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机构设置  团学快报  青年风采  团校培训  志愿者  学生会  社团活动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者>>正文
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5-10-10 14:44   审核人:

美,是一种内心的感受和反应。美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着不同的理解。那么什么是美?带着对“美”的追寻,2015年7月9日至11日,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级团队“三农”调研团的15名志愿者,开启了去乡村寻“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择的几处实践地点,分别为章丘市官庄镇双水泉村、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商河县玉皇庙镇中心幼儿园,以及商河县郑路镇前进东村。其中的双水泉村和前进东村是我市百个“特困村”中的两个,由“第一书记”包村开展扶贫工作。让志愿者深入了解我市“特困村“现状以及“第一书记”的工作实际,成为了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活动一:调研章丘市官庄镇双水泉村,了解“第一书记”扶贫工作。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章丘市官庄镇双水泉村,志愿者们被眼前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所深深的触动。

“第一书记”杨勇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双水泉村是我市百个特困村中位列后十位的其中之一,地处山区,自然环境优美但交通不便,村民靠种地为生,由于水资源贫乏基本是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仅4000元,60岁以上的村民占全村人口的85%,年轻人为了改善生存现状和孩子的将来,都选择了离乡背井进城打工……

杨书记包村以后首先健全两委,带领村民修路、打井、装路灯、建豆芽厂、整修幸福院、通自来水、丰富文化大院……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村子里一天天有目共睹的变化,变成了老百姓口中传唱的“数来宝”。

志愿者通过参观、入户调研、与村民一起举办消夏晚会,深深地为杨书记在扶贫工作中的辛苦与努力点赞,也被村民朴实的话语和纯朴的民风所感动。

活动二:参观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了解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流程。

10日,志愿者们赴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并举行了校企共建揭牌仪式。仪式上,黄校长与公司总经理签订了《环保教育基地及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书》。

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承担着我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为我市城市环境保护、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我校同为今年“第三批省级环境教育基地”。

志愿者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厂区,深入厂区内部了解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流程,参观活动让志愿者大开眼界,深受震撼,深刻感受到环保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身为未来的人民教师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的重要性。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两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同时公司还成为了我校学生的环保教育基地。

活动三:参观商河县玉皇庙镇中心幼儿园,调研乡镇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商河县玉皇庙镇中心幼儿园,是由镇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按照省定乡镇中心幼儿园标准设计的幼儿园。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360名。中心幼儿园把从事的事业称之为“向下扎根是事业”,以“设施现代化、办园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教特色化、品牌优质化”为办园目标。通过全园的不懈努力,中心幼儿通过了济南市一类幼儿园和山东省中心幼儿园达标验收。

段园长在简单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后,志愿者们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主两人一组,深入大、中、小班,与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开始了为期半天的学前教育实践课程。

从听课,到组织游戏活动,志愿者们充分了解到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园领导和老师们那份可贵的敬业精神,以及孩子们快乐的笑脸上所洋溢的幸福感,这足以说明了中心幼儿园是在用心践行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真正的实现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活动结束前,段园长的一席话让志愿者们沉思良久:“学有所成的同学们,家乡真的希望、也真的需要你们能够回来!”话虽简短但意味深长。

活动四:调研商河县郑路镇前进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开展艺术教育实践课程。

商河县郑路镇前进东村也是济南市百个“特困村”其中的一个,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细雨,也没有阻挡志愿者的脚步。

大家在村“第一书记”张勇书记的带领下,考察了村里的蔬菜大棚,入户调研了孩子的受教育情况,参观了村里的敬老院,还重点参观了镇上的郑路小学和郑路中学,并与两所学校的学生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两所学校的校长都亲自带领志愿者参观学校,详细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将来的发展规划,鼓励志愿者们将来要为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紧,活动安排内容比较多,但是志愿者一路上看到的、感受到的却是一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和收获。志愿者们找到了所要追寻的“美”,“美”在村民们纯朴的笑脸上,“美”在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中,“美”在“第一书记”们勤恳的努力下。“美”是什么,“美”是向善,“美”是奉献,“美”是和谐,“美”在乡村,“美”无处不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支部风采 更多>>

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