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
石头与泡泡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音乐游戏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一种游戏,将音乐与游戏相互结合,它属于音乐活动的一种,需要通过一定的规则来完成的游戏。对于3-6岁的孩子们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和基础,头脑中积累了常用物体的表象。他们的有意行为开始发展,愿意和小朋友一起游戏,有着简单的角色分配,也可以发展游戏的情节。

首先根据不同幼儿的年龄特点,在活动的开始设置不同的导入方法,比如情境故事导入,举例:儿谣游戏中的《石头和泡泡》,通过有趣的情境故事导入,引出问题,坚硬的小石头也想来玩泡泡的游戏,他可以和谁玩呢?给予孩子们一定的思考时间,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其次,在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让幼儿摆各种坚硬的造型,教师推压幼儿的身体,充分的让幼儿体会到石头的坚硬,就是说在为幼儿提供宽松、和谐的氛围的同时,要让幼儿利用情境充分的体验感知事物的特性,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石头游戏的开展,充分的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在多人音乐律动环节,为了解决活动的难点,可请幼儿互相找好朋友,谁负责第一段语词以及相应的动作,谁负责第二段语词以及相应的动作,接着根据节奏进行练习,然后再进行交换。随后跟着音乐再次练习,因交换的地方音乐很快,幼儿变换角色不能及时到位。这时,如果能多加练习两次,幼儿对音乐的把握会更加理想。整个活动中每个幼儿在游戏的氛围中都很用心,用脑,用眼,用身体,用嘴巴,用手,用脚,内化着自己的理解,此时他们真正和音乐一起游戏,融合到了一起,一起笑,一起玩,体验到了音乐游戏中的乐趣!

音乐游戏活动要顺利圆满的结束,教师在进行每一个教学活动前应充分地读懂教材,就是吃透教材,应对教学活动作出合理的安排,掌握好重难点,让每一个活动都科学合理地进行,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充分体验到游戏的快乐。音乐故事游戏,让老师变得更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让老师了解到不同年龄孩子的身体发展与心理特质,让孩子们变得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教师和孩子在游戏中通过双向的互动,使音乐故事游戏变得更加有趣、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