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报销指南|工作动态|财务制度|政策法规|公开视角|财务表格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领导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部门简介

财务处简介

一、部门性质

财务处是学校独立行政职能部门,直属学校一级财务管理机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独立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

二、业务范围

具体负责学校教育事业费、基本建设资金、各种代收代付资金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同时,代管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幼教联盟、王尽美基金会的财务,对校属二级核算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与监管。

三、服务宗旨

财务处有一支综合素质精良的业务和管理人员队伍,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为宗旨,按照“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贯彻“依法理财,规范管理”的工作理念,秉承“服务、廉洁、创新”的服务公约,探索建立适合学校特点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为学校高水平建设提供保障。

四、人员机构

目前,财务处现有职工17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11人、编外人员4人、劳务派遣2人。在编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中级职称4人,本科以上人员比例为80%。1人入选山东省会计高端人才。

财务处下设收费科、预算管理科、核算科、结算科、基建财务科、一卡通中心;另设2个学校独立法人单位财务机构视同二级财务机构管理,财务处对二级财务机构负责人实行委派

五、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强化内部监督与控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积极研究和探索高校财政投入的运行机制,依法收费,创收增收,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三)组织、编制学校年度综合财务预算草案,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监督、考核和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实行财务公开,建立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组织完成全校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对二级会计核算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及时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

(五)参与学校重大改革与经济决策,预测经济前景,发挥参谋作用,为努力提高办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言献策。

(六)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完善会计委派制,依法行使会计职责,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专业技能。

版权所有 济南幼儿师范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