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量: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8〕11号)《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济组发〔2018〕26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为加快实现学校“创优升本”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内容安排

(一)积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学习大讨论

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教师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学术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1.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正在全市上下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委民主生活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作为“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我校“两基地”、“两讲堂”、“两展室”以及校史馆的教育功能和各类工作室的作用, 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 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各部门集体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2次。通过学习研讨,教育师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中,践行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牵头部门:宣传处;责任部门:各处室、学院)

3. 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结合“课程思政”改革,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任职培训,纳入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党务干部、辅导员等研修培训。邀请教育系统具有深厚爱国情怀的资深专家作报告,以老一辈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感染、鼓舞青年知识分子。注重用感人的故事、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牵头部门:基础教育学院;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宣传处、各学院)

(二)积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宣传阐释活动

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宣传阐释活动,促使师生增强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深入到校园每个角落,覆盖全体师生。

1.依托学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校报校刊等平台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爱国奋斗精神解读和宣传活动。组织撰写一批爱国奋斗精神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结合纪念王尽美诞辰120周年,对我校在办学历程中体现出的爱国奋斗精神进行研究阐释。开展《黄大年》等优秀影片展演活动,营造爱国奋斗精神宣传阐释的浓厚氛围。

(牵头部门:宣传处;责任部门:各相关处室、学院)

2.充分挖掘、宣传我校广大师生及校友中涌现出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先进人物事迹,讲好济南幼高专爱国奋斗故事。

(牵头部门:宣传处;责任部门:各处室、学院)

3.通过课题立项、经费支持等措施,支持、鼓励教师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和人オ工作的重要论述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牵头部门:科研中心;责任部门:各处室、学院)

4.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爱国奋斗”题材艺术创作及展演活动,对爱国奋斗精神进行艺术呈现。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团员青年教育培训工作,在学生中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校园新风尚。

(牵头部门:团委;责任部门:各学院)

(三)积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践行活动

把活动开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激发广大教师和干部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引导学生树立爱国奋斗思想,学好本领、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

1.组织教职工开展 “立德树人、爱国奋斗”学习践行活动,引导教职员工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与价值实现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心系学校发展,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工作,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宣传处、各处室、学院)

2.组织学生开展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开展以改革开放 40 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选派一批优秀大学生赴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增进对国情社情的认识和了解,感悟爱国奋斗之路,激发爱国奋斗激情。

(牵头部门:团委;责任部门:各学院)

3.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爱国奋斗精神为感召,鼓励、支持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到乡村就业创业,让广大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爱国奋斗精神。

(牵头部门:基础教育学院;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三、工作要求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突出常态长效,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把活动开展与学校“创优升本”目标相结合,与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思政工作落实、文明校园创建等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履行活动开展的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夯实责任、认真落实。全校党员干部要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活动中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

(二)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要针对干部、教师和学生不同群体设计活动载体,进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提高活动的针对性。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活动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涤荡思想。

(三)加强督促,形成机制。学校把该项活动纳入督查督办工作重点事项,由学校专项督查督办工作组定期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要把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使广大师生将爱国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年10月17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