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我院召开12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 我院召开从业技能大赛备赛学生座谈会
· 喜报:我院赵晶老师在第九届超星杯...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线上大会
· 初等教育学院举行诊改工作培训会
· 学校领导走访慰问支教学生
· “聚心合力,共融发展”——机关第...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愿为边疆献青春,不辞长做莎车人——记鲁韵戏曲社原社长、大学生援疆教师王明军
2021-02-23 21:16 初等教育学院  审核人:

奉献,是一种品质,没有对享乐的奢求,奉献,是一种精神,没有对名利的追溯。在3000公里之外南疆地区的讲台上,援疆教师王明军以自己全新的教学理念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传递着自己的责任和师德。
  王明军,男,1998年10月出生,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参与了鲁韵戏曲社的创建工作,先后担任鲁韵戏曲社秘书长、社长。

2019年9月,王明军光荣地成为了新疆喀什地区优秀人才引进教师,他告别年迈的父母、亲爱的同学,离开自己朝夕相处的家乡,独自一人带着学校领导的嘱托与希望,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这片热土,开始了援疆支教工作。临别时,心中有着万分的眷恋与不舍,但他没有犹豫和退缩,带着笑容离开了家乡。路上,喀什广袤的大地、浩瀚的沙漠、充满生机的绿洲和淳朴善良的人民深深地吸引着他。但是,他一到新疆喀什莎车县,便品尝到了喀什地区的沙尘暴,漫天黄土,遮云蔽日。他深刻感受到了“喀什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见证了喀什地区人民生活的处境。干燥的气候让他一时难以适应,再加上饮食习惯的不同,口唇开裂、流鼻血、嗓子疼,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频繁的自然灾害和时差问题又导致他睡眠严重不足。但是,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不惧困难,努力工作,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他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就好比是一颗红柳的种子,把你撒在那里,就要在那里顽强地生长,就要为那里增添一份新绿。他用自己的青春在“胡杨林”里播撒智慧和友谊的种子,用心血与汗水在南疆喀什谱写着新时代的“出塞曲”。

2019年9月经过喀什地区莎车县新教师入职培训后,王明军被分配到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实验小学任教务主任、6年级语文老师和科学老师。尽管他在临行前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可来到教室,看见一屋子高鼻梁、大眼睛的维吾尔族的学生时,还是有些不知所措。莎车县地处南疆最偏远的地方,这里闭塞、贫困,家长不重视教育,学生基础薄弱,学习不主动,在他们脑海中也根本没有写作业的概念。这对于王明军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现状他没有放弃,反而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一一化解了这些难题。

刚入职时,为了给孩子们减轻学习负担,周末他只是象征性布置了几道习题。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全班49人,只有5人完成了作业,连语文课代表热汗古丽也没有写。当时他气极了,把小棒在讲桌上敲得叮当响。这些孩子居然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一节课就这样不欢而散,草草结束。课后他向当地老师了解到,维族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根本没有要求,找家长来学校面谈,肯定不起作用;孩子放学没人接送,来回自己走,考虑到放学回家路上的安全问题,也不能占用放学时间留他们;更不能打、骂、体罚学生。晚上回到宿舍,他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想着孩子平时天真可爱的样子,知道现在不能急,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要讲究方法,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想到孩子们活跃的课堂气氛,对!把所有的问题都放在课堂解决!要知道这个决定对任课老师来说,是怎样的一份工作量,课前要做足庞大的准备工作,每天空余时间,他总是在网上、书本上查资料,自己设计习题,尽量让每个知识点都变着花样地呈现在练习中。有重点,还要有新意,要让孩子们感兴趣。同时,在课堂上对孩子们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他都多加表扬和鼓励,课后尽量少地安排书面作业。这样一来,孩子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学习气氛高涨。在学习古诗时,都互相比着,看谁背的快、背的熟。回家主动背给爸爸、妈妈听,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全班的语文成绩有了大步飞跃,第一次周测时全班41人不及格,到期中测试时只有23人不及格。看着孩子拿到试卷时的喜悦笑脸,他知道他迈开了成功的一大步。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教育扶贫也是其中一项,新疆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要建成标准化学校,标准化建设是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的举措。可是标准化学校怎么建设?建档工作怎么做?4个a级指标,48个c级指标的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档案建设成了一个大难题。王明军毅然决定自己负责一个a级指标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对于老教师来说都困难的事情,入职不满3个月的他怎么知道如何建设?他白天认真备课上课,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研读新疆标准化建设蓝皮书,每天晚上睡觉不超过5小时。在他日日夜夜的研读理解下完成了本年度本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工作。

作为教务主任的他,积极协助领导制定了《提高国语教育的措施》《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消灭0分措施》《集体备课计划》《2019-2020学年教学教研工作手册》等。他还制作了一大批教学课件,把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广泛地传授给当地教师,让更多的学生享有内地发达地区的先进教学改革成果。他还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汉语班教学经验交流”等学术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引起领导和老师们的广泛关注。

一年多来,他认真研究学习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法规,民族历史、宗教历史,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把自己与新疆少数民族同胞融为一体。他与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小学的领导、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工作中得到有力的支持、帮助,生活上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使他始终没有感觉到自己是个外来人、异乡客。他与维族兄弟姐妹一道,吃民餐、喝砖茶、学维语、跳新疆舞、过古尔邦节,俨然就是一个地道的莎车人了!他深深感到新疆是他的第二故乡,莎车县就是他的家。

王明军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适应,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精神,树立了山东省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赞誉,获得了莎车县人民群众的好评!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