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优秀科研成果展:托幼一体化学前儿童保教服务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量:

2015年起,依托百年红色师范教育优势,按照专业组群与产业协同理念,学校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组成学前儿童保教服务专业群,打造了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和3个省级专业群,构建了“一核双场五融”一体化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为托幼一体化人才培养提供了系统化建设方案。

明确了养、保、教、医一体化的“一核”培养定位。对接0-6岁儿童教育产业链,对应五大主要职业,确定了专业群“学前儿童保教”的服务面向和“托幼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对照岗位核心能力,反向设计养、保、教、医相互融合的培养定位和各专业不同培养侧重,确定了专业群“师德高、善保教、懂医养、能发展”的复合型卓越早幼教人才培养目标。

打通了一体化的产业和教育“双场”培养路径。以专业群培养目标为核心,打通产教两大育人场域,拓展二级学院、卓越幼师产业学院、幼高专幼教集团等教育办学主体;整合教育类教指委、职教集团、早幼教机构等产业资源,搭建联动共赢的校、政、行、园协同育人平台。按卓越早幼教师资职业养成规律,将人才培养分为“专业适应+职业认知—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素质养成+岗位应用—素质提升+职业体验”四阶段,将“学·研·训”等特色实践融入全过程,构建“一体设计、四阶培养、全程实践”人才培养路径。

建构了一体化的要素融通、纵横联动“五融”人才培养机制。打破专业壁垒,融通条件、课程、师资、实践、评价五个关键环节。通过重构“底层共享、中层融通、顶层互选”课程体系、编撰托幼一体化教材、推行基于九项基本功的赛课证融合实现课程融通;通过群内共享、园校混编实现师资融通;通过学·研·训一体化在岗学习、走园跟岗实现实践融通;通过基地共建共享、智慧校园(园所)打造、童心文化育人实现条件融通;通过以托幼机构满意度为重点的全链条、多维度联合评价、交叉评价实现评价融通。五要素形成“动态对接、紧密互连”的联动机制,通过横向“养、保、教、医”能力并举,纵向“早、幼”阶段贯通,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