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5-20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16日至11月底,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巡视。2015年12月14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切实措施,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市委巡视组向我校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迅速召开会议,认真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认真进行反思,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党委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不折不扣地抓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明确任务,细化任务分工。学校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党委书记、校长是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对推进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负有领导责任,各牵头部门负责人是落实具体整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落实整改,认真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加强监督,对于不按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或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问责追责,为完成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聚焦反馈问题,抓紧抓实整改

一是突出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在已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推动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确保管事、管人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一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机制。严格落实学校《构筑惩治预防体系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落实好领导干部约谈、诫勉谈话等制度,对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完善、制定改进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加强对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修订完善了学校发展党员规定和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监督。

二是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转”工作要求,有效履行纪委监督职能,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部门一把手、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建立了廉政风险台账。聘请一部分有责任心能公正干事的人员作为义务监督员,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杜绝监督不到位现象发生。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3项新制度,各部门根据制度要求查找廉政风险点,重新梳理、修订完善各种权力阳光运行流程图,使各项事务更加公开透明,监督更加全面有效。

三是进一步提升贯彻民主集中制水平。完善了《党委会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领导班子碰头会会议制度》等议事制度,按照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学校重大事项。加强了对决议落实情况的跟踪,对执行党委、行政决定决议不力的部门责任人实行问责。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沟通协调,统一认识,对重大问题做到相互沟通,形成共识。发挥好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反映的有关问题。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学校相关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和教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以建设“学习型团队”,培养“复合型”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制定了我校推进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提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更新观念及创新能力。进一步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和教职工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突出重点,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干部和教职工教育培训的实践要求,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的交流,学习和借鉴他们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2016年以来学校共派出120多人次到20余所兄弟高校学习考察。同时,学校实施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选派部分教师和干部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和企业挂职锻炼的力度,着力培养教师和干部的教学、育人、科研、实践、服务能力。

五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凡事关全校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领导班子都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学院和一个班级;中层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普通党员每人联系一个学生。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加强学校与家长、学生沟通的渠道,更加广泛的听取社会、师生对教育的意见和建议。2016年1月中旬,领导班子成员都深入到所联系的学院,对学院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检查考核,要求所有处级干部每月都要上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个月工作计划,全面掌握干部工作情况;建立干部谈话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思想汇报,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信访处置力度,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较为突出的信访问题,学校集中精力开展全面清查并制定处置方案,要求限期办结。学校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对信访处置结果实行分级公开。

六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学校在新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快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材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团队的培养、实践能力的强化等工作;要围绕学前教育、初等教育、艺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四个专业群打造特色专业;要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师资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中心、培训中心、科研中心和全民学习公共服务中心的升级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打造五个中心”,即教师发展中心、早教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信息数据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组建幼教集团;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五个创新”,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和发展技能教育优势、创新本科联合培养模式、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方式;要实施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学生成长与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七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章程》已于2015年12月29日通过了省教育厅的核准,以此为契机,依据《学校章程》不断制定、修改、补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共255项,加快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形成了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体现学校办学思想理念的齐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使学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大制度宣传学习执行的力度,明确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在学习制度上,先学一步、高出一筹。组织好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对有关制度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制度必依”“执行制度必严”“违反制度必究”。

八是全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设计制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开展了信息化专项科研试点项目,共立项开题9项,以研究带动实施。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大会,聘请高校知名专家成立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为我校信息化建设问诊把脉。建成了教师教学技术中心,对教学信息化给予技术支持,进行了教师培训和教学资源建设;启动了人事管理信息化系统需求论证;建成了我校第一门在线课程MOOC——幼儿园活动设计。

三、明确下一步整改要求,做到精准持续用力

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工作,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对比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学校党委将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的要求,按照学校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把问题整改列入学校2016年工作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学校党委要定期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各责任领导牵头组织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具体落实整改任务,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整改工作台账,具体抓好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确保整改效果。在整改工作中,始终强化领导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制度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追究问责,保持推进整改的强势,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进一步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认真实施《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巩固整改落实成果,把抓好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整改,进一步推动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各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7207911;邮政信箱: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邮箱:jnyzrsc@163.com。

中共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6年5月17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丹桂路2011号  联系电话:87207730 

信箱:jnygzbangongshi@jn.shandong.cn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

版权: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鲁ICP备1802721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