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进行巡察。4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收到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23年4月7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传达学习戴龙成、刘国亭同志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市属高校领域集中反馈会议上的讲话,传达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分工方案,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层层传递压力,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4月14日,党委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海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海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逐条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具体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责任明晰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5月19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5月26日,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推动问题整改。学校党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为指引,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学校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二是注重系统整改。按照职责分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专人、限时改进,着力构建巡察整改的责任体系、推进体系、督查体系和保障体系。三是注重长效整改。充分运用举一反三的方法,对复杂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以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四是注重集成整改。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审计整改相结合,与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相结合,统筹谋划、一体落实,推动巡察整改有机融入全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五是坚持动态、闭环管理。学校党委定期调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及时掌握各项任务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全链条闭环落实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李海平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自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对复杂问题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为51个具体问题,截至整改公开,已整改完成45个,完成率88%;整改不彻底5个,需长期整改1个。制定或修订规范性文件27项,挽回损失6万元,追责问责27人。巡察期间反馈立行立改事项1件,已完成整改1件,整改完成率为100%。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校上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的力度和深度。印发《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氛围营造,注重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主体全覆盖、宣传途径的多元化,积极响应“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参与线下答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进一步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济南日报》以《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火热开展》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效。修订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了《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规范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和月计划并及时报送市委教育工委,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任务督查考核,2023年上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集中学习研讨7次,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4次,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集中研讨学习,理论学习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大幅提升。三是实现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印发《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推动实现校内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的通知》,实现学校党委会和各党总支、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的全覆盖。2023年上半年党委会安排“第一议题”12次,及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等相关内容。四是系统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论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相关内容,广大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掌握。

2.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并进一步严格落实《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实现校长办公会的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发挥校长办公会作用。二是强化对教学科研的统筹力度,出台了学校《科研成果、项目及获奖等级认定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对2022年度科研立项项目进行资助的通报》《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项目成果业绩分类及绩点认定办法》等相关制度,主要领导参加了思政课集体备课、高水平专业群论证会,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三是组织召开了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已经党委会研究确定,符合教育部对学术委员会的有关决定。指导二级学院建立学院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四是修订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新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有关学生评教工作、实习工作、教材工作、学籍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会议。五是组织各二级学院认真学习《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开展两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督查,学校党委委员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9次。六是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成功申报全国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基地,立项教育部项目1项、校级课题3项,国家级大赛获奖51项,省市大赛获奖5项,专利3项,论文9篇,共建9门课程,编写教材3部;出台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开工建设慧科信息产业学院生产型实训中心,学前实训室建设完成论证,小学教育专业群建设方案已经完成省专家答辩。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对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及时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指导纠偏作用。4月20日,组织开展全校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摸排,以坚决纠正监督问责“宽松软”的问题。严格落实“一生一策”跟踪教育措施,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办法(试行)》,明确不同类别和星级社团管理的归属,红色文化类、理论学习类、科技学术类社团已达到总数的30%;成立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全部补齐84个学生社团的注册审批手续,注销不符合要求的学生社团27个。制定《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学校新媒体平台审批管理制度,认真梳理新媒体平台,对已运营却未完成审批手续的账号及平台,在严格把关后,进行补登记。三是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制定《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师“励新教学团队”评选办法》,积极打造“励新”教学团队和思政金课,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建设。6月14日,举办纪念王尽美诞辰125周年暨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加强思政课现场教学,结合“三下乡”活动强化学生实践教学,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济南高职院校传承红色基因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大赛,5名教师获全省“课程思政研磨会”一等奖。完善并持续规范落实学校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截止2023年6月底已完成党委委员和党总支书记、院长讲一次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严把思政课教师入口关,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有关“新任专职思政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的相关规定,2018年以来招聘的思政课教师全部为中共党员。新招聘专职辅导员11名,全部为中共党员,进一步充实了思政工作队伍的实力。

(二)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治校、治教不严实

4.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治学,将严的纪律、严的作风、严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一是关于固定资产报废未上党委会问题,召开党委会对此进行了补充研究;修订完善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既往资产报废事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资产管理员和各部门兼职资产管理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二是将充实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学校干部调整工作中,提拔纪委副书记1人,调整后现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6人,进一步加强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力量。

5.关于监督责任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纪委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梳理规范自身工作,切实落实好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制定《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切实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全流程工作时限要求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问题线索处置的工作流程;组织纪检干部学习问题线索处置相关要求,举一反三,提高质效。

6.关于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在校内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部署学校《制度汇编》修订工作,梳理检查学校现有152项规章制度,以学校章程为基本遵循,通过“存、废、改、并、立、释”,废除制度12项,修改制度33项,新增制度42项,形成较为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完善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学校制度、工作要点、相关决策落实的督查督办,完善通报机制,提升执行效率。二是追回违规报销的科研经费0.2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修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出台《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项目报销管理办法》,严格报销流程,并对所有科研项目负责人进行相关培训,签订责任书。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不够有力

7.关于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全面谋划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落实学校《2022年党建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并扎实推进《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建质量创优建设实施方案》,坚持重心下移,实现党建品牌创建全覆盖,“双创”工作常态化,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双创”工作及品牌建设1次,系统调研1次。二是规范完善党委会及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会议记录质量,规范了会议纪要的签发流程,及时做好会议材料规范整理和归档。完善党委会上会事项会前会商和变更事项的会后会签机制,提高党委会议事效率,保证党委决策的严肃性。加强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的执行监督,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执行落实不变形不走样。三是印发《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师生的意见》,把服务基层联系师生清单化、任务化,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推进,在校内推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校处级以上干部确定调研题目43项并持续推进。全面启动并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求学校领导干部、学院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按照学校规定完成年度听课任务,已有序展开。四是召开学校二次党代会,选举新一届党委委员,出台《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选拔任用一批年轻正处级干部(含80后3人),干部年龄结构大幅改善。加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已启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其中包括90后干部6人。推进干部选育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干部日常写实考察制度,提高干部选用质量。

