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两委学历教育本学期首次辅导顺利进行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 开放教育23春季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首届毕业生毕业活...
· 开放教育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考...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3届毕业活动暨...
· 济南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学院调...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教育>>正文
开放教育工商管理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教学实施方案
2017-03-13 15:22   审核人:

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论文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环节。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适应以后职场的工作,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参加综合实践教学环节的毕业论文写作,不得免修。开放教育工商管理专业(专科)综合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写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指导教师的资格及职责

指导教师的资格: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应具有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经济管理类学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专业修养和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凡未按指定层次和指定专业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成绩无效。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

指导教师的职责:选题阶段,指导教师主要引导学生确定论文题目,并列出参考文献目录,提示研究方法,帮助学生制定写作计划。经指导教师审阅并签署同意题目后,学生方可进行论文写作。撰写、修改及定稿阶段,指导教师主要对学生的初稿、二稿进行修改,仔细审阅,提出修改意见,解答疑难问题,评审论文;定稿后,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论文做出初评意见。

二、论文写作资格

学生必须修完课程总学分的80%之后进行。

三、写作要求

(一)选题要求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的一个重要的门类,是反映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的工具,应当具备学术文体的一般特征。调查报告、工作总结及文学作品等各类非学术文体的文章不能作为毕业论文提出。

毕业论文应由学生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杜绝一切抄袭、剽窃行为。

毕业论文的选题应以学生所学专业课的内容为主,而不应脱离本专业范围。撰写毕业论文既是一项科研活动,同时也是学习过程的一个步骤。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是为了传播学术信息,推进学科的发展,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梳理、总结学习成果,反映学生对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及其他专门知识的掌握程度。选题鼓励创新,避免选择已经完全得到解决的常识性问题。

(二)选题方向

本专业毕业论文选题必须与经济管理类,及工商管理本专业方向相关。学员可以从所给定的范围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作为自己的论文选题,也可自己确定题目。

(三)质量要求

1.毕业论文应当做到观点新颖,材料翔实,结构完整,思维明晰,论证有力,语言通顺,格式规范。

观点新颖是指要有一定创造性,选题、立论或材料运用,要有属于学生自己的思考、分析或论证,或者从新角度来讨论问题,或有新发现的材料来论证;观点明确是说论文中要明确地提出自己的论点,中心突出;材料翔实,即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详尽、真实的材料,而且材料必须能为论文的中心服务,具有较强的说服力;结构完整,即要求论文必须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部分,每一部分之间或每一部分内部都必须符合逻辑关系;语言通顺;格式规范。

2.论文要有学术价值或一定的理论支撑。

论文要有学术价值是指所探讨的问题对于本学科的研究有推进或启发作用,对人文精神的建设乃至社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论文要求有一定的理论支撑是指问题的提出、分析和论证,要有相关理论分析,要透过现象抓本质,寻找规律。

3.论文要符合学术规范,毕业论文的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

(四)论文的组成

1.中文摘要及关键词。摘要是论文的内容简短陈述,是对论文内容的高度概括。摘要应简洁精当,字数以200—300字为宜。

2.关键词。关键词是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标示论文主要内容的名词性术语,一篇论文应有3—8个关键词。

3.论文题目(下附署名)。要求准确、简练、醒目、新颖、具有概括性。

4.正文。正文要注意毕业论文的内容和结构,为了使文章的脉络更为清晰,毕业论文的主体部分要有章节之分,而且要尽可能加上小标题,标示各个部分的内容要点。

5.注释。本专业毕业论文的注释,规定一律采用尾注的形式。注释主要有两种作用:第一,注明引文出处;第二,补充内容(主要是要深入,但与文章的主体关系不大的内容)。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是论文作者在研究和写作中可参考或引证的主要文献资料,是评定论文作者的研究状况及钻研程度的一个重要依据。常用参考文献的格式:作者(或编者),文章名(或专著名),文章出处或出版社,发表或出版日期。

(五)格式要求

1.毕业论文的结构顺序依次为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

2.论文题目采用黑体、4号、居中;级别标题与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行距为固定值18磅;正文排版一律首行缩进2字符;标题的顺序为一、(一)、1.(1);左侧双钉装订。

3.毕业论文应完成三稿。第一、二稿留教学点备查,第三稿(定稿)打印在《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中相应的位置。

四、论文成绩考核

(一)评定毕业论文成绩的环节

毕业论文成绩考核根据论文评定的标准和等级的要求,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初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将成绩打在评审表初评成绩栏中,分校审核后,上报省校终审。

(二)评定论文等级质量的要求

对论文质量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定:

1.学术性:主要是题目要有一定的学科意义,内容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含量。

2.独创性:所谓独创性,是指论文的观点是新的学术见解,是与众不同或前所未有的看法。如果能用别人没有用过的材料,或者能以新的论证方法,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对已有的理论观点加以阐释,论文也可视为具有学术创新性。

3.逻辑性:学术论文是一种逻辑构成,所有的观点和材料都应当纳入一个逻辑框架之中,整篇文章应当自成一个理论认识系统,自成一个相对完整、缜密的论证体系。

4.规范性:论文的总体构成及表述方式必须合乎文体规范。

(三)成绩考核

成绩考核标准为百分制,取得及格(60分)以上成绩者给予毕业论文的学分。

90-100分(优秀):观点明确、新颖,材料翔实、充分,结构完整、谨严,论证深入、有力,语言流畅,格式规范。从总体上看,文章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理论性,表明作者确实已经很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有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80-89分(良好):观点明确,材料翔实,结构完整,论证有力,语言流畅,格式规范。从总体上看,文章具有一定的新意,表明作者确实已经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

60-79分(及格):观点明确,材料较为翔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格式规范。从总体上看,文章没有明显的漏洞或缺欠,表明作者已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和素养,并且能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59分以下(不及格):观点不明确或明显错谬;内容空泛或材料虚假;结构不完整,缺少层次感和逻辑性;语言不够通顺,病句或错别字较多;格式不够规范,不合乎文体特征;字数少于3,000字;有剽窃、抄袭及其他弄虚作假行为者;有上述情形之一者便为不合格。

 

附: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

 

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指导教师_________________ ____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

教师指导记录表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指导教师(签名):

内容

成绩

内容

成绩

毕业作业

注:1. 各教学点检查综合实践环节完成情况并汇总成绩,完成的内容需在相应项目后面方框内打“√”;毕业作业第一、二稿存放教学点备查。

2. 完成情况由教学点填写,市电大确认并填写综合实践环节审查意见。

市电大审查人(签名):

省电大审查人(签名):

 

综合实践报告

要求说明

本专业综合实践教学环节为毕业论文。

本专业毕业论文选题必须与经济管理类,及工商管理本专业方向相关。毕业论文应当做到观点新颖,材料翔实,结构完整,思维明晰,论证有力,语言通顺,格式规范。论文要有学术价值或一定的理论支撑,要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

毕业

论文

注:题目采用黑体、4号字、居中;级别标题与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字;行距为固定值18磅;正文排版一律首行缩进2字符;标题的顺序为一、(一)、1.(1);左侧装订。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远程教育学院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817号

电话:招生 81915999, 81915982;开放教育 81915993; 成人教育 81911886; 档案查询:819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