引导幼儿在身心、生活、习惯等方面的衔接准备。随着亲子共读,孩子将伴随瓜哥从幼儿园小朋友成为一年级小学生,为孩子入学做好身心准备。

它更应该引领儿童走进阅读的世界,上册以儿歌童谣为主,中册以识字韵文为主,下册以古诗和蒙学经典为主,引导亲子共读,开启阅读之旅。

2019到2021年期间,前后查阅了几十万字的汉字资料,对比、学习了数十种幼儿识字书籍,前后编写、修改近10稿。责任编辑更是以专业的姿态不厌其烦地审稿、校稿。我们仔细推敲每个“汉字悄悄话”,精心设计每课的“汉字小游戏”,希望我们的汉字书既能符合汉语言知识的科学性,又能体现儿童识字的趣味性。

特别幸运的是,我们的团队又加入了周莹、孙金叶、蒋建伟、俞东林等老师。他们都是优秀的美术老师,熟谙儿童心理,从儿童视角创作了瓜哥、果妹一家子的形象及生活场景。他们的插画创意新颖,富有童趣,最终呈现的水墨风格与汉字相得益彰,成为本书一大亮点。

汉字书编写的三年间,我有幸得到了聂在富老先生的倾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他长期致力于汉语言研究,为汉字书的编写提供了专业的学术指导。特别是在今年6月至书稿下印前夕,聂老师做了大量的校稿、修订工作。感激之余,我更感动于老先生对待语文、对待汉字的那份深情且中正平和的治学态度。

当我在一部部青砖似的汉字典籍中,寻找它们最初的样子和演变的轨迹时,我惊喜地发现,每个汉字,都拥有可爱的模样和有趣的灵魂,这应该是孩子们眼中汉字本该拥有的样子,这也应该是我们想给孩子的“汉字启蒙”。

你看, (大),是正面站立的人,他尽力张开手臂,叉开双腿,那样子多像《猜猜我有多爱你》中的小栗色兔张开手臂,表示对兔妈妈无尽爱。

你看, (天),头顶上方那大大的脑袋,是先民们心目中浩瀚又神秘的苍天吧,这样的“天”,一定会唤醒孩子对天空无限的想象和憧憬吧!

你看, (手),简简单单的几根线条,却精准、形象地勾勒出复杂的手部,这就是古人的智慧!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手字,一定会好奇地伸出小手比对,然后会心微笑吧

你看, (友),最初的样子是两只右手,那样贴近、亲密地伸向同一个方向,为了共同完成一件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起使,这便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如同我们编写组的所有老师,花费3年半的时间和精力,为了把这本汉字启蒙书放到你的面前。

打开它吧,相信你会感受到我们编写团队的用心、用情,更会感动于祖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张幼琴

20218月 写于《我的汉字启蒙书》上市一周后



百课诗文儿童经典美文课程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