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两委学历教育本学期首次辅导顺利进行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 开放教育23春季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首届毕业生毕业活...
· 开放教育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考...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3届毕业活动暨...
· 济南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学院调...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教育>>正文
开放教育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专科)
2017-03-05 15:27   审核人:

数控技术综合实践环节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培养应用型数控技术人才目标的关键环节。为满足人才培养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本专业的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训和综合实训两部分。

一、课程实训

(一)金工实习

1.实训的作用、任务、目的与要求

《金工实习》是国家开放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必修实践环节,其内容包括普通机械加工、钳工、焊接、锻造、铸造、数控加工技术等。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金属加工的基本知识;掌握典型金属加工设备的操作方法及加工过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工程素质,训练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和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金工实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今后工作打下实践基础。

2.实训的基本教学要求

了解常用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理解常用的热处理方法及特点;

了解砂型铸造生产的工艺过程、特点及应用范围;了解锻造生产的工艺过程、特点及应用范围;

理解金属主要加工方法的工艺特点、设备和应用;

掌握钳工、车工、铣工、焊工的基本操作技能,掌握相关的设备及工、夹、刃、量具使用方法;

了解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等机床的基本组成及主要功能;了解数控机床的基本编程方法和基本操作方法。

 3.与相关课程的衔接、配合、分工

  《金工实习》与专业基础课《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数控编程技术》课程以及必修的专业实践课《数控加工操作实训》衔接。本课程以掌握金属切削加工为重点,强调加工工艺的学习,突出实践认知和操作技能的培训。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感性的认知和实践基础。

4.课程教学要求的层次

本课程教学要求中,所列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基本层次要求。

了解:对教学内容达到一般认知的要求。

理解:对教学内容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基本工艺和操作方法达到领会的要求。

掌握:对教学内容涉及到的基本理论、基本工艺和操作方法能达到初步运用的要求。

5.学时、教学安排

金工实习6学分,为必修统设课程,建议在第二学期开设,实习时间6周。

6.考核说明

  (1)在金工实习期间,完成金工实习报告,进行理论和实践考核,总成绩100分。具体分配为实践考核60%;理论考核30%(含实习报告);出勤和安全文明生产10%

  (2)学生必须完成必做作业和实训内容后,才能参加考试。考试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形式多样、突出重点、难易适中。

(二)数控加工操作实训

1.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数控加工操作实训》是国家开放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的必修核心实践课程(环节)。该课程是以数控机床为实训平台,以数控加工工艺、编程技术、机床操作、典型零件加工为核心内容。通过实训,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数控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掌握数控加工的操作技能,达到国家职业资格相应工种中级工的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工艺能力

  能够根据图纸的几何特征和技术要求,运用数控加工工艺知识,选择加工方法、装夹定位方式、合理地选择加工所用的刀具及几何参数,划分加工工序和工步,安排加工路线,确定切削参数。在此基础上,能够完成中等复杂零件数控加工工艺文件的编制。

  (2)编程能力

  能够根据图纸的技术要求和数控机床规定的指令格式与编程方法,正确地编制中等复杂典型零件的加工程序,为数控加工做准备。

  (3)操作能力

  掌握一种典型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方法,能够独立地进行机床的基本操作,达到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相应工种的中级工操作水平。通过实训,能按零件图纸的技术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中等复杂零件的数控加工和质量控制。

3.与相关课程的衔接、配合、分工

  《数控加工操作实训》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的最重要的实践环节。以《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机床》、《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技术》课程为理论基础;以《金工实习》为实训基础。以数控机床为实训平台,以数控加工的操作技能为核心,以达到国家职业资格中级工操作技能水平为目标。

4.课程教学要求的层次

  通过本实训环节的教学要达到3个层次的基本要求。

  理解:对与本实训环节相关的基本概念,达到理解程度。

  运用:对本实训环节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要能够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掌握操作技能奠定基础。

  掌握:掌握数控机床与数控加工的基本操作技能,操作技能达到相应工种中级工水平,为就业上岗打下坚实的基础。

5.学时、教学安排

数控加工操作实训8学分,为数控专业必修环节,建议在第四学期开设。

各教学点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和设备情况,总实训周数为8周。

6.考核说明

  数控加工操作技能实训的考核以技能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操作技能

  操作技能以国家职业资格相应工种(数控车、数控铣和加工中心)中级工技能水平为考核标准。

2)实训报告

  学员在进行数控加工综合实训结束时,要完成实训总结报告一份,采用电子文档打印稿。

(三)数控自动编程实训

1.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数控自动编程实训》是国家开放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的重要实践课程之一。该课程是以CAD/CAM软件作为实训平台,利用数控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工艺知识,针对数控铣/加工中心和数控车的自动编程进行实践训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CAD/CAM软件在数控编程中的应用,并达到国家职业资格相应工种的中、高级技能水平。

