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教学工作
· 爱党爱国爱校|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召...
· 爱党 爱国 爱校 | 红色校史人物(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济南网红景点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红色校史人物(一...
· 我院教师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
· 我校副校长崔建推门听思政课
· 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充分做好开学准...
· 我校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我校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一代风流—1919至1927山东省立一师走出的进步青年》 新书出版座谈会
2023-08-19 14:57   审核人:

8月19日上午,我校在明湖校区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一代风流—1919至1927山东省立一师走出的进步青年》新书出版座谈会。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先领、上海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丁龙嘉、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处处长姜洁、济南出版社第三编辑室主任朱琦、长清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魏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广友、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红色文化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慧等出席会议。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刘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成刚主持,我校教务处处长范喜庆、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成刚书记介绍本次参加座谈会的领导与专家并指出,红色资源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记录,是当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济南幼高专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百年学府,红色资源丰厚而宝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资源就是要传承”的指示,学校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编著出版了《一代风流--1919至1927山东省立一师走出的进步青年》一书,藉此新书正式出版和纪念王尽美烈士逝世98周年之际,我校今天在此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一代风流》新书出版座谈会,正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刘海峰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作为王尽美同志的母校,在深入研究以王尽美革命精神为代表的学校红色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刘校长指出,今天是王尽美烈士逝世98周年,我们选择这一天举行新书发布座谈会,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校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以王尽美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精神,彰显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共同探讨进步青年学生成长的规律,为我们当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借鉴,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先领在讲话中指出,济南出版社有机会与王尽美烈士母校的专家、教师共同合作,出版《一代风流--1919至1927山东省立一师走出的进步青年》一书感到非常

荣幸,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我市党史研究和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领导与嘉宾为新书发行共同揭幕,师生代表上台接受赠书。

第二环节座谈会开始,与会党史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丁龙嘉首先以《进步青年学生群体思想和实践研究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为主题进行了发表讲话,丁主任指出,这部书的出版,标志着王尽美母校由对于王尽美一个人生平的研究开始转入对本校、济南、山东的进步青年学生群体的研究,而这方面的研究,在山东还没有发现,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同时指出对于进步青年学生群体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黄广友教授作了题为《“两个结合”视阈下中共早期党组织创建的文化动因解析》的讲话,论述总结了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条件,我们如何在两个结合视阈下思考中共早期党组织的创建等问题。发言内容深刻凝练,引人深思。王慧教授做了题为《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以王尽美的革命精神为例》的讲话,她指出,地方红色文化使大学生对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有深切的感受、系统的认识,把以王尽美精神为代表的红色基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为课堂讲授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新时代大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最后,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处处长姜洁和济南幼高专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副院长高衍玉也结合会议主题做了发言,对党史和校史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新书出版座谈会通过邀请领导、党史专家和师生代表,共同纪念革命烈士,回顾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全校合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弘扬了以王尽美、庄龙甲为代表的校友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理想信念。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