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二〇一八—二〇一九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计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一、工作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指南》精神,坚持以“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幼儿园发展为本”的教研工作方向,加强学习和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认真遵循本园自然材料组的总目标,完成本教研组的教研计划。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园本教研

新的学期我们将继续开展我们班的园本教研,在新学期课程安排下。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有不同程度提高,孩子通过接触大书阅读,通过画面的丰富性,大胆猜测内容,故事的发展情况。让孩子们根据图画进行讲述。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我们根据孩子的兴趣点,提高阅读的积极性,让孩子在趣味性中参与进来。感受画面的丰富性,体会文字的规律性。让孩子根据图画大胆猜猜,大胆表达。练习孩子的语言能力。针对新教师我们进行集中磨课,通过集中上课,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

(二)材料的投放与选择

通过本学期材料投放与选择,孩子们在自主选择的条件下,进行游戏互动,游戏选择,大大的提高了幼儿的自主性,积极性,趣味性。也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

本班区角活动环境的创设,是结合班幼儿年龄,同伴之间的交流较少,语言交往能力,普通话及自制能力较差,动手能力薄弱,手指不灵活,思维比较有局限,真实与虚拟不等分的年龄特点,与主题活动相融合,兼顾本班幼儿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而创设的。开放——生活区、益智区、建构区、美工区、阅读5个活动区域。

三、材料的投放与选择

针对每个区域,我们进行不同材料投放,如成品,半成品材料。通过回收站,发动家长帮我们回收物品,经过我们二次加工,变废为宝。成为孩子们的教具。

(二)区域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体验活动的快乐。

2、引导幼儿自主地在区角内扮演不同的角色、自由的玩耍;乐意和他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

3、鼓励幼儿使用各种材料、工具和方法,探索游戏中的乐趣

4.在做做玩玩中体验串项链、修轻轨、建高楼等的快乐

5、活动结束能将材料放回原处,在老师提示下整理场地。

听音乐,进行收玩具。引导幼儿自主意识,整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