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量:

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总目标,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强化干部队伍监管,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为“创优升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1.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按照“逐级传递、无损转接、层层加力”的原则,达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良性互动。严格书记抓党建、抓作风、抓队伍的第一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夯实“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基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党政双重角色、双重责任、双重作为,凝聚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团队意识,达成领导班子全员抓党建促廉政的工作局面;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严纪律、严态度、严标准、严要求落实落细,形成我校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突出政治思想建设。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按照中央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解放70周年和王尽美诞辰120周年,深入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和“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3.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校党委出台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意见,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加强统筹谋划,研究细化措施,把学习、调研、改进工作贯通起来、相互促进。注重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创优升本总目标、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上。

4.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构建严密的党建工作责任网络体系,强化“大党建”理念,党、政、工、团、学合力,左右协调、上下联动。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协调推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建设,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5.狠抓基层党建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提高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使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制订党建工作测评体系,持续开展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6.加强学院党总支建设。强化学院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指导学院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本学院重要事项,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7.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新闻发言人及通讯员的管理培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好典型、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利用好、管理好网络、微博、论坛、校报校刊、广播、展板等传播媒介。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强化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审核备案制度。

二、从严抓实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8.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一把手”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班子成员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分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部署,分责落实,严格考核,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9.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若干规定等,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行“让领导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对涉及重要事项、重大经费使用、评优奖罚、干部选拔、人员聘用等党员干部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都通过一定途径和方式做好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10.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和条例准则,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成为政治习惯,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在行政勤政过程中自重、自警,自省,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以推荐读书、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创新廉政宣传形式,提高廉政宣传质量,表彰一批廉政宣传员。

11.继续开展好巡察工作。强化政治巡察作用,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和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大重点,结合六项纪律,不断加大巡察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组建察访组,深入处室、学院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重点督查学校“工作室”效能情况、各总支和支部落实“四种形态”情况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培养情况。严肃查办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查办损害师生利益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2.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特色、创出品牌。

13.坚持实现“三全育人”。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实施。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建立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学生干部、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密切关注“三困生”,采取切实措施,在学习上促进、经济上资助、思想上激励。

14.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思政育人,打好思政课攻坚战,围绕教材、教师、教学关键环节,实施项目带动、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15.大力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组建独立的、直属学校党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步伐。按照标准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大力提升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充实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发挥优秀班主任、辅导员典型示范作用。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的教师、管理人员“双重身份”,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岗位,健全完善思政课特聘教授等制度。

16.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分类分层指导引导学生,推进成长与发展行动计划并不断调整完善深化。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好形势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创业就业教育,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利用好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心理咨询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全面发展。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实现有序发展。

四、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7.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持续完善“四看一听”的选人用人机制。调整、选拔、任用一批科、处级干部,选优配强学院、部门领导班子,形成一支“敢于担当有作为、凝心聚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部队伍。

18.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经常,推动干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开展经常性双向约谈,引导干部规范言行、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教育批评和帮助,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落实制度。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19.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贴近干部专业化成长需求,研究制定干部培训规划,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实效。开展现代学校管理、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党纪专题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加大青年后备干部培训,以理论培养、实地锻炼等方式提升青年干部素质,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一号工程”。谋划、组织好暑期部分干部赴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

20.强化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养成“马上办、用心干、高标准”的工作习惯和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在岗不在心、出勤不出力、履职不尽责”等问题。认真执行上级有关规定,落实重点领域整治行动,强化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维护师生权益,切实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五、为“创优升本”提供人才优势,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21.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深入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师德考核和教育教学业绩。探索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鼓励自主发展。认真做好学校下一步职称评定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充分发挥拔尖人才、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各类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各种形式的理论、业务培训,鼓励、支持、选拔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评优,建立学校人才库,在全校上下努力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22.做好宣传统战工作。大力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阵地意识,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制度,保障和支持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济南教育和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23.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我校“两基地”、“两讲堂”、“两展室”以及校史馆的教育功能和各类工作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革命文化、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工作生态、学习生态、文化生态和环境生态。举办首届儿歌童谣大赛决赛。

24.加大依法治校力度。以学校章程为依据,继续修订、完善、补充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依法治校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时效性,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学校法律纠纷处理机制。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认真处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各类群众来信来访,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突出矛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5.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抓党建带群团,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关心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2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省级文明单位复评合格的基础上,从学校实际出发,细化创建内容,量化创建指标,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年4月16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