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校长信箱
公告通知
学院新闻
· 我院召开12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 我院召开从业技能大赛备赛学生座谈会
· 喜报:我院赵晶老师在第九届超星杯...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线上大会
· 初等教育学院举行诊改工作培训会
· 学校领导走访慰问支教学生
· “聚心合力,共融发展”——机关第...
·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致虚极,守静笃——林志芳工作室正式启用
2014-09-30 12:18 林志芳  审核人:

9月24日,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之下,林志芳工作室——“虚静斋”正式启用。“虚静斋”位于济南幼高专图书馆五楼507室。室不大,只一间,花棂月门隔为两间。

外间是成员聚会、研讨、听琴、品茶、观课的地方。宽大的沙发和板台,配以小巧精致的茶具、古琴,古典雅致又不失现代简约。外间也是“虚静斋”的主题展示区。正对大门的白色影壁墙上镶嵌“虚静斋”三个黑色阴文篆刻字,分别取自苏轼、文征明、杜牧的手迹。“虚静”二字语出老子《道德经》“致虚极,守静笃”和《易经》“一真在抱”“复见天地之心”。墙壁右下角疏笔轻描一株幽兰,闲逸淡雅。东墙饰以“语文人生”四个红色阳文篆刻字,点明工作室的研究方向——语文,也标明了工作室成员共同的心志和追求——用语文浸润人生,今生追随语文。北墙是一幅以梅树、圆月为表现内容的摄影作品喷绘,一株古梅,老树着花,虚淡成一片朦胧的暗红背景;一枝桃花,旁逸斜出,其华灼灼;一轮明月,破空而来,冰清玉洁——衰朽与新生,短暂与永恒,平淡与绚烂,完满与缺憾,就这样矛盾地统一在简约的构图中。上附诗意语文的倡导者与践行者王崧舟老师题写的弘一法师的诗偈:“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书法俊秀遒劲,诗偈意境深远,画面勾人心魄,尤其末一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与摄影主题契合得天衣无缝,读诗、观画、品味书法,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内间正对月门是一古朴稚拙的榆木书台,上置笔墨纸砚,书台前置造型简洁古雅的榆木椅,桌椅旁边靠西墙一排书橱。书台临窗而放,窗外青山如屏,翠色欲滴,山下杂花生树,百鸟争鸣。置身书斋,书香琴韵,萦怀入耳;鸢飞鱼跃,尽收眼底。虚极静笃,天人合一;一真抱朴,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虚静斋”邀你来做客。

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