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8日至6月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巡察。10 月 25 日,市委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6个方面、13个大项、35个具体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后,学校党委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立即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层层传递压力,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学校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整改工作小组。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对巡察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学校党委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严明党规党纪,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乏力,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12月,学校党委召开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2020年1月,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6月30日,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签订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建好队伍、协调各方、凝聚人心,支持校长依法负责地行使职权,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认真检视党委班子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差距,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新修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济幼高专党字[2019]17号),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修订了《党委会会议制度》(济幼高专党字[2019]19号),修订了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职责,严格规范程序,避免出现党委会与办公会套开问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防止推诿扯皮。

四是严肃会议记录。印制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用记录纸,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议题、记录人等,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格式。做好会前记录准备,提前将议题发党委成员酝酿,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必要培训,真实记录会议的全貌,提高会议记录质量,会后一周内整理出台会议纪要,与会人员签字,相关议题等附件内容要全,及时做好会议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2.关于履职担当不到位,慢作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学校基本建设。坚决执行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任何规划和设计的变更,包括工程量的增加、装修材料的使用标准,必须经党委研究决定后执行。在工程建设周期上,加强管理,制定工程进度表,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建设周期。2019年7月,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2019年年底,体育馆已开工建设;实训楼正在进行规划调整,争取2020年底开工建设。

二是推进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关于“门头房租赁合同纠纷”问题,学校组建工作小组成立专班,指派专人协调律师事务所律师配合推进,法院已开庭审理2次,学校力争尽快解决该遗留问题。学校建立防止“吃空饷”长效机制,将工作安排写入开学节点工作,定期自查排查。

三是加快职称评聘步伐。已于2019年10月形成职称评聘方案初稿,并通过召开各层次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在全体教职工中广泛征求意见。截至到目前,先后征集到意见和建议近300条,对草稿进行大的修改17次。2020年6月,制定专业技术岗位取得资格待聘人员聘用工作方案并经教代会执委会审议通过,根据方案对23人进行了职称聘用工作。完成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案新一轮修订,并在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新修订的方案进行了初步征求意见。下一步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方案,积极做好职称评聘政策的解读和解释工作,争取最大程度的群众支持。同时,以职称评聘为契机,探索内部考核激励机制。

3.关于因循守旧思想仍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以学校章程为基本遵循,通过“存、废、改、并、立、释”,全面系统的梳理学校原有的255项规章制度,形成较为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2019年,党政办公室先后五轮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提出修改意见,对学校制度逐项进行修改完善。至2019年年底,本次学校制度梳理工作基本完成,经党委会审议后形成了学校新的制度汇编,共新增制度31项,废除17项,修订36项。学校党委确定2020年为我校“制度建设年”,要进一步梳理好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是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学校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充分反映学校办学自主权构想,积极争取对学校扩大办学自主权的支持。2020年5月,认真编制并向省厅提交《提质培优创新发展建设方案》。并在市委组织部支持下,协调教育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申报《市属高职院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济南方案”》的课题项目,着力解决制约高校发展的制度桎梏,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与长清区政府洽谈筹建产业学院,寻求校地融合发展新突破。

三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以招聘全日制研究生和博士学位人员为主,提高两类人员在教师中的占比。目前,已引进博士1人,完成招聘程序办理增人手续的博士2人,达成引进意向的博士4人。2019年下半年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28人,大幅提高了教师队伍中硕士研究生比例。

(二)党的思想建设浮浅,理论武装不牢固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10月至12月已组织了4次集中研讨。通过举办暑期干部读书班等方式,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2019年下半年累计进行了10天。2020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已进行6次学习,确定每年5月为“《党章》主题月”,并制定方案,开展活动。

二是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制定详细的配套学习计划,采用集体研讨、辅导报告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保障基层党组织学习时间、学习人数,利用小组讨论、党员实践、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制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依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2020年9月拟对学院党总支和部分党支部特别是联合党支部进行调整,争取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部门成立独立党支部,强化组织力。目前,已向市委教育工委报送了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实意识形态学习内容,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督查方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述职交流,认真抓好意识形态责任书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11月,学校党委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2020年1月和6月,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工作,研究学校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6月底,学校党委书记与5个学院党总支书记、8个行政支部书记签订《2020年度意识形态责任书》。

二是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扩大增量,2019年下半年招聘6名辅导员和2名思政课教师,全部要求为中共党员。已向市教育局保送2020年公开招聘计划25名,拟招聘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各10人,确保两类人员配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要求。出台了学校《关于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等激励机制,稳定现有辅导员队伍,保住存量。同时,鼓励其他岗位人员主动向辅导员队伍转化,用活变量。加大对非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2019年12月发展思政课教师党员1名。

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调整充实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在管理好校园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推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同时完善校园网络监管机制,增强舆情信息监测的力度。2019年上半年已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做好新媒体建设,2020年上半年采编各类新闻信息232篇,更新官方微信公众号200余篇。落实学院网评员制度,正面引导网络舆情。

(三)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党建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

