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教学工作
· 爱党爱国爱校|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召...
· 爱党 爱国 爱校 | 红色校史人物(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济南网红景点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红色校史人物(一...
· 我院教师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
· 我校副校长崔建推门听思政课
· 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充分做好开学准...
· 我校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爱党 爱国 爱校 | 红色校史人物(二)
2023-10-08 13:59   审核人:

编者按: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建1902年的山东大学堂师范馆,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百年学府。我校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多年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寻求真理、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是我们学校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我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红色校史人物》专栏,使广大师生牢记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愚山,原名石志昆,1895年出生,15岁就读于山东青州海岱中学,他从小便为人正直、性格刚毅。1915年,他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史地科,1919 年毕业。这一年,石愚山24岁,是品学兼优的爱国青年;这一年,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他毅然投身于时代洪流中,开启了自己矢志爱国的波澜一生。

一腔热血,投身五四

石愚山毕业这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代表团参加巴黎和会,然而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提出的合理要求遭到了拒绝,会议竟然判决德国应将在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让给日本,北洋政府居然准备在这样的和约上签字。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激起了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以学生斗争为先导、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爱国运动,如火山爆发一般地开始了。这一年,石愚山 24 岁,凭着一腔热血,与进步同学们一起发起并组织了一师的罢课和游行示威,接着联合起了省立一中和其他学校,乃至工商界和群众团体。后来因为他敢于斗争、富有组织力,又被选为代主席和济 南市各界罢课罢市的总指挥,发动并组织了轰动全国的罢课、罢市运动。通过罢课、罢市运动,爱国进步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凭着勇气和毅力,一次又一次挫败了敌人的阴谋,也终于争取到进京请愿的合法地位。当年 6 月,山东各界选出了请愿团代表,石愚山便是其中之一。

历尽艰辛,北京请愿

6月19日一早,天方微明,一师全体学生和其他各界代表,都赶到车站,为请愿团送行,有不少人因激情难抑而痛哭流涕。当晚7点左右,请愿团到达北京。6月20日一早,请愿团代表整队出发,到达总统府门前,向当时的北洋政府递交了请愿书。但北洋政府警卫密布,如临大敌,首脑们更是闭门不见,于是请愿的学生们高呼口号,甚至手锤脚踢大门。由于天气炎热且情绪激动,有的代表当场中暑晕倒。代表们悲愤难抑,便效法申包胥哭秦庭的故事,“跪在门外,放声号哭。时适下大雨,一小时后,各代表尽陷于水污泥淖之中,痛哭失声,闻者悱恻”。6 月21日,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被迫接见了山东请愿团,请愿团代表递交了《山东各界人民请愿书》,然后分别讲话,讲话内容除了陈述山东人民深受日本帝国主义种种蹂躏的痛苦和人民激愤的心情外,还着重提出了对政府请愿的三条内容,要求采纳民意,明确表示态度,以便回告山东父老。不料,徐世昌老奸巨猾,敷衍了两句就把问题推给代理总理龚心湛,接见就此结束。于是,大家商议决定:一方面推出 6 位代表,第二天就去见龚心湛,要求他明确表示拒绝签字;另一方面,各代表分头去各界联系,请求声援。6月22日,石愚山等作为学生代表又同龚心湛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辩理。经过几天的反复较量,25 日,龚心湛做出第一次批复,但代表们看出这次批复纯粹是敷衍搪塞,一点没有解决代表们的正义要求,而且暗藏着许多出卖祖国的阴谋。代表们越想越生气,一致决定:不能带着这个结果回去见山东各界人民。于是,经过商讨,决定:一是立即将原批复退回,明确表示决不签字;二是立派代表李子善专程回济,组织增派第二批代表团进京增援;三是再次通电各省,约请各省组织请愿团来京请愿。终于在6月27日晚,龚心湛被迫做出第二次批复,大意是:已电令巴黎和会我国专使,不保留山东问题,对和约决不签字。随后6月29日,又接到消息:巴黎和会我国专使来电,已在和会拒绝签字。而就在6月29日,山东各界第二批请愿代表80多人又赶到了北京,两批代表见面后经过研究,认为请愿的主要目的已经达成,于是决定离京返济。

初心不改,矢志爱国

五四运动后,1920 年至1937年,石愚山先后在济南一中、烟台中学、青州四师任史地教师。上课时,他用自己的爱国经历教育学生:“为民者,要为国家版图完整,不怕流血牺牲;为官者,要为国家主权独立而鞠躬尽瘁!”这一时期,他除了教书,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国画,并研究考古学。七七事变后,石愚山毅然辞去教师职务,携眷回乡,并带领部分学生在青州、沂水一带从事抗日宣传活动。他曾编导过话剧《一片爱国心》,以《松花江上》为结束曲,每场演出完毕,台上台下常常一片哭声和口号声。此时,日伪高层知道石愚山在山东教育界颇有影响力,动员其出面做官,他蓄须明志,誓死不当汉奸。这段时间,他以古董商身份为掩护,暗地帮助他的学生在胶济铁路一线从事抗日活动。1940年,日寇以通共为由在青州将其逮捕,面对日本宪兵队的酷刑拷打,他一口咬定是到青州收购古董,并以其精深的历史文物知识,瞒过了日本人。日寇找不出破绽,但又不肯放人。后经多方奔走,他才获救。获救后,为避免日寇再次迫害,他在青岛、青州经营小手工业,并与中共地下工作者王费先和爱国人士张明庭、冯俊三等秘密交往,一直未间断抗日活动。抗战胜利后,他以敌后抗日社会贤达代表的身份,担任了青岛对日接收委员一职。工作中,因见国民党接收大员贪污腐化严重,他愤然辞职,又开始从事清贫的教学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石愚山出任青岛地理学协会副会长,1952 年调到山东师范大学任教,1958 年退休,1976 年病逝。他晚年酷爱读书与文物收藏。生前著有《世界经济地图》《中国陶瓷源流考》等书。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