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师范学校深入开展双语教学及双语师资培养研究

发布日期:2005-03-17 浏览量:

    

1220下午,济南师范学校举行全国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双语教育研究与实验》的子课题《小学双语师资培养的实验与研究》的开题仪式。山东省双语教育研究会会长、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姜宏德,山东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董良军,济南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玉萍,济南市教科所所长张金宝以及济南市各区教育局领导、部分小学的校长参加了开题仪式。
    
早在2003年,济南师范就招收了双语师资班,在全国同类学校中率先进行双语师资培养的实验与研究。今年上半年,济南师范学校根据自身特点,提出了《小学双语师资培养的实验与研究》的课题,该课题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双语教育研究与实验》的子课题。同时,济南师范被确定为双语教育研究实验基地。
    
为了保证课题研究深入进行,济南师范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题组,其中有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有13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9人有高级职称,11人有中级职称,他们都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课题组聘请了山东省双语教育研究会会长、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姜宏德担任顾问,帮助协调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学校还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裕的研究设备及经费、资料等。另外,学校各部门能力合作,大力创设良好的校园英语环境,学生有较高的整体素质,英语基础较好,并对双语教学有浓厚的兴趣。这项课题还得到了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教科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目前,我国双语教学师资绝大部分是转岗教师,他们普遍学历较低,知识结构较单一,并且缺乏双语教育专业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教学技能训练。在小学双语教学中,教师们表现出学科知识不足、教法不灵活、英语水平有限等问题。有些双语师资参加过在职培训,但是这些培训只能缓解燃眉之急,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小学双语教育对师资的需求。济南师范学校将根据这种现状,以所承担的课题为依托,通过对双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双语教育的课堂教学评价、双语校本课程的开发、隐性课程等方面深入的研究和实践,逐步摸索出切实可行的培养小学双语师资的途径,建立起多渠道、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小学双语教育师资的培养体系。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