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两委学历教育本学期首次辅导顺利进行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 学院召开院务会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 开放教育23春季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首届毕业生毕业活...
· 开放教育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考...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3届毕业活动暨...
· 济南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学院调...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教育>>正文
开放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实施方案
2017-03-05 15:31   审核人:

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是“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必修内容,是学员最终完成专业学习,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课程。

综合实践环节的教学目标包括:增进对学前儿童的了解和理解,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熟悉幼儿园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育工作特点及工作职责和要求,获得初步的从事各项学前教育工作的能力,尤其是设计、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形成稳定的专业认同感。

综合实践环节包括教育实习和毕业作业两部分,在第五学期修完80%专业课程后开始进行,其中教育实习3学分,54学时;毕业作业5学分,90学时。

为确保学前教育专业综合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的顺利实施,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制定此实施方案,各地市级电大可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细则加以落实。

一、本专业学员均必须完成综合实践环节,不得免修。

综合实践环节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证书。

二、本专业综合实践环节的教学由各地市级电大在山东电大的指导下组织实施。

各地市级电大根据本方案制定相应细则并报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备案。各地市级电大成立由2-3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组成综合实践环节指导小组,专门负责综合实践环节的实施工作,包括组织指导教师队伍进行教育实习指导和毕业作业的评定、登记和终审等工作。为保证教学质量,每位指导教师只能指导自己所学专业或相近专业的选题,所指导的学员人数每届不得超过10人。

三、各地市级电大综合实践环节指导小组成员必须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举办的教师培训。

四、综合实践环节的内容构成和学分分配

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教育实习,在第五学期进行,为3学分,共54学时;第二部分是毕业活动设计,在第六学期进行,为5学分,共90学时。

五、综合实践环节的具体安排

(一)教育实习

1.时间安排

教育实习原则上在学员修完总学分的80% 后开始安排,第五学期完成教育实习,第六学期的第一个月末上交作为考核依据的相关材料。

2.实习要求

学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合乎规范的幼儿园或其他学前教育机构进行学前儿童教育工作的全面实习,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总结等材料。

3.操作步骤

指导教师进行综合辅导后,指导学员落实实习单位,做好实习计划,学员在实习过程中做好实习活动的各项记录,在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总结。

4.组织形式

学员必须到合乎规范的幼儿园或其他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进行专业实习。实习单位的落实可以通过自己联系或由地市级电大统一安排。所接收的实习单位必须符合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幼儿园必须是三类以上,学前教育机构必须是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符合相关求的单位。

在实习单位,由学员自行联系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结束后,由实习单位和地市级电大教师根据学员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地市级电大教师应加强对学员实习的过程管理。

(二)毕业活动设计

1.时间安排

建议在第五学期末开始布置毕业作业,在第六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完成并上交毕业活动设计。

2.活动设计形式

学员可任选一个主题,任选一个年龄段,设计一个主题方案。

3.操作步骤

在综合辅导后,电大指导教师与学员讨论并选定作业内容,在指导教师的个别指导下,按规定要求完成毕业作业。

4.毕业活动设计提倡各人选定题目后,在小组内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但必须由学生个体独立完成作业。同小组学生作业题目及内容不得雷同。毕业活动设计由学员独立进行,指导教师应与学员保持密切联系,以帮助学员更好地把握写作规范,澄清思路进行写作。指导教师应鼓励学员独立思考,避免抄袭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六、考核内容及成绩评定标准

(一)教育实习

1.考核内容

在第六学期的第一个月末上交以下材料:

教育实习总结:包含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的内容与过程、实习收获及不足等,字数不少于2000字。

2.考核标准

教育实习的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90-100分(优秀):

(1)确实进行了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工作实习;

(2)实习总结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字数符合要求,能很好地运用所学专业理论总结教育实习,有自己独到的思路。

80-89分(良好):

(1)确实进行了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工作实习;

(2)实习总结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数符合要求,能尝试运用所学理论对教育实习工作进行总结。

60-79分(及格):

(1)确实进行了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工作实习;

(2)实习总结语言基本通顺,字数符合要求。

59分及以下(不及格):凡不符合及格的标准中所提到的任何一条要求,或成果抄袭他人的均视为不合格。

3.成绩评定办法

由各地市级电大负责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教育实习的具体成绩评定工作(包括制定成绩评定办法、组织评定小组和开展评定、审定评定结果等)。

