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两委学历教育本学期首次辅导顺利进行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 开放教育23春季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首届毕业生毕业活...
· 开放教育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考...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3届毕业活动暨...
· 济南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学院调...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教育>>正文
开放教育广告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实施方案
2017-03-06 15:26   审核人:

广告专业培养的是面向广告行业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较扎实地掌握本专业知识和具备能熟练运用的能力。实践教学方案对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运用广告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是对"开放教育试点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探索。为有效地落实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中对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要求,特制定了开放教育专科广告专业实践教学方案。该专业综合实践环节包括两部分:专业实践(广告)和毕业作业。

一、专业实践(广告)(3学分)

(一)专业实践的作用、任务、目的与要求

社会实践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将所学的设计、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操作中去,使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因此,课堂所学知识,需要通过反复的社会实践加以吸收和提高,让学生在平时的社会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开拓视野和提高思维创新的能力。

(二)专业实践的方式

各级电大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组织开展各项观摩、实地考查和参与设计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也可选择自行观摩、考察),要求学生针对所开展的活动写出实践活动调查报告。

(三)指导教师的资格及职责

指导教师的资格:社会调查的指导教师应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电大工作情况;应具有广告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3年以上相应专业教学经历或实际工作经历。

指导教师的职责:指导教师应根据教学实践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安排,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指导学生确定选题,对学生实践全过程进行指导,解决实践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学生制订反映社会调查成果的文字材料写作计划,检查写作提纲,审阅学生写作初稿,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推荐参考书目和资料并指导阅读;针对学生社会实践全过程表现写出具体准确的评语,并给出初评成绩;专职教师指导的同一届各类各层次学生总数不超过30人,兼职教师不超过20人。

(四)学分和时间

该毕业设计为3学分,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

(五)专业实践具体要求

社会调查可采取广告公司实习、对当地广告业现状的调查了解、对目前市场上各类广告效果的考察、分析等形式。

学员应独立完成调查报告,完整的调查报告包括:社会调查题目、参加时间、地点、方式、内容、过程、发现的问题、结论、效果和体会等。

参考调查内容(可任选一项):

1.广告行业的基本特征与特定工作环境,认识广告职业性质。

2.广告活动的整体运作程序与业务流程

3.广告代理公司、广告主、媒介在广告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

4.AE、策划、创意、文案、美工、媒介等岗位的性质、特点与职责。

5.广告公司对专业人才的要求

社会调查的时间为3周,3学分,不得免修。社会调查必须在学生学习广告专业课程学分达到全部课程总学分60%以上的基础上进行。

(六)专业实践成果形式

学员按照要求进行社会调查,在评审表中填写“专业实践总结”,不少于800字。

(七)专业实践成绩

考核由指导教师以学生参加社会调查活动的情况、效果、撰写文字材料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水平,在社会调查过程中的表现以及调查单位的反馈意见等作为成绩的依据。

成绩考核可按如下权重评判:调查内容选题(占10分);观点是否正确和明确(占35分);材料是否丰富和翔实(占35分);逻辑是否严密以及结构是否严谨(占10分);语言文字是否流畅(占10分)。60分以上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凡字数不足、内容不全、未参加社会调查活动、未能达到必需的社会调查活动课时、未提交反映社会调查成果的文字材料、抄袭造假者,按不合格处理。

凡专业实践成绩未达60分或要求重做者,可根据所在电大实践教学安排,在学籍有效期内进行。

成绩考核标准:90―100分等级为优秀;80―89分等级为良好; 60―79分等级为及格,0―59分等级为不及格。

二、毕业作业(5学分)

学员按照综合实训的要求完成毕业作业,并结合实践的具体情况,在评审表中填写 “毕业设计实践报告”(不少于2,000字);指导教师根据对学员的指导情况在评审表中填写“教师指导记录表”不少于3次,并根据学员的表现、实训鉴定意见、实训报告等情况给出评语及成绩。

(一)毕业作业目的

毕业作业是广告专业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学生运用在校学习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去研究和探讨实际问题的实践锻练。是综合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毕业设计不同于平时单元课练习的要求,它是学生三年所学课程的系统总结。

该毕业作业主要以广告作品的点评和再设计为主。目的是使学生在掌握了广告的基本理论和广告设计的技术操作以后,通过大作业的练习能恰当评析广告作品,并能根据所学原理和技术完成相应广告的设计与制作。

(二)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建议

毕业设计是实践性较强的教学环节,要求学生在之前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教材进行学习、创作,认真完成规定题目的课程大作业。教师在进行辅导时,应严格要求,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学分和时间

该毕业设计为5学分,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

(四)毕业作业具体要求

在综合实训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各电大可根据本专业学员人数、当地对人才的不同需求情况,并考虑毕业生个人的意愿及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制定作业计划。

