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游戏是孩子的伙伴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区角游戏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区角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我园一直在深入研究自主游戏材料的投放与选择。

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材料”,区域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通过材料来表现,不同的材料蕴涵不同的教育功能,不同的材料会萌发儿童不同的游戏行为和思维创造。如何有效的投放成功的材料?是我们本学期教研的主要内容。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结合上学期的课题教研,对“幼儿自主游戏的投放与选择”继续进行研究探讨。针对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自主游戏进行着重研讨。

我们在课题组组长的带领下,按照幼儿年龄特点、材料的层次性、材料的使用性,进行针对性投放材料。并且在每一类材料上做好标记,让孩子们在操作中根据标记去物归原处。本学期教研、我们进行了材料的总结梳理。以孩子们的乐趣为主,老师们进行环保制作。通过家长提供的生活中不用的物品、我们变废为宝、做成可爱的教具。让孩子们快乐游戏。以每个年级组为单位,根据自己孩子具体操作能力进行。如:小班幼儿精细动作发展不完善,我们投放简单的材料操做。中班幼儿有了自己的主见性,能力也有所提高,知道自己如何选择,我们在投放时便适当增加难度。大班幼儿自我意识明确,动手能力加强,我们便投放有层次性材料。老师们在工作之余、我们也进行趣味游戏、增进教师之间的亲密关系。提高教师的默契程度。让老师在工作之余也做到快乐学习。自主材料的选择与投放,我们不仅探讨材料的特点,还探讨材料的层次特点。小班幼儿、中班幼儿、大班幼儿。在孩子们不同年龄阶段,我们该怎么样投放?投放是么样的材料?这些都是我们要深入研究的内容。通过我们平时的互相参观区域、大家找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对于今后投放材料的选择有了更多的想法。

自主性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活动,在这种游戏中幼儿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材料,按照自己的方式与游戏材料发生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知识、能力、情感的发展。适宜的游戏材料,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能引发新的游戏情节。在对游戏材料的直接感知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可见,游戏材料在幼儿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