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教学工作
· 爱党爱国爱校|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召...
· 爱党 爱国 爱校 | 红色校史人物(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济南网红景点背...
· 励新 励志 励行 | 红色校史人物(一...
· 我院教师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
· 我校副校长崔建推门听思政课
· 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充分做好开学准...
· 我校举办“纪念王尽美逝世98周年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励新 励志 励行 | 红色校史人物(一)
2023-09-20 14:55   审核人:

编者按: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建于1902年的山东大学堂师范馆,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百年学府。我校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多年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寻求真理、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是我们学校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我院从即日起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红色校史人物》专栏,使广大师生牢记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兴三,20 世纪初曾就读于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当时的山东省立一师在著名教育家鞠思敏、于明信、王祝晨等主持下,是山东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张兴三在校就读期间,深受新文化思潮影响,富有爱国热忱。

1919 年 5 月 4 日,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首先在北京爆发。因为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被德国窃取的青岛权益没有收回,反而被转让给日本,山东人民对此有特殊的切肤之痛。得知北京学生因集会抗议而遭到反动当局逮捕后,山东人民群情激愤,星夜酝酿集会,力争收回青岛、惩办罪魁、释放学生。5 月 5 日,山东省议会选派代表赴京,与鲁籍两院议员和旅京山东各界代表聚会,提出立即释放学生、拒绝承认“二十一条”、弹劾内阁等要求。6 日,山东国货维持会召开大会,决定抵制日货,严惩奸商。但是,软弱的北洋政府为防事态扩大,严令山东地方当局取缔集会活动,日本政府也屡次要求山东当局压制群众运动。 5 月 7 日,山东各界 62 个群众团体代表共 35000 人左右在山东省议会召开国耻纪念大会。山东省立一师大量学生参加了大会,张兴三也是其中之一。12 点,会议开始,全体到会者高唱爱国歌曲,然后大会主席郑幼亭报告开会宗旨,王讷报告北京近日交涉情形,张问山请大家讨论斗争办法。集会当场决定发出 4 道电文,济南学生外交后援会宣布济南学界分别致电北洋政府及北京大学,声援北京各界的爱国行动。随后,全体到会者高唱《保国歌》。歌毕,包括张兴三在内,共有 30 多名演说员相继演说。张兴三演说时,当场咬破右手中指,血书“良心救国”四个大字 ( 一说为另一演说者——《齐鲁公报》编辑余吟笙演说至精彩感人处,听众起立鼓掌,人群中的张兴三突然咬破手指并血书 )。到会者见状,无不陨涕,皆指天誓日,团结一心,爱国行动如不能达到圆满目的,虽牺牲全省人民身家性命也在所不惜。下午 4 点,会议结束。

张兴三在山东国耻纪念大会上的破指血书“良心救国”,把国耻纪念大会推向了高潮。此后,济南及山东其他地区集会、示威、游行和罢课、罢工、抵制日货等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