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辅导员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安全教育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日常管理   
 
 日常管理 
 
  日常管理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1-02-08 08:50     (点击: )

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组织我校学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推动各学院深化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要将四个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具体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7月,“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分段开展分站接力。各学院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近期组织开展“一句话视频代言”、“关键词主题推介”等方式强化主题宣传,并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推出活动公告,做好组织发动。

2.广泛发动参与竞答

3月7日前,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答题工作,以师生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团员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站http://dxs.moe.gov.cn,参与个人及团队答题,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

3. 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1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四史”教育

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四史”知识 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等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线上体验,依托教育部统一开发的VR虚拟长征“体验馆”,组织学生模拟体验所在地发生的长征故事和新时代发展成就,观看“四史”学习辅导的视频、图片等影像资料。围绕当地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持续创作体现山东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

2)开展研学实践

各学院要以班级或党支部为小组建立学习小组,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比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等。可以通过“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互联网新形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

3)讲“四史”要义

各学院要加强课程建设,在课程思政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国系列”课程等,打造课程思政领航团队与精品课程。各学院要强化故事讲述、理论宣讲,可利用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深挖革命人物的典型事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等,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予以充分展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校内外的敎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

(二)深入学习。要深化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学习资料和表格,可到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了解、下载。

(三)创新实践。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度挖掘优质红色题材,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特色活动,积极创作优秀“四史”敎育网络文化作品。及时总结活动的最新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

四、材料报送

请各二级党组织于3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包括典型案例、学习成果、活动照片、参加人员参与答题截图等)报送至学前224室,纸质版由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加盖二级党组织印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nygzxsgzc@jn.shandong.cn

此外,寒假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各班级学习成果,宣传新闻稿都可投稿,相关材料请发送至指定邮箱:jnygzxsgzc@jn.shandong.cn

                           

                                                                                     学生工作处

                     202128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辅导员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安全教育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2018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