毕业作业主题请结合有地方特色的某一产品广告展开,例如莱阳的学员可以围绕莱阳梨,威海的学员可以围绕海产品展开。在这一产品广告的基础上,学员进行分析,总结其已有广告的优势和不足,并创作性的完成新的广告设计。最终设计的广告可以是一组平面广告(3幅以上),也可以是一则影视广告或广播广告。广告的创作要符合相应媒体的宣传特点和播出要求。

毕业作业的选题应当在本专业范围之内,并符合本专业的特点;一个选题在被选用两届后,一般不再作为选题推荐;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确实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的综合性试题,必须明确分工,保证各自独立完成所分担的部分,杜绝抄袭、代笔等弄虚作假行为。

毕业作业应由学生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杜绝一切抄袭、剽窃行为;毕业作业应做到观点明确,材料翔实,论证有力,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语言通顺。

(五)毕业作业的组织实施

1.毕业作业不得免修。修完本专业全部主干课程,已修课程学分达到毕业所需最低学分80%以上的学员经申请可参加毕业作业实践。毕业作业为本专业学生必修环节,不得免修。

2.毕业作业由市电大或教学点按照省电大制定的综合实训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3.毕业作业每位学员必须配备符合条件的指导教师。学员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综合实训的工作任务;指导教师对毕业作业内容选择、综合实训报告的质量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负责对学员综合实训成果签署意见并给出学员综合实训的初评成绩。

4.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本科及以上和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职教师担任或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专业人员担任,鼓励外聘行业里的技术及管理人员作为综合实训的指导教师,外聘指导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应岗位的执业资格证书。

5.指导教师由市电大遴选、确定并备案。

6.每名教师同一时期指导同一届学员总数,专职教师不多于15人,兼职教师不多于10人。

(六)毕业作业成果形式

毕业作业最后要求提交:毕业作业设计说明、毕业作业设计作品。

毕业作业鉴定意见由实训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名。

毕业作业设计说明字数不少于2,000字,应包含以下内容:现有某一产品广告的分析总结;新作品的创意来源和设计思路;新作品的技术实现和预期效果。

毕业作业设计作品即学员创作的新的广告作品,可以是一组平面广告(3幅以上),也可以是一则影视广告或广播广告,要求提交作品的电子版。

(七)毕业作业成绩

毕业作业的成绩应根据学员在毕业作业中的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设计说明、设计作品)由指导教师给出评语及成绩。各教学点负责综合实训成绩的初审和汇总,省电大根据情况进行抽查或委托市电大审查。

毕业作业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90-100分(优秀):毕业作业态度端正,表现良好,圆满完成预定的毕业作业;毕业作业设计说明内容全面、合理,有个人独立见解,条理清楚、文章通顺,字迹工整。毕业作业作品新颖独特,原创且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80-89分(良好):毕业作业态度端正,毕业作业中表现良好,完成预定的实训任务;毕业作业设计说明内容比较全面、合理,有一定的个人独立见解,条理清楚、文章较通顺。毕业作业作品较为新颖,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60-79分(及格):毕业作业态度基本端正,能够完成预定的毕业作业;毕业作业设计说明基本合理,条理基本清楚、文章较通顺,字迹比较工整。毕业作业作品为原创,不抄袭。

59分及以下(不及格):未达到上述及格条件的;毕业作业抄袭他人的。

 

 

附件: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

 

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指导教师_________________   ____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

教师指导记录表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指导教师(签名):

内容

成绩

内容

成绩

1.专业实践(广告)

2.毕业作业

注:1. 各教学点检查综合实践环节完成情况并汇总成绩,完成的内容需在相应项目后面方框内打“”;实训成果(调查报告及毕业作业过程中的相关资料)由各教学点存放备查。

2. 完成情况由教学点填写,市电大确认并填写综合实践环节审查意见。

市电大审查人(签名):

省电大审查人(签名):

 

综合实践报告

要求说明

广告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共有二项内容:专业实践(广告)和毕业作业

1.专业实践(广告) 安排在第五学期,按照具体的实训要求完成;学员要结合一项或多项实践的具体情况在表中填写“专业实践总结”,字数不少于800

2.毕业作业安排在第五学期,学员应结合实践的具体情况,在表中填写 “毕业设计实践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

专业实践总结(包括实训收获及结合实际工作解决的问题)

毕业设计实践报告

注:题目采用黑体、4号字、居中;级别标题与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字;行距为固定值18磅;正文排版一律首行缩进2字符;标题的顺序为一、(一)、1.(1);左侧装订。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远程教育学院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817号

电话:招生 81915999, 81915982;开放教育 81915993; 成人教育 81911886; 档案查询:819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