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活动
“一杯茶的前世今生”茶艺培训活动

“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茶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饮茶在中国,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在中国拥有历史悠久的茶道文化。喝茶不仅是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

为让幼高专幼教集团教职工了解茶文化,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暂别都市繁华的喧嚣与工作的压力。6月29日,幼高专幼教集团特邀请禾境茶书院创始人、国家级高级茶艺师、评茶师徐园园来到常春藤幼儿园,为集团各幼儿园的部分教师带来了一堂茶韵十足的茶艺培训。讲师徐园园,禾境茶书院创始人,国家级高级茶艺师、评茶师、尼山书院茶文化老师.山东大学国学堂青少年班茶文化老师.山东诸多高校、中小学特聘茶文化老师。山东省大学生茶艺比赛指导老师、评委老师。自2007年开始习茶,2012年起从事中国茶文化的分享及授课,有多年茶艺师培训经验,洞悉茶行业市场的变化和运行。掌握娴熟的茶叶冲泡及规范礼仪,长于各种茶艺演示与授课,组织策划各种不同主题的茶会、茶事雅集活动。

活动从认识六君子:茶勺、茶食、茶斗、茶刷、茶针、茶夹中开始,徐老师围绕茶的起源、茶具种类、茶叶冲泡和茶艺礼仪规范等方面具体展开,丰富的教授过程让教师们领略到茶文化的千古魅力,茶文化的内涵和健康价值,同时也启发了老师们如何更好地使用茶具与茶叶融合,泡一壶好茶。

中国茶分为六大茶类,分别是:绿茶(龙井、碧螺春)、红茶(正山小种、祁门红茶)、白茶(福鼎白茶)、青茶(凤凰单丛、武夷岩茶)、黄茶(君山银针)和黑茶(普洱熟茶)。

在优雅音乐的陪伴下,徐老师开始演示和讲解“茶”的泡制过程,从温杯、洁具、落茶、冲茶、倒茶……直到品茶、回味,将泡茶的每一道工序一一展现出来,老师们静心观赏,仔细品味每一个动作。

在徐老师悉心的指导下,老师们也进行了初次尝试。一边熟悉茶具,一边细致体验泡茶的过程,捧起小杯,慢饮细酌,泡茶、喝茶、赏茶也是一门优雅的生活艺术。茶语清香,注一碗水,取一瓢茶,入壶出汤浓稠甜蜜。观而赏其妙,闻而悦其香。在幽幽茶香中,大家捧起小杯,慢饮细酌,感受典雅的茶艺艺术。

以茶沐心,以茶涤身;以茶养性,以茶修身;品茶香,知茶趣,一壶好茶,一种好心情。老师们通过本次体验活动,对中国的茶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认识,深切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茶艺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师们的茶文化知识,更像是一节品味人生诗意的修养课。它让老师们学会了欣赏茶艺,静悟茶道,共享“廉、美、和、敬”的茶经,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修养身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九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