(二)毕业活动设计

1.考核内容

在第六学期结束前一个月上交一个主题方案,内容包括:

(1)主题名称

(2)主题选择的缘由

(3)主题目标

(4)主题网络图

(5)本主题下的一个详细的教育活动方案(将教学材料等附在活动方案后)。活动方案应包含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流程、活动延伸等部分。

(6)针对教育活动方案进行设计思路的阐述。表述方式不作统一要求。

要求每位学员独立完成毕业作业,同一小组成员所选内容不得重复,同一教学班内成员所选相同内容设计不得雷同,避免抄袭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2.考核标准

毕业活动设计的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90-100分(优秀):

(1)主题的选择符合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包含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涉及各个学习领域,可行性强。

(2)主题目标设计全面、恰当。

(3)主题网络设计内容丰富且合理;

(4)活动方案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活动目标准确合理;活动内容选择科学;活动过程设计优化;活动方法恰当;活动准备充分;设计阐述条理清晰,有一定创见。

80-89分(良好):

(1)主题的选择能较好地顾及幼儿的兴趣与需要,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和可行性;

(2)主题目标设计较全面、较合理。

(3)主题网络设计内容较丰富、较合理;

(4)活动方案格式完整、规范;活动目标较合理;活动内容选择较科学;活动过程设计较合理;活动方法较恰当;活动准备较充分;

(5)设计阐述有一定见解。

60-79分(及格):

(1)主题目标定位基本正确。

(2)有基本合理的主题网络设计;

(3)活动方案格式基本完整、规范,设计基本合理;

(4)有设计阐述,但平淡无新意。

59分及以下(不及格):

有如下情况之一者可评定为不合格:

(1)内容不完整;

(2)主题目标定位不正确;

(3)主题网络设计不合理;

(4)活动方案格式不完整、不规范;

(5)设计阐述空洞无物;

(6)抄袭他人。

七、认真落实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要求。

在进行综合实践环节教学的过程中,各地市级电大应把握专业特点,坚持真实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的原则,围绕学生实践过程和相关要求落实实施要素和条件,明确各方面的职责与任务,利用一切可供利用的资源和条件,形成教育教学和研究合力,将实践环节的教学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实践质量,达到预期培养目标。

八、本专业综合实践环节教学是一项重要的、具有创新性质的工作,本实施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各地市级电大有责任和义务随时收集和反映相关情况,以便今后逐步修订完善。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

 

综合实践环节教学评审表

 

 

 

 

 

 

 

 

 

 

 

 

 

 

 

 

市 电 大_________________   ____

教 学 点_________________   ____

专  业_________________   ____

学   号_________________   ____

姓   名_________________   ____

指导教师_________________   ____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综合实践环节

教师指导记录表

 

一 次 指 导

时间:

内容:

第 二 次 指 导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内容

成绩

内容

成绩

1.教育实习

2.毕业活动设计

注:1. 各教学点检查综合实践环节完成情况并汇总成绩,完成的内容需在相应项目后面方框内打“√”。

2. 完成情况由教学点填写,市电大确认并填写综合实践环节审查意见。

 

 

 

 

 

市电大审查人(签名):

年 月 日

 

 

 

 

 

省电大审查人(签名):

年 月 日

 

 

综合实践报告

要求说明

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综合实践环节包括教育实习和毕业活动设计。

1.教育实习总结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的内容与过程、实习收获及不足等三部分,字数不少于2,000字。

2.毕业活动设计主题方案的内容应包括:主题名称、主题选择的缘由、主题目标、主题网络图、本主题下的一个详细的教育活动方案(将教学材料等附在活动方案后)。活动方案应包含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流程、活动延伸等部分。针对教育活动方案进行设计思路的阐述。表述方式不作统一要求。

教育实习总结

 

 

毕业活动设计

注:题目采用黑体、4号字、居中;级别标题与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字;行距为固定值18磅;正文排版一律首行缩进2字符;标题的顺序为一、(一)、1.(1);左侧装订。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远程教育学院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817号

电话:招生 81915999, 81915982;开放教育 81915993; 成人教育 81911886; 档案查询:819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