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识
猩红热的病程和表现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猩红热病情轻重可因机体反应性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表现为轻症病人。典型病人临床症状有以下四期:

一、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2天,一般2-5天,此期细菌在鼻咽部繁殖。

二、前驱期:为1天左右,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局部有灰白色点片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肿大办压痛。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或谵妄。

三、出疹期:大多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皮疹,个别可延缓到2天以后。

四、恢复期: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皮疹旺盛者,则脱屑多(90%病人有脱屑),面颈部为细屑,躯干四肢为小鳞片状,手掌足掌为大片状脱皮,大约经2-4周脱完,无色素沉着,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出疹轻,可无明显脱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