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识
春季为何过敏多发
信息来源: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温度湿度变化不同

春天温度较冬天明显增高,但是湿度增高不明显,甚至因日晒刮风等因素而比冬日里更显干燥。所以容易发生口唇干燥皲裂、鼻腔出血等现象。人们衣物穿着单薄,汗液蒸发量增大,洗澡次数也较冬天增多,皮肤表面油脂的丧失导致表皮水分的减少。所有这些因素造成了人们皮肤干燥,脱屑,皲裂,容易受到刺激,容易接触到过敏原而过敏。

日晒增加

春天日照逐渐增强,晴日多而紫外线更容易穿透大气到达地表。人们在春季出来踏青、旅游,抛头露面的机会也增多,增加了日晒的时间。

过敏原增多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既包括赏心悦目的花朵青草,也包括容易致敏的花粉、孢子和尘螨。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尘螨飘浮于空气中、粘附于床上用品上、地毯或空调过滤网里,到了春季它们大量繁殖,导致人吸入而过敏。

食物品种丰富

春季里瓜菜水果大量上市,但其中许多食物如海鲜、芒果、果仁类食物易引起过敏。还有一些可诱导皮炎的光感性食物,如油菜、菠菜、莴苣、无花果、泥螺等。