2.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合理运用加工工艺的能力

  能够根据零件的几何特征合理地设置刀具参数、划分加工工序和步骤、选择合理的走刀路线以及确定合理的切削参数。

  (2)熟练掌握和应用自动编程软件的能力

  数控铣/加工中心:

  零件的几何造型(CAD):掌握数控铣削自动编程软件的线架造型、曲面造型、实体造型方法,能够进行典型零件的几何造型和加工造型,并能够进行编辑与修改。

  零件的加工(CAM):掌握数控铣削自动编程软件的平面轮廓与平面型腔加工、曲面加工、孔系加工方法,能够正确地选择加工参数、刀具参数、进退刀参数、切削参数,生成刀具轨迹,掌握软件的后置处理方法,生成加工程序。

  数控车:

  零件的几何造型(CAD):掌握数控车自动编程软件的平面曲线造型方法,能够进行典型零件的几何造型和加工造型,并能够进行编辑与修改。

  零件的加工(CAM):掌握数控车自动编程软件的轮廓粗/精车加工、切槽加工、螺纹加工、钻孔加工方法,能够正确地选择加工参数、刀具参数、进退刀参数、切削参数,生成刀具轨迹,掌握软件的后置处理方法,生成加工程序。

3.与相关课程的衔接、配合和分工

  数控自动编程实训课程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中最重要的应用课程之一。它是以《机械制图》、《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技术》等课程作为理论基础,是针对具体零件进行技能训练的课程,也是将这几门课程知识融合、贯通的一门综合课程。数控自动编程实训直接与数控加工实践操作相衔接。学生应先修完以上课程,再通过本课程的实际训练,最终达到国家职业标准所要求的基本技能水平。

4.课程教学要求的层次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要求学生达到理解和掌握二个层次的基本要求。

1)理解:在实训环节中要充分理解数控加工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工艺方法,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掌握:在实训环节中要熟练掌握自动编程的方法,尤其是软件应用的一些技巧。能够熟练运用多种方法对零件进行自动编程,达到解决实际生产中的较复杂零件的编程水平。

5.学时、教学安排

数控自动编程实训为4学分,为数控专业必修环节,建议在第四学期开设。

6.考核说明

考核内容:

数控机床自动编程实训课程的考核内容建议以应用CAD/CAM软件的技能为主,软件类型与版本由教学点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用,主要内容包括:

选择具有典型特征的实体零件,进行零件的测绘,利用软件完成实体造型;

零件工艺文件的制定;

生成刀具轨迹,进行刀具轨迹仿真;

生成NC代码,进行后置处理,并对加工程序进行通讯传输等。

学生必须完成平时实训作业后,才能参加考试。考试可以采用现场评分或者提交电子文档的方式进行评分。

二、综合实训

(一)性质与目的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综合实训》是国家开放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的必修实践课程。该课程具有综合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通过实训使学生能够综合应用数控加工工艺、编程、数控机床操作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技能,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进行工艺分析的能力

能够根据图纸的几何特征和技术要求,运用数控加工工艺知识,选择加工方法、装夹定位方式、合理地选择加工所用的刀具及几何参数,划分加工工序和工步,安排加工路线,确定切削参数。在此基础上,能够完成中等复杂零件数控加工工艺文件的编制。

2.编制数控加工程序的能力

能够根据图纸的技术要求和数控机床规定的指令格式与编程方法,正确地编制中等复杂典型零件的加工程序,并能够应用CAD/CAM自动编程软件编制较复杂零件的加工程序。

3.工件加工与精度检验能力

掌握一种典型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方法,能够独立地进行机床的基本操作,按零件图纸的技术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中等复杂零件的数控加工和精度检验。

4.综合能力

能够针对生产实际,综合应用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参与生产实践,并能够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实际生产中的加工操作。

(三)课程教学总时数和学分

本实训环节6学分,建议第五学期开设。

各教学点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和设备情况,自行安排,实训时间为10周。

(四)实训内容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学生毕业前的一次重要综合实践环节,各地省电大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和各办学单位及生源的具体情况制定综合实训方案,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实训。

1.在岗实训

  这种实训方式主要准对在职学习的生源和找到实习单位的学员。参加在岗实训学生要由接收实习实训的单位开具证明,交教学点备案。实训内容主要围绕生产实际,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学员要搜集与生产实际紧密相关的技术资料,包括:生产设备的型号及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加工零件的技术图纸,加工工艺卡,典型加工程序,零件的精度检验方法等。

  2.由教学点安排综合实训

  不具备在岗实训的学生,可由教学点安排综合实训。各教学点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源及设备条件,进行不同类型的综合实训。