8.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及岗位管理,强化专技教师管理考核。落实《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聘用聘期考核管理办法》,以确保教师岗位完成授课课时任务。公开招聘6名管理人员,同时将符合规定的教师聘用至管理岗位,逐步调整部分教师返回教学一线。二是加强科研管理,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出台了学校《科研成果、项目及获奖等级认定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项目成果业绩分类及绩点认定办法》,对2022年度科研立项项目进行资助,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奖励。引入山东省人力资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软科学等课题项目,引导教师进行申报,上半年共计立项各类课题 40项,全校参与课题研究教师增至230人,比例达55.6%。加大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上半年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开题、指导、培育、讲座、评审11次,对超期未能结题的纵向课题进行清理。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教育。党委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做好在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把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列为学院党建的重要任务,纳入学院年度党建计划。学院党组织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在非党员教师中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教师对党的认识,激发入党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校党委落实督导职责。2023年,发展教师党员4人,另有6名非党员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四是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教学秩序督查小组等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和监督力度,并定期通报。

9.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管人才责任意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讨论了济南人才政策“双30条”,集中分析研究学校人才队伍现状问题,明确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校内有4人认定为D类高层次人才,156人认定为E类高层次人才。二是修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细化了人才引进标准,根据学校专业需求及人才的业务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年限、人才层次、毕业院校等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待遇标准。三是积极向编制部门提请重新核定我校人员控制总量并获得批复,拓展人才引进空间。大力引进高学历人才,2023年5月,到北京师范大学组织招聘会,引进优秀硕士以上学历人才12人,博士1人。鼓励教职工提升学历层次,修订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规定》, 45名教职工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四是修改完善《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依据以上规定,完成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的高层次人才年度绩效考核。按照《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绩效纳入引进人才的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问题中“不在教学一线的4位博士”,均已承担教学任务。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2023年3月,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全部配备到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已配齐书记、副书记,并实现了交叉任职要求。教师支部换届工作已完成,支部书记选配均符合“双带头人”条件。二是加强党委、党总支“一把手”与基层支部、党员的联系,加强工作落实力度,将支部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情况纳入党建考核;组织各支部有序开展“双报到”活动。三是对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党组织和党员个人予以通报批评,责成个人作出书面检查,计入干部日常考察写实记录。发挥组织员作用,抓实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让每位党员认识到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党总支、支部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监督和指导。四是开展党员发展质量重检工作,重检全校947多名的党员材料。对党总支书记、组织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考核,从严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各步骤。33名未转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均已转出。

(四)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不够,有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11.关于学校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工作台账,对复杂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以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二是进行制度化整改。按照由上到下,再由下到上的方式逐项完善整改清单,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三是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审计整改相结合,与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相结合,统筹谋划、一体落实,推动巡察整改有机融入全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四是注重集成整改。把巡察整改与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和省办学质量考核复盘结合起来,统一梳理考核存在的问题,通过诊改平台集成推进整改工作。

12.关于长效机制建立和整改实效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完善诊改系统相关流程,强化了督查督办,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学校制度汇编的修订工作,2023年修订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制定了《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资助经费提取与使用实施细则》《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29项。二是关于38人次违规经商办企业和个体经营问题,逐一甄别、分别谈话,对明显违反规定的进行处理,分4类处理了16人。截至2023年5月22日,已退出或注销企业28家。剩余3家企业中,1家企业系他人冒用我校教师身份办理,已向工商部门举证,撤销企业工作正在进行;1家企业因共同注册人正在服刑,需待其刑满后方可办理企业注销业务;1人因注册的是分公司,已完成分公司的税务注销和登报启事,但因无法联系到总公司负责人,尚未完成企业工商注销业务。建立联动机制,在每年进行个人事项报告时,对教职工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校普查。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3.关于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事项学校负责部分已经完成。一是关于原济南师范学校、原济南幼儿师范学校和原济南广播电视大学华山校区的土地、房产的固定资产尚未剥离的问题,解决该问题的主体是上级主管部门,学校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反映、报送专题报告,提请上级主管部门研究固定资产权属变更问题,待批复后,办理固定资产剥离的相关业务。2019年下半年,济南旅游学校撤离原济南广播电视大学华山校区,至此涉及的土地、房产等资产已全部归还我校,无需办理剥离手续。下一步学校将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持续推进此事。二是关于上轮巡察反馈的“门头房租赁合同纠纷问题”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上轮巡查后,加快推进案件办理,2020年11月24日终审判决生效。2021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学校在等候法院执行。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

(一)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党委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持续完善“1+1+3”党建工作体系,构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着力点,以全方位党建融合、全领域品牌创建为支撑的党建创新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支持纪委发挥好监督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深化党建质量创优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锚定学校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入推动“六个转变”,着力打造“七个幼专”,补短板、强弱项,聚力推动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惟实励新,笃定前行,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07736;邮政信箱:组织人事处;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办公楼202;电子邮箱:jnygzzzrsc@jn.shandong.cn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3年10月23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