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 统一身份认证 | 办公平台 | 校长信箱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同行向未来
· 艺术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线上就业...
· 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党章主题月活动
· 艺术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 艺术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贯彻习...
· 全力以“复”用心护航艺术学院稳步...
· 访企拓岗在行动 合作共赢谱新篇艺术...
· 线上教学开新篇·同心聚慧战疫情 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尽善尽美!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暨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展演活动举行
2021-06-07 17:33   审核人:

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烈士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杰出校友,“尽美精神”是济南幼高专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推动本校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主动承担起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的历史责任。6月4日,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仪式暨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展演活动在幼高专举行。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将带来全程直播。

活动由济南幼高专校长李海平主持。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

杨峰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王军 王尽美亲属

肖辉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

路建玲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陈爱民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武善欣 济南幼高专党委书记

李云爱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23巡回指导组组长、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牛继兴 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

孙静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

‍‍仪式进行第一项: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爱民、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武善欣为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揭牌。

仪式进行第二项: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同志、王尽美烈士之孙、济南幼高专思政课客座教授王军为王尽美烈士塑像揭幕。

‍‍‍‍‍‍‍‍‍‍‍‍仪式进行第三项:

师生代表向王尽美塑像敬献花篮。

仪式进行第四项:

王军同志致辞。

王军在致辞时表示,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参加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暨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展演活动。在此,谨代表王尽美烈士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作为烈士的家属,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烈, 济南战役、莱芜战役、大峰山根据地等历史财富,让红色成为了济南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今天,由济南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这次活动,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使济南这片红色热土在全国党史学习中打下了更深的红色印记。

王尽美是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省立一师时期的杰出校友。100年前,王尽美正是从这里出发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在王尽美直接帮助和影响下,山东省立一师成立了山东学校中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省立一师一度成为20年代济南革命运动的中心,在山东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篇章。步入新时代的济南幼高专,将传承和弘扬以王尽美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深入挖掘以‘责任、奉献、尽美、励新’为主题的王尽美精神,构建起环境、科研、育人、文化、荣誉、队伍、组织七大红色文化传承体系,真正实现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体现了新时代济南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校友家属,感谢济南幼高专多年来为保护、挖掘、传承王尽美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所作的一系列努力!

王尽美烈士虽然27岁就英年早逝,但是他短暂的一生却是‘尽善尽美为人民’的一生。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是王尽美青春岁月的鲜明写照,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最后请允许我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作为结语: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在我们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脚步,继承他们的遗志继续奋勇前进!”

仪式进行第五项:

杨峰同志讲话。

杨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对王尽美雕塑的落成揭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济南幼高专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挖掘王尽美红色资源,成立王尽美思政教育学院、建设王尽美广场、落成王尽美雕塑、编排王尽美事迹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这一系列措施使得王尽美精神得到更加充分的挖掘,教育传承手段得到进一步丰富,为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杨峰强调,此次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以及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展演活动,既是济南市委教育工委、济南幼高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次重要创新,也是为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的一次重要献礼。希望济南幼高专继续以“一馆一院一广场一剧目”为主体,努力将学校打造成集历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和区域服务于一体的王尽美精神教育基地。最后,他预祝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暨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展演活动圆满成功!并祝济南幼高专这所百年老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继往开来、蒸蒸日上、再铸辉煌!

王尽美烈士雕塑落成揭幕仪式至此结束。

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

 

 

随后,与会嘉宾来到幼高专尽美演播厅观看了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

在展演活动中,音乐剧全体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倾情演绎,完整呈现了王尽美短暂而壮阔的一生,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以新时代大学生对校友王尽美革命足迹的探寻为主线,采用时空对话的方式,讴歌革命先辈王尽美对信仰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对人民忠诚担当的高贵品质,诠释“红色基因”穿越时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演出包括24个唱段,参与师生150人,演唱形式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混声合唱。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山东茂腔体音乐形式,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音乐元素进行艺术再造。

本剧的舞美设计坚持象征主义的创作手法,运用“写意”的创作理念,凝练出历史的厚重感和艺术感。在时空穿越的手法创作中,采用一道历史的“城墙”将过去与现在的两个时空进行展现。城墙由六块城板拼接而成,每一块城板的四面都有不同的图案,可以拼接四个画面和多个剧情环境,既是舞美,又是道具,将“城墙”使用到极致,以达到使4幕17个场景(如,乔有山、潍河水、办公室、杏树下、火车站、校园、路上、监狱、红船、工厂、家中)画面生动丰富的目的。‍‍‍‍‍‍

 

关闭窗口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电话:0531-87207750  邮编:250307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