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守·望
2015-07-07 15:16 邱兆学  审核人:   (点击: )

·
邱兆学
世间最为玄妙的事情,莫过于从来没有想过但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我跟《师说》之间的交集,就是如此。从最初主编网罗兼职编辑人员时的误跌误撞,到审稿时对每一篇稿件的精雕细琢,再到《师说》第一辑首发式上受邀发言时的诚惶诚恐,直至此次再度受邀浅述参与培育《师说》所感所悟的前思后量,感觉总有一种莫名的力量在隐隐推动着。说实话,如何描述这种力量还是颇费了一番脑筋,经过大约一周时间抽丝剥茧式地梳理与审视之后,才找到了自认为比较贴切的表达,那就是“守·望”。
在此之前,关于参与《师说》组稿、审稿与校对等工作的角色定位,我没有思考过。在试图挖掘出推动自己参与工作的隐秘力量的几天时间里,我有了如下思考。
我把自己比作一个护花人。在我的潜意识中,每一位作者的稿件就像一朵花,开在《师说》这个虽然新生但却充满生机的花园里。不同专业、不同选题、不同风格、不同见解的文章,如同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朵朵鲜花。虽经作者精心培育,但要想使其饱腹芬芳还需要有人倍加呵护。作为一个护花人,我有义务对每一棵花株进行浇灌与滋养,有责任对有伤大雅的残枝败叶进行扶正与修剪。组稿就像是到苗圃的田地里精心选择能够给花园增添无限芬芳的花苗,对文稿进行审阅和校对感觉就是在用心呵护一朵朵优雅的鲜花,对文章的主题、结构、逻辑、段落、措辞、标点、序号、参考文献等方面每一个可能会影响文章效果的因素都要严加雕琢,不敢有半点儿懈怠,唯恐稍有疏忽会造成对花朵圣洁品性的不尊与亵渎。
在“互联网+”时代,似乎不提及与人们网购息息相关的淘宝与马云就显得落伍。这里要提的是,今年年初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淘宝网络平台销售的样品正品率仅为37.25%的《白皮书》,之后的第四天,淘宝官方微博指出监测报告存在问题,公开向国家工商总局“叫板”。与此同时,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理直气壮地责怪消费者贪便宜,从而致使淘宝网假货多。看到这些,我对自己本已明确的角色定位开始变得质疑并模糊起来。作为《师说》文稿的编审人员,与马云先生所带领的网络销售平台工作人员都应该具有对产品或服务质量把关的责任,只是我无论如何也不具备马云先生敢于“叫板”加“指责”的底气和霸气。试想,假如经我之手审核过的文稿,在二审、终审或读者发现存在主题论证不透彻、逻辑关系不清晰、措辞表达不贴切、标点符号与序号使用不规范,甚至错别字仍大行其道等等问题时,我可否抱怨二审与终审过于严苛?可否指责读者有些矫情?
思来想去,我选择了坚守。那是一份对《师说》负有内涵质量责任的坚守,对老师们负有师道尊严责任的坚守,对读者负有开卷有益责任的坚守,也是对自己负有追求严谨科学精神责任的坚守。
之所以选择坚守,是因为内心对《师说》破土而出之后的茁壮成长充满渴望,对老师们在《师说》之舞台轻歌曼舞心存热望,通过用心工作让读者对《师说》始终满怀希望,也让自己有借口在将来的某一天对这段历史深情回望。
我守,我望,我“守·望”。
邱兆学,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师说》第一辑执行主编,会计学教授,高级会计师
关闭窗口
距离校庆庆典还有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