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优秀科研成果展 |双辅双全、模块可选、六法贯通——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25 浏览量:


2016年学校以《师范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教师教育校-地-校合作运行机制的研究》等5项教科研课题为依托,构建并实施了“双辅双全、模块可选、六法贯通”的全科教师培养模式。

设计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全人启蒙、全科兼修”的双全育人理念。确立了品德修养高尚、知识技能厚重、创新意识强烈的“德知创”全科型教师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热爱乡村教育事业,全科融合理念及跨学科实践智慧的综合素养,即能够承担国家规定的小学阶段各门课程的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是儿童的“全人”启蒙者,综合性课程教学的实施者。

构建了“三标三域、模块可选”的课程体系,实施了“分组分项,双辅指导”的技能训练方案,畅通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路径。搭建数字化视讯系统及网络教学平台。创新了“学、做、评、展、训、赛”六法贯通的教学模式。

制定了“五指标并行,展训赛互鉴”的评价方案,采用“双课堂融合,学做评交替”组织教学。构建了“五方协同、百校联盟”的协作育人机制。打造了“专兼结合、跨界融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成果实施5年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教师资格证书的获取率为93%,专升本通过率60%以上,获得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称号76人,获省从业技能大赛、数学建模等省以上奖励264项。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的高校,省内外12家学校来我校学习交流,中国教育报、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深度报道,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