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
幼儿音乐游戏教学内容选择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关于节奏

    节奏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节奏型和拍子,它们两个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在游戏内容的选择上,我们首先要关注歌曲中的歌词是否体现了音乐的节奏型。因为幼儿歌曲往往是节奏型的重音与拍子的重音组合,这样一来,幼儿在歌曲中和容易意识到拍子。其次要看一看音乐是否能够在动作的过程中进行,这一点对于小班的音乐游戏内容的选择是很重要的。节奏型的选择上要注意由四分音符组成的节奏型、由八分音符组成的节奏型以及由二分音符组成的节奏型,是最容易让幼儿理解的。

    在选择音乐的时候,教师也可以借助于生活中最常见的声音帮助幼儿感知节奏,例如钟表声嘀哒嘀哒;上下楼梯时,蹬蹬蹬;小狗叫的时候节奏是:汪汪汪;小猫叫的时候是:喵—喵—喵—;以及小朋友、老人、中青年人各种走路不同的节奏。然后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来表现,如拍手,跺脚,身体晃动等。

    (二)关于力度和速度。

     强与弱是音乐表现的重要手法。由于强弱感受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经历,是有一定的积累和经验的,因此幼儿还比较容易理解。在选择音乐内容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力度和速度的关系和联系,选择游戏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的培养幼儿来表达这两种要素。在表现力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最基本的拍手方式来帮助幼儿理解力度和速度,例如节奏型:X X ︱XX X ︱这个简单的节奏型,教师就可以请幼儿利用快速、慢速、轻拍,重拍双手来感受力度和速度,也可以分别请幼儿拍手、拍肩膀、拍腿来明确其中的强弱和快慢,这样的简单的方式幼儿就可以帮助幼儿理解音乐的表现手法,也可以为他们在音乐中的体验做好更加积极和有效的准备。

    (三)关于音乐风格。

    幼儿音乐游戏中所指的是音乐体裁之间所具有的典型的差异,在游戏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阶段和特点,选择适合幼儿进行游戏的体裁,例如在游戏中我们经常使用的:进行曲、摇篮曲和圆舞曲这几种。幼儿对于音乐的领悟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强的,其中进行曲是教师选择较多的内容,因为进行曲的节奏感强,幼儿非常容易把握,在游戏中也就能跟多的体验到乐趣;摇篮曲相对来说应用的范围就比较小了,在幼儿音乐游戏中,教师可以利用它来作为游戏环节的过渡或者是背景音乐来选择;圆舞曲这种风格的音乐适宜作为幼儿园音乐游戏的音乐,他四三拍子或八六拍子的节奏感明显,也非常容易就被幼儿掌握。

    (四)关于音乐的感知。

    音乐的感知就是让幼儿在头脑中留下音乐形式、样式的表象,以此来产生对于新知识的理解,把它变成真正属于个人的经验。在音乐游戏中,很多幼儿感知音乐环节都不够充分,只是形式上的倾听音乐,并不能够达到理解音乐的要求,不同的音乐有不同的音乐核心,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要充分的考虑到音乐的核心是什么?如何引导幼儿理解音乐的核心,让幼儿真正的感知到音乐的内涵和意义,为音乐游戏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音乐游戏是使幼儿在愉快活泼的游戏活动中接受教育的,是根据一定的教育目的为幼儿安排的一种具有综合性教育特点的音乐活动,也是幼儿学习音乐的有效手段,更是组织音乐教育活动的良好方式,因此,我们应该深入研究幼儿音乐游戏的特点和教育作用,使它在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更好地发挥它应有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