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报销指南|工作动态|财务制度|政策法规|公开视角|财务表格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领导
部门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部门机构设置

 

工作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能

                       (2020年)

《政府会计制度准则》20191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政府会计财务系统也于201911日起正式启用,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根据新的财务系统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对原有岗位及职能进行再调整。

一、设置原则

根据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围绕财务工作主线,为适应新的财务系统运转机制,设置会计岗位,制定工作职责。

二、设置岗位

科室:预算科、核算科、结算科、综合档案科、内审科、收费科(校园微信部)

四个业务科室承担财务处所有对公、对私和对内、对外的业务,上接下报,相对独立,相互合作,在主管会计的指导下,在处长的领导下,独立完成财务常规业务和特殊业务。

二个综合科室负责业务之外的协调、整改、服务等工作,处理学校内部处室之间与财务的相关事务。完善学校财务工作档案建设,理顺原师范、幼师、电大财务档案,建立济南幼高专新的财务档案系统,更新收费系统,更好地方便师生收缴费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对我校进行审计工作,对校内处室学院的合同、政府采购、招聘等等业务进行内部审计。

三、科室职能      主管会计(总负责人)   陈洁

(一)预算科主要职能(刘珂馨、刘双双)

1、部门预算的编制、控制及上报工作

按照学校的财务实际状况,组织指导各部门编报年度预算,然

后,根据部门上报的预算,编制学校年度预算,经分管领导同意后,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上报教育局、财政局(一上)。

根据教育局、财政局(一下)的预算指标,结合学校财务实际,编制调整学校(二上)预算,经党委会研究后上报教育局、财政局。

根据教育局、财政局(二下)的预算指标,结合学校财务实际状况,分配学校内部二级单位预算指标,同时下发上级拨款专项,按要求分配到有关部门。

2、预算调整及绩效考核工作

负责预算执行期间的指标控制与调整以及指标追加等工作,指导相关部门,编写项目申请报告书以及预算绩效考核目标。负责年终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的上报工作。

3、报销票据初步审核

对教职工网上报销时上传的单据和纸质的票据进行初步审核,票据审核符合要求后,再进行预算指标的监控,最后按照报销标准进行核审,确认无误后,上传部门负责人审核。

4、定期与核算科核对预算指标的使用情况,每月将核对无误的数据上报主管会计。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二)核算科主要职能   (马文慧、李梦

1、校长签批后,对教职工的报销单据再进行复审,审核无误后

编制记账凭证,主管会计审核记账凭证后,转交结算科付款。

2、每周与银行对账一次,特殊情况按处长要求与银行对账,按新的财务制度要求,在系统内生成月财务报表,交主管会计,年末打印报表和账簿并交档案科存档。

3、根据新的财务制度要求,设置新的帐务科目类别,做好年底结账、转账、对账工作,负责年终财务决算,撰写年终政府财务报告,负责决算报表和政府财务报告的上报工作。(用友公司协助)

4、填制并上报各项常规和临时省市及教育局报表。

主要包括:三公经费、培训费、教育经费、债务、基建、绩效、预算、决算、政府采购、资产、等以及临时性报表。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三)结算科主要职能 (刘建、刘珂馨兼)

1、根据核算科转来的支付凭证,核对预算指标,符合支付条件的方可支付。支付分为国库支付和基本户支付(网银、支票、电汇、零星现金业务、公务卡还款)。

2、再次审核凭证的真伪,然后将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在系统内直接付款,特别注意国库指标是否正确,无误后在国库签发支票。同时,将付款后的凭证盖上“付讫”章后,转交给档案科。

3、负责教职工个人所得税的相关业务的解释和联络,上报月度、季度、年度税务报表和资产税务登记等工作。代发工资奖金等福利,并代扣、代缴教职工个人所得税;负责代扣代缴专家等劳务费的个人所得税。

4、负责学校教职工、学生的代发业务,包括外来人员的劳务费等代发业务。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四)收费科主要职能 (赵伟、杨若红)

1、负责收费系统的维护、使用,通过收费系统完成学生学费收缴工作,党团费收缴工作,同时,做好社会捐助等其他收费工作。

2、购买收费票据,做好票据的使用登记工作,2020年实现电子票据管理工作。

3、打印收费单据,开具往来款收据;核对未交费学生名单、催缴学费,电子票据核对工作。同时,做好租户、租赁、租借等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费用的催缴及监管。

4、及时与银行对账,每月向处长汇报学校账户资金情况,做好省电大、区电大相关收支业务,做好非住校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收费管理。做好与区县支教学生实习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5、做好物价局、财政局等关于收费方面的年审、检查等工作。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校园微信”部主要职能

1、负责微信收费系统的维护、使用,通过微信收费系统完成学生零星缴费工作,定期与食堂、超市、洗浴、物业等部门查询、核对“微信卡”电脑终端数据。

2、每月核对充值收入,负责食堂、洗浴等账户收付款,编制记账凭证,登记往来明细帐,月末对账,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3、协助收费员完成其他收费工作,特别是三所幼儿园的微信收费核对检查工作,登记备查明湖校区的收费明细(包括财政专户和往来款项)。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五)综合档案科主要职能(于静、李秀芬)

1、完成上级(厅、局等)交给的各种财务审计、巡察、资产检查等临时性工作任务;协调财务处与其他部门工作,做好学校检查等各项工作;负责查询领导和各部门需要的财务数据。

2、做好科研经费、专项资金、幼儿园账务的核对及备查工作。

3、根据结算款转来的已付讫记账凭证,再次检查记账科目的对错,凭证的真伪,然后按照凭证编号整理、装订存档。

4、按照年度整理存档资料:检查日常报表、年度预算、财政局盖章的国库拨款单、年度决算表。将上级和学校的各种文件资料,付款合同、政府采购合同等资料整理存档。

5、做好会计档案的登记查询工作,完善学校财务工作档案建设,理顺原师范、幼师、电大财务档案,建立济南幼高专新的财务档案系统。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临时业务工作。

(六)内审科主要职能(王桂林、焦爱民)

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各种财务审计、巡察、资产检查等临时性工作任务;负责查询领导和各部门需要的财务数据。

2、做好科研经费、专项资金、幼儿园账务的检查工作。

3、根据结算款转来的已付讫记账凭证,检查记账科目的对错,凭证的真伪。

4、对校内处室学院年度对外签订的合同、政府采购、招聘等进行内审。

5、监督指导处室学院整改上级审计提出的问题。

完成处长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020年9月1日

 

版权所有 济南幼儿师范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