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二〇一七——二〇一八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教研组一)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阅读教研组根据区教研计划和本园学期计划、月工作重点及结合本园目前所承担的课题情况,把教研工作重点放在了“幼儿自主游戏的指导策略研究——游戏材料的选择与投放研究”和分享阅读活动上,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环境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发展的经验”。《指南》在语言部分开宗明义地指出:“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3-6岁幼儿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口语交流能力的培养是幼儿语言学习的重中之重。幼儿需要学习不断的倾听理解交流者的语言,在不同的社会交往情景中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指南》中也指出:“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适宜的工具,支持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探索并感知常见物质、材料的特性和物体的结构特点”,而区域活动正符合这一要求。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材料”,区域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通过材料来表现,不同的材料蕴涵不同的教育功能,不同的材料会萌发儿童不同的游戏行为和思维创造。由于区域划分的内容比较多,各个年龄阶段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本学期将重点研究区域游戏的主题探索、材料的选择、制作和投放。

二、教研目标    

幼儿方面:培养幼儿动脑和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促使幼儿更有兴趣地参与到活动区游戏中并与材料产生有效互动,从而获得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教师方面:促进教师观察、反思等专业素养的提高,并能掌握活动区材料投放层次性的有效策略与方法,从而提高活动区的实效性,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敬业精神。

三、两大板块,展开形式

(一)分享阅读活动

1、我们两两教师结对子,“一带一,老带新”研磨分享阅读课程,交流心得,快速提升新教师的教育水平,同时也提倡新教师创新阅读。

2、分年龄段展开创设良好的分享阅读环境,例如: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和能力在活动室里,凡是幼儿能接触到的、视线能看到的玩具、物品、墙饰上标上汉字,把与读本密切相关的汉字用不同的形式张贴于阅读区中,有的“一字开花”在墙上,有的挂在架子上,摆在窗台、柜子上,让幼儿自由朗读、组词。这样,通过标牌文字提示,与物品建立起意义联系,帮助孩子形成有效阅读意识。

3、各班结合区域精心设计班级中的阅读区,以开放的形式、空间,结合趣味阅读的形式时时吸引幼儿。在在阅读区里,专门开辟分享阅读专栏,把分享阅读教材放置其中,或辅助增加趣味阅读形式,孩子们可以在区域活动、晨间活动、日常生活中随时翻阅、朗读,与同伴交流,并在交流中获取更多的阅读信息,分享阅读的乐趣。久而久之,阅读活动

(二)幼儿自主游戏的指导策略研究——游戏材料的选择与投放研究

1、本学期之初我组将采用互动式学习的研讨模式,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理论学习“如何选择投放区域材料”。

1)幼儿自主游戏的发展是在与材料的互动中建构的,没有了材料,就没有了游戏发展的物质基础,材料是开展区角活动的物质媒介,是幼儿建构知识的依托。

2)材料是否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直接影响到幼儿能否主动参与的兴致,但我们之前在游戏材料的投放上,大都比较注重材料的与众不同和独树一帜,忽视了幼儿的发展规律及年龄特点,没有进行有层次性的投放。所以我们本学期的研究主要任务不再是仅局限于材料的多、新、奇上,而是放在认真研究材料在投放上应该如何讲究层次性,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材料投放的层次性,是指教师在选择、投放操作材料时,能够预先作思考,将所要投放的材料,逐一与幼儿通过操作该材料可能达到的目标之间,按照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要求,分解出若干个能够与幼儿的认知发展相吻合的、可能的操作层次,使材料“细化”。

4)材料投放的层次性能使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幼儿,都能通过与适宜材料之间的互动来获得相应的发展。“细化”后的材料能为幼儿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的空间,使他们在活动区游戏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按照自身的发展和能力来选择合适的材料,从而更快更好的进入与材料的互动中,获得更积极的发展。

2、结合区教研员张慧玲专家的指导建议,我们一起制定出适合本园的玩具汇总分析表。

3、根据张老师对我园实际情况的指导提议,我们改进了区域展示分区板,根据幼儿分年龄段进行分年级统一,班与班不同的形式,例如:统一规格的展示板,展现不同的班级风采,小班以趣味图形为主,中班可加直观图示,大班文字与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幼儿进区情况一目了然,教师能够直观分析和总结并及时改进,提升幼儿的区域活动的质量。

4、选定主题“以中华文化为主题”进行区域创设

结合本园实际情况,设计适合本园三个年龄段幼儿的区域主题内容,小班“中国红”,中班“青花瓷”,大班“中国戏曲”具体来讲我们会分别进行小、中、大三个年龄班区域游戏材料投放开展深入研究,每个班选定一种材料为主要材料围绕本年级主题进行区域主题布置,吊饰凸显主题特色,每个区域至少有两种以上材料展示本主题活动。

以平行班合作、对比为模式,学期中旬集中观摩每个班的主题区域,提升幼儿园教师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能力。

以上是我组结合本班幼儿特定的年龄特征,以创设构建具有园班特色的区角环境为载体,结合教研课展示活动,研发适宜的区角游戏操作材料,进行幼儿园区域操作材料层次性投放的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日期

具体内容

2017.09.20

传达教研计划,集中学习。

2017.10.12

初步汇报区域主题现状

2017.10.26

区域展示分区板的展示

2017.11.08

玩具汇总分析表的利用分享

2017.11.22

分享阅读环境创设观摩

2017.12.07

区域活动互动交流

2017.12.21

“一带一,新代老”展示分享阅读活动

2017.01.10

教研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