6.关于对“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委班子成员都到1个基层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指导,都在本支部或所联系学院上了党课。2020年庆“七一”活动期间,党委班子成员都上了专题党课。

二是制定党建工作评比细则。加大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力度,根据2019年党支部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党建工作评比细则,2020年1月各总支(支部)书记进行了抓党建工作述职,党委组织评议考核。

三是明确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2019年12月,完成了对机关党总支书记的调整。拟于2020年9月,完成机关党总支换届工作。

7.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干部选拔力度。2019年年底,完成了6名正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使正处级干部的平均年龄降低了4岁,同时还对6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2020年上半年启动了新一轮处级干部及科级干部选拔工作,通过选拔调整,逐步规范干部任职,消除干部混岗现象,进一步改善干部年龄结构。

二是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将优秀年轻干部“一号工程”人选中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能力出众的年轻教师放到重要岗位上,大胆使用。2020年1月,有7名优秀年轻干部“一号工程”人选走上学校团委、学院负责人等重要岗位。

三是撤并自设机构。2020年6月,学校完成了科研中心、学报编辑部、教学迎评与督导办公室3个自设机构的撤并工作,对其职能进行了调整,对其人员进行了分流。

四是加快档案核查工作进度。严格档案审查制度,严密档案审查程序,确保审查工作规范性。依据有关政策和事实形成有关结论,对档案材料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2019年2月移交市委组织部的干部人事档案中部分需要整改的,已基本完成。对2019年学校自主招聘的31名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认真审查。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要直奔主题,见人见物见思想,党委书记武善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逐一审阅把关。严格按照中央对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出台《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检查督促各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制专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和“党员学习记录本”,严格会议管理和记录。通过学习教育、指导检查,坚决杜绝以教职工大会代替党员大会、院长讲话代替支部书记讲党课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不断为党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组织人事处加大检查把关力度,对存在党员发展材料涂改及党总支、支部会议记录前后不一致等问题的情况,审核时不予通过并追究责任,作出相应处理。针对2018年党员发展材料不规范的党总支,学校党委令其整改并做出了深刻检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软弱,纠正“四风”问题不坚决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原《带班值班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相关人员按照新的值班管理办法在校到岗值班,并依照规定相应标准领取值班费,此项费用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支出。

二是规范补贴福利发放制度。严格考勤考核,按规定标准计发补贴福利,杜绝滥发超发现象。

三是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规范,做好监督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进行严肃处理,做到严防,严管,严查。

四是制定新的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济幼高专行字[2019]13号)。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修订相关内容并认真执行,对违规接待、违规报销方面进行深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五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申请流程。无论平时还是节假日,做到不走审批流程不派车;紧急情况下用车可以先派车,但用车部门必须在出车24小时内补上用车申请。任何公务车无特殊情况,一律停在长清校区或者明湖校区。每辆公务车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时掌握公务车运行轨迹。

10.关于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学校各项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加以完善,堵塞漏洞。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防止各类问题再度发生。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进一步规范我校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定了新的学校《加班管理规定》(济幼高专行字〔2019〕60号),取消了发放自驾补贴相关内容。

三是出台了学校《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济幼高专行字〔2019〕64 号),建立起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分工负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业务流程,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增强了工作责任心。2019年12月底,学校开展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的专项自查,2019年度内实施的82个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没发生错报预算的问题。同时,对办公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松弛,执规执纪不严格

11.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织密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定期开展党内监督情况及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党内监督效果和水平;积极开展校内巡察,把“两个责任”纳入巡察范围,提高监督实效。

二是纪委“三转”整改到位。纪委书记已不再协助党委书记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再分管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监察室负责人也不再兼任合同管理委员会主任。

12.关于制度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国家财政财经有关方面的文件精神。梳理上级有关财经法规的文件纲领和高校财务管理规定,将其汇编成册。对处室、学院的干部进行了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分部门研究主体责任落实的法规条款。对财务处过去所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修订,加强内控制度的监督和管理。

二是加强对财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新的会计制度实施后,要深入研究,反复领会实质精神,做到准确熟练规范。对会计科目入账进行改正,对所附凭证不完整的进行补充,对不符合要求的凭证坚决杜绝。关于部分公务用车维修保养财务报销资料不全的问题,财务处与党政办公室和修理厂协调,进行了核查,原始明细金额与凭证金额一致,已将所涉三笔业务明细装订完毕,粘贴在记账凭证附页后。

三是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学习《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字〔2013〕76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07〕41号),以及《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鲁财教〔2007〕36号)要求,坚持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全部用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无息借款、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

(六)巡视整改不彻底,成果转化不到位

13. 关于原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存在纪委“三转”不到位,接待、采购及财务管理不严等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在认真完成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转变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查抓落实,防止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发生。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学校党委确定2020年为我校“制度建设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责任与作风并重,以制度促规范,加大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同时,要坚持抓好制度的落实,进行经常性、阶段性总结,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制度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对比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校党委将按照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学校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把问题整改列入学校2020年工作计划,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委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学校“创优升本”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07736;邮政信箱:组织人事处;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办公楼202;电子邮箱:jnygzzzrsc@jn.shandong.cn。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