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文化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园本文化建设方案



在美丽的长清湖畔,与优美的园博园为邻,有一座绿意盎然、童音萦绕的花园式幼儿园。这里花香满园,笑声朗朗,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是梦想起飞的舞台,这就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一、园本文化的概念

幼儿园文化是一种观念的形态,它由表层面物质形态、中层面制度形态、深层面精神形态构成,主要体现在幼儿园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追求、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等内容上。幼儿园文化不仅是一种环境,更是一种氛围,是一种需要长期培育、苦心经营的教育氛围。幼儿园文化所营造的育人氛围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作用,它具有隐蔽性和延续性的特点,它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育人的功能。幼儿园文化是构成幼儿园生存的基础,是幼儿园发展的动力和成功的关键,是幼儿园的灵魂。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幼儿园根据“和谐、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园舍环境的优势,提出以下园本文化建设方案:

二、确立园本文化主题为——“绿色乐园,快乐童年”

(一)优越的人文环境

常春藤幼儿园坐拥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坐落在风景优美的长清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南依连绵群山,西临近4000余亩的园博园及近1500余亩的景观湖,与大学城50万平方米的产、学、研基地为邻,东临山东师范大学,北隔大学路与山东女子学院相望。独有的山、水、谷天然景观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人文景观,情景交融,完美结合。

坐落于众多高等学府之间,常春藤幼儿园深受周围各所高等学府的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自然带有其他幼儿园所不能媲美的浓重的文化气息。

(二)卓越的文化底蕴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隶属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济南师范学校和济南幼儿师范学校、济南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组建的一所高等学校。以培养学前教师教师为主要任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是山东省重点师范学校和重要的幼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在幼儿教育领域,济南幼高专凭借积淀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融合多方优势,奠定了自己牢固的领军地位。常春藤幼儿园作为附属幼儿园,必定会走在学前教育行业的前列。

(三)宽阔的园舍环境

幼儿园占地面积约8469m²,其中绿地面积3000 m²左右,园内绿草如茵,植物种类繁多,栽种了常春藤、凌霄、山楂、海棠、石榴、木瓜、玉兰、石楠、木槿、大叶女贞等二十几种植物。宽阔的园舍环境和优良的气候条件,给各类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置身其中,犹如置身于一座植物百花园,给孩子们带来自然的乐趣。

综合以上文化、环境优势,可以充分发挥和凸显常春藤幼儿园的特色,把幼儿园打造成“绿色、环保、快乐、和谐”于一体的幼儿园。

三、确立以“绿色”为园本文化核心

精神文化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培植“软”环境,最为重要的是在各种活动中确立具有明确文化内涵的指导思想,通过幼儿园有组织的活动把“文化内涵”充分体现出来,使幼儿园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亲历、参与和分享这种文化的教育功能。每一所幼儿园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这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精髓所在。我园园本文化的精髓见著于两大方面,一方面,“常春藤附属幼儿园”的园名给人以最直观的感受,“常春藤”展现出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画面感;另一方面,我园紧紧抓住一日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的契机,渗透“绿色”课程。在幼儿园活动创意,环境创设中坚持以“绿色”为本。重视节能,紧抓环保,尊重生态,使教育“绿色”,更使行为“绿色”。为幼儿园填满“绿色”, 为教师、幼儿、家长的精神家园添一分绿色,更为地球大家园添一抹绿色。处处体现以“绿色乐园,快乐童年”为主题,以“绿色”为文化核心,构建“绿色、环保、快乐、和谐”的校园特色文化。

四、园本文化实施过程及措施

(一)完善幼儿园文化管理制度

幼儿园文化管理制度既是幼儿园精神文化的外在显现,也是幼儿园物质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因此在园本文化中,制度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外显的、物化的规章制度就是幼儿园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它是园本文化中重要的物质财富。我园不但有常规的幼儿园行政管理类制度;安全管理类制度;卫生保健类制度各类场所管理规定;饮食管理制度;教育教学、幼儿管理制度,还有独具本园特色的园本文化管理制度,包括:

