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2021年度全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量:

中共济南市委:

2021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创优升本”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为“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学深悟透。组织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干部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举办暑期读书班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以弘扬建党先驱王尽美的革命精神为抓手,努力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七大传承体系的基础上,建设红色文化传承的八大载体,实现五项提升。充分发挥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的作用,今年来自省市直机关、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等286家单位的7100多人到此参观学习,展馆也被获批为济南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济南市师德涵养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对我校传承红色文化工作给予肯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作出专门批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2项济南市“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市级层面民生项目,11项校级层面项目,全校共为群众办实事101项。

(三)举办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精心打造了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建成尽美广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出席了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暨音乐剧首次展演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吟诗会等系列活动。

(四)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党委会需定期研究的专题事项清单,确保党委的决策能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强化二级学院党总支功能,修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继续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规范党支部基础工作档案,组织全校党支部健全完善12类基础工作档案。完善考核方案,根据自评、日常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各总支(支部)考核,组织各总支(支部)签订《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创新开展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保证“灯塔在线”e支部纪实完成率和活跃度、灯塔大课堂参与度保持100%。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发展党员210人。2个项目获评济南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项目。1个党总支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五)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统战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充分发挥学校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定期调研教职工和学生信教情况,建立信教学生“一对一”联系制度。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动对接长清黄河滩区迁建留守儿童各党派帮扶基地建设。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编制完成了《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手册》(2021版)。制定《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对1个党总支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人员招聘、防疫督查、安全卫生抽查、教学秩序和工作纪律等各项监督及关键时间节点廉洁提醒60余次,规范处置问题线索10件,审结遗留案件1宗,廉政提醒6人次,批评教育4人,有力保障了学校重点工作顺利进行。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重点工作清单,并与部门、学院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干部离任专项审计,完成经济责任审计、教育系统内部审计、预算支出审计。从严从实做好廉政鉴定工作,营造校园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一)以信息化引领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建设数字孪生智慧校园,完善和强化任务管理平台的使用,建设诊改系统,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视化。实施财务“银校通”建设项目,优化预算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出“校园12345师生服务平台”,拓宽和畅通师生诉求表达与沟通反馈渠道。

(二)推进考核制度改革。加大部门考核和教职工个人考核改革力度,改变以往以主观评价为主的考核方式,制定3大类、33项、近600条考核指标,建立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全面考核和重点考核相结合、指标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重实绩、重实效的部门考核和教职工个人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加大考核结果使用力度,将考核成绩与职称评聘、工资分配、评优评选挂钩,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

(三)推进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和教学机构,成立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设立科研处和质量管理处。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完成首次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晋升教授29人,副教授62人,晋升岗位等级143人,共234名教职工在本次竞聘中受益,职称评聘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发挥明显。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效显著,本年度引进博士6人,博士达到17人,在读博士14人。实施“润玉计划”,加速青年教师成长。提拔处级、科级干部21人,创造性地采取专业技术人员兼任管理岗位方式,聘任17名干部充实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学历提升,结构素质明显优化。李海平同志被聘任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学前儿童保教服务教师团队获评省“黄大年”教师团队。

三、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快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成功申报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2项,积极筹建济南市高职院校传承红色基因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启动课程思政全覆盖工程,组织220多位教师参加教育部课程思政培训,1人获得全省高职高专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举办心理健康节、宿舍文化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二)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学前教育专业首次获得全省师范类专业唯一一个专本贯通联合培养项目。新增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并顺利实现招生,在校生数达到7561人。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工作、早期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研制工作。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学前教育学院的“学前儿童保教服务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立项,学前教育专业被纳入“服务济南优质特色专业”。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完成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完成了19门校级精品课程的认定工作。

(三)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成立山东省首个托育产业学院——卓越幼师产业学院,与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共建,与慧科集团联合共建的“慧科信息商务产业学院”实现强创新平台与特色院校“强特联合”,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推进学前教育专业双导师“学·研·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重大赛项取得突破性成绩,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105人次,学生获奖522人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总数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二。第二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获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5项,在同类高校中排名第一。第八届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师生基本功大赛,我校获专科类学生全能组学校团体一等奖,个人奖一等奖7项。全省首届高等职业院校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021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山东站线上比赛,获特等奖4项。专升本学生报名录取率达到84.27%。全年立项省级以上课题19项,再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校园安全智慧大脑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济南市工程研究中心并推荐参评省级中心,是市属院校首个工程类科研平台。

(五)不断提高学校影响力。圆满完成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食宿交通保障工作。承办第二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和高峰论坛,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以中华经典诵读为纽带的鲁台文化交流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中国泉城.惬意人生冬令营”项目,首次获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资助。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2021年招生录取分数线有明显提高,录取分数居全省高职高专前列。

四、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一)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拥有大学城首个高标准泳道的体育馆已建成,实训楼工程主体封顶。整合物业管理单位,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学生生活、学习条件,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洗衣机、吹风机。投资100万元更新、完善学生餐厅设施设备,提升美化就餐环境。

(二)继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与历下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办三期济南市乡村骨干教师暨薄弱学科培训线上培训,培训乡村骨干教师900名。全年开放教育招生11206人,增长率27%,被评为全省开放大学系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实施共建社区教育工程。建立400名专家成员组成的社区教育师资库,开发和引入40门精品社区教育课程。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进社区,在全市社区设立20个中医药健康文化基地。社会服务到账经费983万元。

(三)大力推进幼教集团发展改革。强化“童心幼教”品牌建设,扩大幼教集团规模。新开办幼儿园3所,幼教集团附属园达到12所。投资150万改善3 所附属幼儿园办园条件。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幼小衔接和延时服务途径,提供各类公益服务,为家长解决实际困难。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学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校基本建设速度缓慢,成为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因素;二是专业领军人才数量不足,行业影响力有待提升;三是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较少,与升本目标存在差距。

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优升本”目标,坚持内涵提升、特色发展总基调,紧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着力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和成长机制,大力引进和培育领军人才,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增强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师的行业影响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干部的年轻化和专业化。

(三)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专业转型升级,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各专业的平衡发展。构建党建引领、平台支撑、多元共治、全员参与、文化浸润的“五位一体”学校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学校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体育馆交付使用,加快实训楼建设,推进西校区征地及开工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争创信息化标杆学校。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2年1月14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