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二〇一七——二〇一八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教研组二)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新的学期开始了,本学期我们教研组深入贯彻落实市教研院的教研工作计划,结合本园教研任务认真开展教研工作。上学期在市教研室张慧玲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幼儿自主游戏材料的投放与选择”进行研究探讨。在专家的带领下我们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教研研究中也给予我们很好的建议指导,使得我们教研组研究内容更丰富。当然在教研中中我们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整改的工作,在本学期我们取长补短,把教研中对“课题”的研究开展的更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指南》幼教理念“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适宜的工具,支持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探索并感知常见物质、材料的特性和物体的结构特点”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材料”。区域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自主性游戏之一,区域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通过材料来表现,不同的材料蕴涵不同的教育功能,不同的材料会萌发儿童不同的游戏行为和思维创造。由于区域划分的内容比较多,各个年龄阶段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本学期将重点研究区域游戏的主题探索、材料的选择、制作和投放,如何更好地创设区域环境。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自主性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活动,在这种游戏中幼儿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材料,按照自己的方式与游戏材料发生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知识、能力、情感的发展。适宜的游戏材料,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能引发新的游戏情节。在对游戏材料的直接感知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可见,游戏材料在幼儿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教研目标

幼儿方面:培养幼儿动脑和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促使幼儿更有兴趣地参与到活动区游戏中并与材料产生有效互动,从而获得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师方面:促进教师观察、反思等专业素养的提高,并能掌握活动区材料投放层次性的有效策略与方法,从而提高活动区的实效性。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敬业精神。

   (二)教研形式

    本学期我组将采用互动式学习的研讨模式,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理论学习,再结合本园实际情况和开展的主题活动讨论,设计适合本班幼儿的区域游戏,创设区域环境,具体来讲我们会分别进行小、中、大三个年龄班区域游戏材料投放开展深入研究,并采用理论——探索——实践——评比——总结的研究模式逐步深入研究,以观摩、分享、评比等形式,加大教师研究意识、创新意识和反思能力的综合培养。

具体措施:

结合上学期的不足之处,作为本学期重点放在以下方面:

1、理论培训“如何有效的选择与投放区域材料”。

2、进行有创意的选择投放材料。

制定全园总的主题“中华传统文化”,各年级教研组老师选定本年级主题,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投放有创意的区域游戏材料。小班组“中国红”主题;中班组“青花瓷”主题;大班组“中国戏曲”主题。各年级组出方案做计划。

3、本学期课题研究中把“环境创设”列为重点。

1)一个有意义良好地环境创设能够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各班的环境创设要结合主题进行,吊饰、墙面、作品区、主题墙等等做到有创意符合主题的设计制作。

2)重新制定幼儿进区展板及进去规则。

为了在幼儿选择区域一目了然,也便于老师的观察、指导,本学期将统一制定区域展板,将班级区域名称、进去卡一并在展板上显示。同时每个班级根据各年龄段特点的不同制作图文并茂,幼儿理解能懂的进区规则。

4、汇总“游戏区玩具材料的玩法”

对各区域的材料的玩法进行记录分析,材料的更新要及时记录,使用情况要做好反馈。

5、开展“区域游戏材料选择与投放”的班级评比活动。

三、活动具体安排

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地点

2017.9.14

1.传达本学期的教研计划

2.各级部根据教研组任务,制定本班方案

会议室

2017.9.28

理论学习《如何投放与选择幼儿喜欢感兴趣的材料》

会议室

2017.10.11

各级部汇总区域游戏的投放情况,结合游戏区“玩具汇总表”。

会议室

2017.10.25

组织教研人员参观各班级区域环境创设情况。

各年级

2017.11.9

对参观各班级区域环境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会议室

2017.11.23

组织教研组成员撰写《观察记录表》

实验班

2017.12.6


进行班级“区域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各年级

2017.12.20

总结评比情况,针对研究区域提出疑点难点进行研讨

会议室

2018.1.11

教研总结、资料汇总

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