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研活动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研活动 > 正文

实验教师王健:诗意追寻,美丽邂逅

作者:   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实验教师王健:诗意追寻,美丽邂逅

王健,省特级教师,省中小学学科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理事会成员。广州市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小学部校长,语文教师。2015年参加“京苏粤浙”卓越教师高级研修班,被评为优秀学员。曾参加全国首届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一等奖。并多次参加国家、省级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热爱阅读,喜欢朗读和写作,作为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在“儿童阅读”课程和阅读教室的建设方面,正在大胆尝试与探索。

诗意追寻,美丽邂逅

与《一起读诗》结缘,得益于《小散文100课》的主编林志芳博士。王健老师作为亲历者第一批成为了《小散文100课》的践行者和推广人。她带领自己的学生一起读小散文,一起写小散文,享受文字带来的温暖和美好。今年,接手一年级一个班,如何在最美好的年纪为他们播下美好的种子——唯有读诗。于是,与《一起读诗》的美丽邂逅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诗意课堂,因美而生

王健老师也有着一颗敏感的诗心,她的课堂也充满了诗情画意。每一个汉字会因为它独特的结构美变成一首诗,每一个词藻也会因为它的已经美成为一首诗。当然,王老师认为,她眼中的孩子们,都是一首首小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课堂,也是最美的诗。有了《一起读诗》的加入,他们会在每个月学习一个主题,每节语文课上朗读一首小诗,每个周末分享自己创作的小诗。

诗意生活,享受自然

王老师认为,语文老师就应该更加诗意地生活。读书、写作、练字、朗诵、亲近自然等,都是语文老师在生活中的必修课。她除了自己走进诗意殿堂,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们去寻找生活中的诗意。校园里的每一朵花、每一个棵树,每一个落雨的日子,每一道彩虹的出现,都有她和孩子们一起去体验的身影。席地而坐,端起《一起读诗》,为每一棵树诵读,为每一朵花赞美,也成了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最动听的音符。

诗意共同体,滋养生命

手里有了诗,口中读起诗,我们还要让诗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那就是共同成长。学校在一年级这个起始阶段,就成立了木棉儿童诗社,就是为了让喜欢写诗的老师和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芳草地。诗社以“木棉”一词命名,取意木棉的炽热,希望小诗人们以一颗敏锐热情的心看世界,以一双童真好奇的眼发现美,不断追求自由灵动的诗歌天空。师生共同在《一起读诗》的引领下,采取主题引领、结构仿创、集结展示等多种方式,激励孩子们爱上读诗、爱上写诗。就这样,“周二有约”的诗社共同体,就成了最受欢迎的学生社团。

在清湾校园里,因为有了诗意,孩子们的思想就有了一片自由王国,

王老师不拘一格的教学,以天地为课堂,万物共生皆教材。她也用最诗情画意的语言带给了孩子和家长们深深地启迪:

儿童是天生的诗人,那么此时我们在充满生机的春天与诗相遇,就开启了清小湾做小诗人的美好旅程。

我们一起读最美的诗,一起走出课堂,来到大自然,感受自然带给我们的诗和美好;

我们一起写最美的诗,一起体会生活,拥抱每一个身边的人,为自己写诗,为身边的人写诗,为喜欢的万事万物写诗。

我相信,写着写着,我们就成了小诗人。

那么从今天起,我们就有了小小的约定——

一起写诗。

坚持写才会有成长,坚持写才会有收获。

不负春光,心中有诗。我们期待,也相信,王老师和孩子们,会一起在诗的海洋里

百课诗文儿童经典美文课程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