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书山有路勤为径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幼儿语言的的发展贯穿于各个领域,也对其他领域的学习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幼儿在运用语言交流的同时,也在发展着人际交往能力,理解他人和判断交往情景的能力,组织自己思想的能力。

新《纲要》中,第一次明确地把幼儿阅读方面的要求纳入语言教育的目标体系,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书写技能。”由此可见,对幼儿进行阅读是很有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阅读活动的开展是儿童良好阅读的习惯。我们首先通过教研组趣味阅读培训,让每一位老师更加熟悉我们的阅读宗旨。根据《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贯彻落实。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培养幼儿浓厚的阅读兴趣,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使孩子在在快乐中成长。

让每一位老师巩固阅读的方法与技巧。通过集体培训方式进行讲解分析,通过小组商讨的模式让每一位老师得到最大程度的教学提高。通过老师之间的相互分析,寻找我们的不足,做到互相扶持,一同进步,为了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让我们思路更广阔,想法更新颖。

有趣的阅读教学活动,让我们的孩子更加喜欢阅读,通过大家围坐在一起,根据故事情节猜测,一起商量讨论,根据提示谈话时交流,寓教于乐中学会一个简单的道理,如:小班活动《马戏团》,在欣赏马戏表演的精彩时刻,让幼儿明白要遵守秩序,在外要讲文明,懂礼貌的道理。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让学生体验到快乐的情感,才能学好”。阅读活动是让幼儿通过听、看、想、说,在发展口语的同时思维也得到发展,只有成功地激发了幼儿的听、说兴趣创造性思维才能得到发展,由于幼儿的年龄特点的局限,他们对阅读材料的感知理解是低层次的,在阅读的过程中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但指导不等于代替,引导不等于灌输。为此,我们在与幼儿一起看图书时,与幼儿讨论画面的内容,并设计一些启发式的提问,帮助幼儿 快速理解故事内容。著名的心理学家托兰斯说:“我们要想促进创造力就需要提供一个友善的和有奖励的环境使之在其中繁荣发展”。为此,在阅读中,我们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幼儿,仔细倾听,善于倾听,及时抓住幼儿思维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肯定、赞赏、激励鼓励、奖励。这样幼儿在阅读中的主动性、创造性的到了培养和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