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幼儿心理健康——观察追踪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有的个性,不同的个性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行为。好的个性比如谦让、团结、爱护公物、讲礼貌能增进孩子的人际交往效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反面来说,过分淘气、爱哭闹、不讲礼貌、自私等个性则会阻碍教学的进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展。个性就是心理范畴当中的人格,心理作为一种人对外部环境的主观反应,其正常与否决定着人对环境反应之后的行为的正确与否。
   先天因素和社会、家庭、学校和同伴群体的影响下,再加上幼儿是人一生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的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和学校的重视。学前健康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幼儿的健康教育。”身为一名幼儿教师,经过长期与小朋友的交流沟通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它对幼儿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班内个别幼儿心理追踪进行。制定幼儿追踪、观察、记录表。根据班内幼儿幼儿心理发展确定心理追踪对象,开展板块活动幼儿心理案例描述,心理现状分析、阶段性心理小结等等,并在教研组进行研讨、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