1、节约资源制度

2、旧物回收利用制度

3、教学具的循环利用制度

4、垃圾分类处理制度

5、绿色出行制度

(二)主题环境建设规划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常春藤幼儿园坐拥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优势,园本文化应当充分利用和依托此优势,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发挥其教育功能,有效地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1.环境的划分和创设

(1)大环境——充分利用园舍自然环境

对幼儿园各类植物进行划片管理,设有木瓜园、芙蓉园、石榴园、海棠园、山楂林、女贞林等;设置小菜地,开放孩子天性,设置玩水,玩沙,玩土区域。

(2)中环境——幼儿园楼体环境整体划分三横四纵,班级细化为十二个区域

根据“绿色乐园,快乐童年”的主题指导思想,结合中国生态地理特色和幼儿园园舍特点,可将幼儿园三横四纵的建筑按照中国版图方向,划分为北、中北、中南、南部四大主题板块,三层楼,十二个区域。区域划分根据中国行政区域进行划分,环境创设营造特色中国地理板块文化。

根据中国行政区域划分,可分为34个行政区域,幼儿园十二个教学区可根据中国地理版图行政区划图,按照南北方向对应的方式,划分为三横四纵十二个区域,班级内部环境按照十二个区域的气候特点,地理环境,植被种类等进行装饰,细化中国地理植被特色文化。

(3)小环境——家庭环境的改变

以幼儿园环境创设及教育带动家庭环境改变,将环保理念渗透到每一个家庭中,引导每一个幼儿在家中形成与幼儿园园本文化相关的小环境。

2.具体措施将环保理念渗透环境细节

每层楼及各班设置废品回收区,垃圾分类区,随时收集各种可回收利用的材料,使回收再利用在幼儿园常态化。

走廊展示区陈列展示废旧材料制作的精美作品,进一步让大家发现“再生”之美,拓宽“再生”思路,使回收利用的观念深入人心。

公共环境装饰主题以绿地,海洋,天空等美好环境为主题,给人以美的体验,激发爱护环境的情感。

全园征集环保题材的美术、手工作品,在走廊进行陈列展示。装饰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宣传环保理念,以园本文化为基础,面向全园教职工征集幼儿园园标。为小鸟建筑爱心鸟巢等。于细节中体现幼儿园园本文化精髓。

(三)特色园本课程的开发

园本课程开发是以园所为课程开发的基地,以园所内教师为课程开发的主体的一种课程研究模式,其实质是一个发掘与利用幼儿课程资源的过程,是促进幼儿园教学水平提升,幼儿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的有效方式,更是园本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园本课程的开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确定课程内容

结合幼儿发展水平及我园特点,确定形成知识手册型园本教材:

(1)自然类

如:植物知识;自然气候知识;园林文化知识;各国特色文化知识;地理环境特点知识;自然景观及特产知识等。

(2)人文类

如:探索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观及环保观念的渗透;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等。

2、搜集素材,生成课程

根据园本课程内容建议,发动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搜集课程素材,由教师生成适合不同幼儿年龄层次的园本文化课程。

3、具体实施,反馈效果

经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学习研讨形式,形成完整的教育活动方案,在各班开展教育活动,再进一步反馈教学效果,不断完善教学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幼儿园活动,巩固特色课程学习效果。

4、完善课程,形成教材

经过长期的园本课程探索与实施后,可逐步整理形成系统的园本课程教材,形成我园学前教育实施的指导型教材。

五、进程安排:

园本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而细致的工作,我园园本文化的三步建设应当宏观考量,齐抓并进,更应有侧重点的逐步完成。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以课程开发为抓手,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逐步建立健全园本制度,发展完善园区环境,研发生成系统的园本课程,将幼高专常春藤附属幼儿园切实打造成一个以“绿色”为核心的儿童化、生态化、现代化幼儿园。

1.2015年9月——2016年8月:建立幼儿园园本文化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幼儿园主题环境。

2.2016年9月——2020年8月:通过搜集——整理——实践——完善等步骤,逐步形成园本文化特色课程。

3.2020年9月——2021年8月:全面总结各项工作,形成较完整的的园本文化体系,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