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师说》(第二辑)序
2016-07-12 14:23 单应桂  审核人:   (点击: )

单应桂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编辑部的同志打来电话,请我为学报《师说》第二辑作序。我没有理由回绝,又感到有些许为难。这其实并不矛盾。我不能回绝,一来是因为编辑部的同志态度诚恳,这份尊重让我实在说不出拒绝的话,二来是因为我挂着《师说》学术顾问的名儿,已然是“脱不了干系”。
当初,黄祖杰校长和编辑部的同志来到我家里,就担任学术顾问一事征询我的意见,我没有多想就答应了。现在看来,被要求作序,也算是“后患”,悔之已晚。“学术顾问”是个听起来很尊贵的头衔,其实我参与的一些工作与这个头衔并不相称。今年5月份《师说》首发式举行前,编辑部的韩处长到我家里送请柬,很正式地请我出席。首发式当天,魏校长和韩处长又专程到家里接我。到了会场,安排我在主席台上就坐。我事先写了一幅字致贺。作为首发式的环节之一,学校领导当众接受并展示我的作品,与我合影留念。所谓“顾问”者,学校对我是做到了“顾”,但是,编辑部的同志没有拿专业方面的问题来“问”我。虽然《师说》的第一辑刊载了我的一篇关于年画的文章,但那是我以前的文稿,并非专为《师说》而作。这样想来,我这个顾问真有些惭愧了。现在,写一篇不长的序文,也算是我职责以内的绵薄之力吧。
其实,不管是担任学术顾问,还是作序,都是源于我和学校之间的情缘。我在解放前考入济南女师,济南解放后,女师并入济南师范,我是济南师范的毕业生。后来这么多年,我和学校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现在,我已经到了暮年,住所也远离闹市,几乎到了“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状态。名与利,对我来说早已经平淡如水,但是母校情谊在我心中并没有变得平淡,反而更加醇厚。学校还想着我,尊重我,这份情谊和求学时代的青春记忆一样,让我难以忘怀。
真要让我作一篇正式的序文,我的确感到为难。我虽然在绘画方面有一些成绩,但是在科研和学术方面,谈不上有什么建树。对于师范教育、职业教育,我也没有深入研究过。所以,对于《师说》的编辑,对于《师说》中的作品,我实在难以作出专业的评述。现在是多元、开放的时代,媒体技术发达,从事科研和学术活动比以前更自由,也更便捷。我觉得,仍然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浏览了《师说》中的作品,作者同志们或者有比较新颖、扎实的理论基础,或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认为,这两方面对于科研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乐于看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大发展,也希望年轻人抓住机遇,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实践和科研中去。如果非要谈什么经验,我想就是“孜孜不倦”四个字吧。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艺术的道路上,总有更美好的境界值得我们去追求。只要不停步,不懈怠,跬步能至千里,小流能成江河。
我不成章法地说到这儿,聊以为《序》吧。最后,祝同志们取得更多、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祝《师说》越办越好,祝学校的办学事业更上层楼!
2015年11月
关闭窗口
距离校庆庆典还有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