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优秀科研成果展 | 四位一体、理实融合、贯通培养的卓越幼儿园教师长学制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量:

该成果依托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以初中毕业生为培养对象,以学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为核心导向,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幼儿园师资成长规律,以中专和本科阶段协同培养的长学制方式,结合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以及合作院校办学特色和优势,重塑了七年一体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科学人文素养,扎实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开发了贯通七年的课程体系:前三年课程在济南幼高专完成,重点完成文化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类课程的学习,侧重于厚基础、强技能;后四年课程在齐鲁师范学院完成,持续推进实践技能锻炼,深化专业理论学习,侧重于实践和理论的有机融合。

形成了一体三段六步式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实践导向,加强校内实践实训和校外见习实习,全面提升学生实践教学能力。构建“UUGK”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专科院校、本科院校、政府和幼儿园形成育人合力,保障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实施。

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在合作院校遴选优秀师资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资源开发等试点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该成果已完成校内试点和全面推进,历经多轮实践检验和优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专业建设得到长足进步,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报道,得到社会关注和认可。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