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组计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领悟十九大精神,立足“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工作指南。《纲要》中指出: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叶芝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园务工作、教科研工作计划的指引下,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年级组的实际情况,充分深入课程园本化改革,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过程中,促进幼儿的快乐成长。

    二、自主材料的选择与投放

幼儿园区域材料投放方法无论是法国的“做中学”,还是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都阐明了操作在幼儿科学教育的重要性,这也正是当今幼儿教育者追求的,与幼儿的发展十分顺应的一种思路。而科学区域活动中的操作材料,独具一格,主要表现在其材料的生活性、层次性、针对性。   

区角活动的生活性在区角活动中,幼儿与环境对话,与操作材料对话, 减少了教师直接指导的机会,但却真正让教师成为幼儿活动的支持者,让幼儿成了自己的主人,自己想玩什么就玩什么。空间更为广阔,幼儿的探索更自由,可以畅快淋漓地尝试,而不是做做样子。幼儿在宽松的心理环境下,自发地思考,发挥想象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区角活动真正成为孩子的生活。同时,提供的材料来源与日常的生活,涉及的层面很广。其中,有师生变废为宝的作品,有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的小飞机,有巧手父母制作的电动玩具和印刷用的丝网,还有大家一起搜罗的各种纸张等等,甚至日常最普通的衣架都成了实验的宝贝,幼儿在玩衣架平衡时可以清楚的比较水果的轻重,并可以自己动手用积木使左右平衡。生活即教育,区角的材料要打破局限,发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真正做到生活化。

区角活动的层次性。科学是幼儿在操作中将科学的核心概念转化为本体经验的过程。区域活动中,允许个体所表现出来的速度、精确度上的差异,允许先操作完的幼儿尝试更深层次的探索。给孩子反思消化的空间更广。区角的层次性也突现在材料的提供上,例如当一些孩子们在比较沉浮的时候,教师提供的一些辅助材料又促使发展较快的孩子探索怎样让沉下去的东西浮起来。

区角活动的针对性。区角活动中的材料对应相适应的年龄段,同时,操作方法也根据个体因人而异。区角活动有其独特的特性,因此是幼儿园区域游戏的重要一环,它可以延伸弥补集体活动中的不足,又可以使幼儿更大程度地发挥自主探索的潜能,还能对幼儿进行更为具体的个别化教育。因此,针对游戏者的特点投放材料显得尤为重要。

   活动区投放的材料要考虑到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发展需要,便于他们按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例如:益智区“配对”的游戏材料,可以是大小瓶盖与瓶子的匹配(大小配对);可以是数板与数形的匹配(形状配对);也可以是圆点卡与数字的匹配(数量配对)。材料不同,难易程度有差异,可以充分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同时,教师要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要提出不同的操作要求,如同样是排序,对于能力强的幼儿可要求其自由排序或按几种特征同时排序,而对于能力差的孩子,可按图例排序或只按一种特征进行排序。便于教师对不同能力的幼儿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趣味阅读游戏展示

本学期教研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特别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我们继续采取集体授课制,各个年龄组对应好相应的时课程通过画面的丰富性,大胆猜测内容,故事的发展情况。让孩子们根据图画进行讲述。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我们根据孩子的兴趣点,提高阅读的积极性,让孩子在趣味性中参与进来。感受画面的丰富性,体会文字的规律性。让孩子根据图画大胆猜猜,大胆表达。练习孩子的语言能力。

本学期,我们制定了同课异构模式,老教师进行课程示范模式,其他教师按照年级组,进行同课异构魔课。通过园本阅读,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讲述能力,想象能力。一学期下来,孩子的语言能力有一定的提高。老师的教学经验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

日期

执教人

内容

备注

3.6

尚丰平

教研计划传达

3.13

尚丰平

分享课程制定宣读

3.20

尚丰平

区域材料的投放

3.27

周雪

分享课示范课

4.4

尚丰平

教师示范分享游戏材料

4.11

孙建春

同课异构第一次展示

4.18

尚丰平

幼儿与 材料的的不同行为

4.25

张璇

同课异构第二次

5.9

尚丰平

材料的投放适宜性分析

5.16

周小琳

同课异构第三次

5.23

尚丰平

整改后存在的问题

5.30

侯吉雨

同课异构第四次

6.6

尚丰平

参观区域

6.13

尚丰平

分享课交流谈论

6.20

尚丰平

总结材料的投放与选择

6.27

尚丰平

总结分享特色课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