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幼高专附属幼儿园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我园的教研活动主要围绕着园本教研、阅读活动及课题教研三部分开展,课题教研主要针对的是对“游戏材料的选择与投放研究”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自主性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活动,在这种游戏中幼儿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材料,按照自己的方式与游戏材料发生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知识、能力、情感的发展。适宜的游戏材料,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能引发新的游戏情节。在对游戏材料的直接感知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可见,游戏材料在幼儿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材料”,区域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通过材料来表现,不同的材料蕴涵不同的教育功能,不同的材料会萌发儿童不同的游戏行为和思维创造。如何有效的投放成功的材料是我们本学期教研的主要内容。

   本学期在教研形式上我们将采用互动式学习的研讨模式,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理论学习,先通过集体研讨、研究设计出适合本班年龄段特点的游戏材料,再以现场观摩的方式讨论分析材料投放对幼儿游戏的效果。在每次投放材料之前,教研组成员都会集体教研,一起分析材料,对材料的选择、材料的制作过程、材料的操作方法、预设幼儿操作后的效果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在之后的现场观摩环节,我们也会对投放的材料进行研讨,观察、分析幼儿对材料投放后的游戏效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反思、整改。

   另外,本学期我们还十分荣幸的多次邀请到济南市教研室张慧玲老师参与到了我们课题教研的活动中,在理论学习中,张老师给予我们的指导对我们的教研有很大的帮助,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每一次的教研中教育理论得到很大提高,教研水平也取得了较大水平的进步。我们相信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课题研究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与创新,设计研究出适合幼儿年龄发展特点,幼儿更感兴趣的游戏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