  以数控加工操作技能为主的综合实训,实训对象应选择不低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实操考核要求(中级工以上)具有一定难度的复杂零件。针对不同种类的典型零件进行工艺分析及工艺文件编制、加工程序编制、机床操作及工件检验等训练。实训与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为就业打基础。

  以软件应用为主的综合实训,各教学点可以根据当地CAD/CAM软件实际应用情况,选择相应的软件,集数控加工工艺、软件应用、加工操作为一体的综合实训,突出软件应用的特色人才培养目标。

  以PLC技术综合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训,具备PLC综合实训的教学点,可以组织学生结合生产实际,拟定专门课题,进行综合实训,实训内容包括系统的硬件连接、控制程序的结构设计、程序编制及调试。完成实训后提交综合实训报告。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综合实训。具备实训条件的教学点,可以进行机床参数设置、故障诊断、机床维修方面的综合实训。实训结束后,提交综合实训报告。

  另外,教学点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以数控系统(CNC)应用为主要内容及其他内容的综合实训。

(五)组织实施

1.综合实训不得免修。

2.综合实训每位学生必须配备符合条件的指导教师。学生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综合实训的工作任务。指导教师对实训内容选择、综合实训报告的质量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负责对学生综合实训成果签署意见(详见《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并给出学生综合实训的初评成绩。

3.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本科及以上和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职教师担任或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专业人员担任,鼓励外聘行业里的技术及管理人员作为综合实训的指导教师,外聘指导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应岗位的执业资格证书。

  4.指导教师由市电大遴选、确定并备案。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查工作由省电大负责。

5.指导教师须保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用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每名教师同一时期指导同一届学生总数,专职教师不多于15人,兼职教师不多于10人。

(六)成果要求

综合实训全部结束,要求提交:实训单位鉴定意见、实训日记、实训报告。实训报告可以从以下3种形式选择一种,字数不少于2,000字:

(1)实训报告

对实训进行全面总结。主要是进行了哪些内容的实训,是否达到实训的目的和要求;本次实训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内容要求完整、条理清楚、语句通顺、体会深刻。

(2)专题论文

专题论文选题要符合所学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综合实训中的生产实际,论题题目不要太大,难易适当,能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独立完成。论文有较丰富的资料、数据和图表的支持,成果具有一定的实际运用价值。

(3)设计说明书

设计应由学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设计应做到观点明确,材料翔实、有力,结构完整、严谨,语言通顺。

(七)成绩考核

综合实训的成绩应根据学生在综合实训中的表现、实训单位鉴定意见、实训任务完成情况(实训日记、实训报告)由指导教师给出初评成绩。教学点负责综合实训成绩的初审和汇总,市电大复审,省电大终审,终审后确定的成绩为最终成绩。

综合实训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90-100分(优秀)综合实训态度端正,实训活动中表现良好,圆满完成预定的实训任务;提交实训成果齐备,装订规范;实训总结内容全面、合理,有个人独立见解,条理清楚、文章通顺,字迹工整,图面整洁,无错误。

80-89分(良好):综合实训态度端正,实训活动中表现良好,完成预定的实训任务;提交实训成果齐备,装订规范;实训总结内容比较全面、合理,有一定的个人独立见解,条理清楚、文章较通顺,字迹工整,图面整洁,无大错误。

60-79分(及格):综合实训态度基本端正,能够参加综合实训活动,能够完成预定的主要实训任务;提交实训成果基本齐备,装订基本规范;实训总结内容基本合理,条理基本清楚、文章较通顺,字迹比较工整,图面比较整洁,无原则性错误。

59分及以下(不及格):未达到上述及格条件的;实训成果抄袭他人的。

附件: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

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

指导教师_________________ ____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

教师指导记录表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指导教师(签名):

内容

成绩

内容

成绩

1. 金工实习

3. 数控自动编程实训

2. 数控加工操作实训

4. 综合实训

注:1. 各教学点检查综合实践环节完成情况并汇总成绩,完成的内容需在相应项目后面方框内打“”;实训成果(金工实习报告、数控加工操作实训总结报告和实训单位鉴定意见、实训日记等)由各教学点存放备查。

2. 完成情况由教学点填写,市电大确认并填写综合实践环节审查意见。

市电大审查人(签名):

省电大审查人(签名):


综合实训报告

要求说明

在最后一学期的综合实训中,学员应结合实训的具体情况,完成“综合实训报告”。“综合实训报告”可以从实训报告、专题论文和设计说明书3种形式中选择一种,并在下表中填写;字数不少于2,000字。

注:题目采用黑体、4号字、居中;级别标题与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字;行距为固定值18磅;正文排版一律首行缩进2字符;标题的顺序为一、(一)、1.(1);左侧装订。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远程教育学院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817号

电话:招生 81915999, 81915982;开放教育 81915993; 成人教育 81911886; 档案查询:819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