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文化
常春藤附属幼儿园园本文化管理规章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动创建“生态学园,童心乐园”的工作,营造清洁、卫生、文明的幼儿园环境,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资源的可回收利用的意识,弘扬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护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深入贯彻常春藤幼儿园园本文化思想,促进幼儿园可持续发展,全园师生都应充分认识到开展节水、节电、节约耗材、节约粮食和爱护能源设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了解旧物回收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做到人人有责,强化节约意识,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绿色生活、绿色出行习惯。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节约资源制度

(一)节约用水

1.人人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开小用水水量,缩短用水时间,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龙头,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杜绝“水长流”和“水白流”的严重浪费现象。打开水龙头无水时更应随手把水龙头关上,切勿只开不关。

2.坚持中水二次利用,洗手水、饮用废弃水等干净中水集中收集,二次利用。

3.留心是否有浪费水的现象,一旦发现立即告知后勤部门领导,以便尽快采取措施处理。

4.实行节约用水责任制,如果发现无人在,而水龙头未关,对当事人给予相应处罚,对发现未关及时替关者予以精神或物质奖励。

5.严格管理自来水,要教育幼儿不玩水,增强节水意识。幼儿有浪费水的现象,要与班主任工作考核挂钩。

(二)节约用电

1.人走灯灭,人离扇停,不开长明灯,幼儿园闭园时切断所有用电器,光线充足及无人情况下不开灯、电风扇、空调,不在教室和办公室使用大功率电器。

2.夏季一般不使用照明灯。楼道内照明灯,各班门前“三包”,班级负责,及时关闭,教育幼儿不得随意乱动电器设备。

3.室内温度28℃以下不开冷空调,16℃以上不开热空调,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5℃,幼儿午休时不低于27℃为宜。

4.电脑、电视等在使用时开启,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5.教育幼儿不浪费电、不随意损坏电器开关。

(三)节约耗材

1.节约用纸:

(1)办公用纸:便笺纸有计划使用,笔记本按学期分发,打印文件尽量减少错误率,避免重复打印,提倡双面印。

(2)教学用纸:班级教学用纸,由班级教师到仓库按需领取,并做好记录,教育幼儿双面用纸,废纸充分利用。

(3)其他用纸:班级环境创设、宣传、幼儿区域活动用纸等,由班主任到物资管理人处经同意按需申领,做好记录,边角料,碎纸,废纸充分利用。

(4)废纸回收:各部门、各班级设置废纸回收箱,定期整理回收,售给收购站。

2.节约采购材料:

(1)教学用橡皮泥、水彩笔、中性笔等要妥善保管,重复利用,物尽其用。

(2)坚持浅色打印,减少墨盒损耗。

(四)节约粮食

1.食堂存放粮食的仓库要干燥、通风、清洁,储存粮食的容器必须安全、无毒,严防粮食污染,做到专人管理,避免因存放不当造成浪费。

2.食堂配餐人员严格按班级人数分配餐点食物,杜绝浪费现象。

3.各班级教师在幼儿进餐时应教育幼儿节约粮食,按需食用,不浪费饭菜。

4.保健医生每月对幼儿食品进行营养分析,财务人员做好资金预算,进行食品限量采购。

5.剩余废弃粮食可用于动物饲养等。

三、旧物回收利用制度

(一)提倡全园教职工及幼儿收集可进行改造利用的废旧物品,用于幼儿园教学具制作、环境创设。

(二)每个楼层设置旧物回收点,各楼层班级根据各班需求及每月活动重点收集各种废旧物品,用于一日常规活动。

(三)提倡幼儿在家中建立旧物回收点,不断收集积累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在家中或带到幼儿园进行再利用。

(四)每期末各班统一对旧物回收点进行整理。

四、教学具的循环利用制度

(一)鼓励教师自制教学具,提倡教学具使用废旧材料制作,制作时保证制作精美并可重复利用,具有多功能性。个人制作的教学具使用完毕统一交教具室进行登记保管,全园资源共享,教具要分类存放,编号登记,新添的教具要及时通知教师。其他班级需要使用同类教具时可直接向教具室借用,避免重复制作,浪费人力物力。

(二)教师使用教学具要提前半天或一天到教具室借用,各类教具尽量三天内借还,如需转借,转借人负责还。做好登记工作(姓名、借还时间、教具名称、数量),不填写借用登记表的不得私自取用教学具,避免教学具丢失、损坏。

(三)采购类教具,如美术教具,乐器等,点清后方可借出,用后清洗干净如数送还。使用时应注意爱护,不损坏教具,有轻微损伤,使用人应及时维修后归还,以保证后续正常使用。

(四)使用人员由于不负责任造成损坏,要追究责任。并及时告知有关人员,以便修理和酌情处理。

五、垃圾分类处理制度

(一)垃圾分类说明:

1.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

(1)纸类。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如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纸盒等。

(2)塑料。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如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具,硬塑料等。

(3)金属。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铅皮牙膏皮,废电池等。

(4)玻璃。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

(5)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2.不可回收物

不可回收物指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

3.有毒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也包括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或有毒物质废弃物,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打印机墨盒等。

(二)垃圾桶设置:

1.幼儿园西门、教室、办公室均设置分类垃圾桶,垃圾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投放。

2.幼儿园多功能室北侧走廊设置垃圾分类区,包括玻璃类、塑料类、纸制类、金属类、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3.提倡幼儿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在家中设置可回收垃圾箱,不可回收垃圾箱,有害有毒垃圾箱,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4.幼儿园全体人员必须将垃圾分类放入相应的垃圾桶内。

(三)特殊垃圾的处理:

1.食堂垃圾: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由食堂的专门人员集中回收。

2.落叶、杂草、草皮等清扫后集中到学校种植园地统一填埋做堆肥处理。

3.建筑垃圾等由施工单位妥善处理。

(四)垃圾清理,责任到人:

1.园内垃圾的整理、清运由保洁人员负责,做到当天垃圾当天清倒,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售给回收站。

2.班内的垃圾由保育员及班级教师具体负责,做到分清类别,正确处理,充分利用。当天垃圾当天清倒,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无异味。

(五)加大宣传、教育与监督力度:

1.要把分类的具体方法标示在显眼处。

2.充分利用家长园地、宣传版面、教学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使大家牢记垃圾分类原则,懂得垃圾分类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觉对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3.加强领导监督,值班领导每天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对本制度执行良好的集体和个人,每学期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绿色出行制度

(一)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上下班时尽量采用步行、自行车、电动车、公交车、班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及公共交通工具。

(二)幼儿家长在接送幼儿入离园时尽量步行或使用自行车、电动车等绿色交通工具。

(三)幼儿园组织外出集体活动时,应当尽量采取步行或使用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提倡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及幼儿家长在生活中做到少开车,每月少开一天私家车,坚持低碳交通、绿色出行。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人加入绿色出行的实际行动中。

七、制度保障

后勤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与检查,加强科学管理,开展相关制度检查。

(一)幼儿园水电管道、照明线路、照明用灯,做到统一管理,每月对用水设备和用电设备检修一次。

(二)各部门要对所辖范围所有用电、用水的设备、设施进行不定期检查,严防滴、漏、跑、冒、耗现象发生,堵塞水电浪费的漏洞。

(三)定期对旧物回收点、教具室、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四)对浪费现象严重的部门和班级予以批评,情节严重者可进行必要的经济处罚。

(五)加强对教职工环保方面的知识培训,特别是节水、节电、节约耗材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环保意识。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 电话:0531-87206928  0531-87206915 邮编:250300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文汇路中段 |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